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石窟文化
天水遗存的南北朝时期的佛教造像碑和墓志铭

时间:2011-08-03 02:29:2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一)精湛的造像碑  法国研究东方文化的著名学者雷纳·格鲁塞在《从希腊到中国》一书中,提到了一个饶有趣味的现象:佛教诞生在印度,而给佛造像的不是创立并信仰佛

(一)精湛的造像碑

  法国研究东方文化的著名学者雷纳·格鲁塞在《从希腊到中国》一书中,提到了一个饶有趣味的现象:佛教诞生在印度,而给佛造像的不是创立并信仰佛教的印度人,而是跑到印度居住的希腊人,以后佛教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中国反倒成了世界上佛教造像最多的国家。接着他又解释了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根据古印度的传统思想,佛教徒不敢在今世用肉眼可看见的雕像去直接表现他们所敬仰的佛,为使信仰有所寄托,而采用借代的方式,这就是早期佛教中对佛的足印、佛塔、宝座等物的崇拜。公元前4世纪晚期希腊人来到印度,他们接受了佛教,又根据希腊文化传统,并借鉴西亚、埃及文化,开始了佛造像,这就是“犍跎罗”艺术。中国自古具有雕塑艺术传统和很高的造型艺术水平,在佛教和佛教造像艺术传入中国的过程中,出现了将佛教内容和中国表现形式融为一体的现象,结果是佛教造像中国化,并且将这一文化现象推向高潮。这一分析是有一定道理的。从目前保存的佛教造像情况看,南北朝时期的佛教造像,不仅数量可观,而且艺术上也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前述原因外,还得从社会深处分析。首先,南北朝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社会大动荡、大分裂的时期,战争连年不断,朝代更迭频繁,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人们纷纷寻找精神寄托,于是佛教乘虚而入,并广泛流行,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宗教迷狂时代。上至皇亲国戚,下至平民百姓,为了乞求佛祖的庇祐和赐福,大造佛像,一时蔚然成风。其次,创造出秦兵马俑、汉兵马俑等伟大艺术作品的中国工匠,善于吸收外来艺术形式,创造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伟大作品。尤其对佛教信仰虔诚的工匠,在雕塑佛教造像时,更是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所以敦煌、云冈、龙门、麦积山等处的石雕造像数以万计,水平之高成为世界闻名的艺术宝库。

  南北朝时期,天水一带不仅建造出麦积山、水帘洞、木梯寺等石窟寺,而且在民间几乎家家供奉佛祖,户户有佛造像。既有石造像,也有铜造像,还有木刻佛像;既有佛造像塔,也有造像碑。它们以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和风格寄托着人们的各种哀思、希冀和期盼。下面介绍几件这一时期的馆藏文物。

  l千佛造像碑

  这通1988年出土于张川县木河乡店子村的千佛造像碑,通高174厘米,宽70厘米,分碑额、碑身、底座三部分,两面开龛造像514尊。碑阳:碑首为两龙蟠曲。碑身上部造一龛,龛楣弧形,龛内主尊为佛,端坐方形台上,身后有舟形背光;两侧为二菩萨,端立于方台上,头部有背光。龛左右及碑身和碑底为21层小佛造像。碑阴佛龛为尖拱形,佛及菩萨头部有火形背光,龛左右下部各有一龛小造像;龛下为12层千佛造像。下层为发愿文,共18行,每行1l字,合198字,魏碑体,间楷草笔意,末尾题款为“大代永口年岁次”,经考证造于北魏年间(公元409—534年)。

  千佛造像碑发愿文为: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