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喜讯!天水纪信祠成功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文)

时间:2019-10-19 12:10:22  来源:天水市文化馆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10月16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水纪信祠成功升格为古建筑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遗存的见证,也

  10月16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水纪信祠成功升格为古建筑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遗存的见证,也是对当地政府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份肯定。

  天水纪信祠又称城隍庙,为纪念汉将军纪信而设置,位于天水市秦州区民主东路与青年北路的十字路口。据《秦州志》记载,纪信祠始建于元朝,初为成纪县衙,明代改建城隍庙。后经历代重修,形成了三门四进二十一座殿的规模。纪信祠古建筑群左右对称,整体建筑位于同一中轴线上。其主体建筑大殿主基高于其他建筑,气势轩昂,古朴雄浑,经考证为元末建筑,殿内有幅面积约25平方米左右的城隍出巡壁画,上有“天启五年三月初三张登”字样,为明代遗存。祠内还有十余块书法匾额和十块碑刻,纪信祠元、明、清古建筑并存,集艺术、科学、宗教、历史、民俗于一体,历史遗存丰富,保护完整,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价值。

  2003年至2016年,市文化馆实施了纪信祠一、二、三期修缮保护工程,现已重现昔日风采。2019年年初,市文化馆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多次修改审定,完成了纪信祠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

  纪信祠成功申报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纪信祠的保护和管理,为促进天水文化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特色文化大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的意义。天水市文化馆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继续做好纪信祠古建筑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天水市文化馆)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