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携一缕暖阳,鉴诗坛新出——记明德诗社成立揭匾仪式

时间:2023-12-31 20:21:15  来源:明德书院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携一缕暖阳,鉴诗坛新出——记明德诗社成立揭匾仪式刘亚丽
  2023年12月30日,在这年末岁初、辞旧迎新的最美时节,天水明德书院同仁与其下设的明德诗社部分社

携一缕暖阳,鉴诗坛新出

——记明德诗社成立揭匾仪式

刘亚丽
 

  2023年12月30日,在这年末岁初、辞旧迎新的最美时节,天水明德书院同仁与其下设的明德诗社部分社员代表和天水市领导、社会文化界知名人士在明德书院欢聚一堂,一起喜迎新年和共同见证明德诗社的成立和揭匾仪式。

  参加明德诗社成立揭匾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天水市政协原副主席王振宇、天水市开放大学校长石东赟、天水市文旅局原副局长杨春晓、天水杜甫研究会会长聂大受、天水苏蕙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子伟、天水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周宇春、天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卫、天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安祥、天水著名书法家田峰、天水新天坛医院院长李小波等诸位嘉宾。

  天水明德书院院长杨天霖先生首先发言:今年是天水明德书院成立六周年,恰逢又迎来了明德诗社的成立。天水明德书院是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教学为主要职能。以“修己.利生”为院训。书院成立6年以来。主办了 11 期名家社会公益讲座。与天水开放大学联合主办了三届《天水书画名家、企业家共献爱心捐资助学》活动。为两个区三个县的五所小学 120位家庭贫困学子和优秀学生送去了温暖。同时培养了国学、书法,中国画、古琴学生300余人。受到了市、区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今天我们又迎来了明德诗社的成立,明德诗社是天水明德书院下设的一个学术研究机构。希望明德诗社在李蕴珠社长的带领下,团结诗社社员,多出精品力作,多培养诗词人才。多搞学术研究与交流,把明德诗社做成一个品牌,一个名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影响。

  天水市政协原副主席王振宇和天水开放大学校长石东赟,为由中华诗词学会理事、甘肃省诗词学会副会长萧雨涵先生题写的“明德诗社”匾额揭匾。

  随后宣读了明德诗社机构成员名单。并诵读了甘肃省诗词学会、天水市诗词学会、天水杜甫研究会、天水苏蕙文化研究会等社会团体发来的成立贺信。

  天水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周宇春、天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卫、天水市著名书法家田峰、天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安祥、天水著名诗人艾叶、姚越展示了书法祝贺作品。天水市著名画家缑光明、秦州区佛协副会长邢凯平、天水市青年画家缑晖、蒲凯峰展示了绘画祝贺作品。

  中华诗词学会二届理事、甘肃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天水诗词学会副会长、明德诗社社长李蕴珠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讲话,首先她详细地讲述天水近代诗人社团“庸社”的历史及成员情况又延绵至六七十年代如马永慎、马永惕、恩师袁第锐、张举鹏、何晓峰、董晴野等老一辈诗人鲜为人知的人和事。以及如何学好诗词、培养青少年学诗词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感悟。她说:天水历来文风鼎盛,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闻名全省、全国的诗词大家。她会以这次明德诗社成立为契机,不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繁荣天水的诗词创作水平竭尽所能,引导、鞭策、鼓励更多的诗词爱好者来传承和弘扬我们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天水诗词在西部诗词界的影响力,为繁荣天水的古典诗词创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水市政协原副主席王振宇先生:明德书院在杨天霖院长的带领下这几年发展变化很大,尤其书院所做的公益事业和公益讲座反响很好。明德诗社的成立在天水乃至甘肃诗词界无疑是一件大喜事,更是一件大好事。希望诗社在杨天霖院长和李蕴珠社长的引领下多出精品佳作、多培养诗词人才。

  天水电大校长石东赟先生:希望明德书院和明德诗社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出更多的诗词爱好者和书画大家。继续弘扬正风正气,目标高远,追逐诗和远方。我们天水开放大学将会在新的一年继续支持好明德书院和明德诗社的各项工作,希望书院和诗社同仁再接再厉,为繁荣天水文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水市旅游局原副局长杨春晓女士:天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艺术荟萃。明德书院在杨天霖院长的带领下,举办的公益讲座,捐资助学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广泛好评。尤其在书院党支部成立以来,下基层、进军营、送温暖、书画惠民、以及与地方、村镇党支部开展的数次党建活动,在社会上反响很大。今天,明德书院,明德诗社的成立无疑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可喜可贺!天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作土壤好,希望在过去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祝福新的一年收获多多,取得佳绩。

  随后聂大受先生、李子伟先生及其它与会者也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天水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卫女土贺诗一首:

贺明德诗社成立:

明德新年梦启航,

诗坛雅阁续华章。

书联对韵扬国粹,

言志兴怀留墨香。
 

  作者简介:刘亚丽,女,甘肃天水人,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东方散文》签约作家、大爱文学交流中心编委、天水明德书院党支部书记。酷爱文学,喜欢音乐、摄影,在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散文百余篇,并有作品获奖。由团结出版社出版散文集《渭水浅吟》。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