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丽泽书院第六讲】康小花教授作《当代艺术的表达》讲座

时间:2018-08-12 00:23:21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8月11日,天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水市美协理事康小花在天水丽泽书院作《当代艺术的表达》讲座,天水文化界人士、家长及孩子众多人士聆听了讲座。

  8月11日,天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水市美协理事康小花在天水丽泽书院作《当代艺术的表达》讲座,天水文化界人士、家长及孩子众多人士聆听了讲座。

  天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康小花副教授主讲的《当代艺术的表达——兼论艺术的边际问题》主要从“当代艺术的概念”“当代艺术的表达方式”“当代艺术的价值体现”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在对“当代艺术家”的称谓上,康教授从目前网络上流传的一些“艺术大师”进行所谓艺术创作的过称、方式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康教授认为,这些“当代艺术家”们,在大量使用国际流行的媒体素材、方式的时,看他们是否走艺术之道,主要看他们是否了解和认同当代文明;他们在日常生活和艺术表达中,是否能坚守当代文明的基本立场。康教授对网络上传播的“邵岩射书”“张强瞎画”现象进行了理性分析,指出了这种现象的背景因素。

  康教授在对《当代艺术的表达》阐述中,引用了大量的海内外事例:日本AV女星苍井空书法作品、马云的墨宝、杜尚的美术作品《泉》等等作品的呈现,提出这些非艺术家创造的“艺术”定性问题;并通过美国抽象艺术大师汤伯利的7053万美元《黑板》作品、马云与中国艺术家曾梵志创作的3300万元《桃花源》作品、安德烈-古斯基的433.85万美元摄影作品……,通过列举这些艺术家们的非艺术作品,进行探讨是否为艺术的问题;通过对天水秦安县石节子村靳勒的“石节子美术馆”的建立等等,引导听众探讨艺术的本质问题和当代艺术的界定问题。

        康教授在进一步阐述《当代艺术的表达》中,详细地从当代艺术的概念出发,从时间观念、艺术史概念、艺术批评的概念、 视觉文化理论概念、中国艺术环境中的概念、作为商业运作分类的概念等方面进行探讨,列举了中国国内一些媒体对“当代艺术”的表述;同时也列举当代艺术相关著作、批评家、画作、实例的出现,指出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应该重提“实验性”的重要性,最后强调,中国当代艺术在全球化的人文理想与民族文化的地域性价值之间,在艺术的社会功能与自身语言的深化拓展方面,都还存在着批判性反思与重建的双重任务。

 0S9A2963

         康小花,女,甘肃民勤人,天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水市美协理事;
         主要从事艺术设计、美术教育、民间艺术教学及研究工作。在民艺研究方面,历时19年,走访500多位民间艺人,参观百多个文化馆、民俗博物馆,收集整理了大量扎制、刺绣、剪刻、编织、雕塑、巫傩文化等方面的材料,并对此展开深入的、系统的研究, 艺术创作以国画、摄影为主。
        发表文章30多篇,独著、合著著作3部。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奖励。

天水丽泽书院负责人杨婷主持讲座

 

       位于天水市秦州区藉水北路佳•水岸小镇的麗澤書院致力于打造天水首家综合创意性特色人文书店,成为陇东南地区文化产业的标杆。在这里,将情怀变为生活,将生活升级到心灵,一样的书院,不一样的体验享受。书院以传承国学经典、推广让人文阅读、传播茶咖文化为最终目的,将经典与时尚完美碰撞,将书香与茶香、咖啡香精心融合,搭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生活美学空间,以集合一批热爱文学,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股东参与,集众人之智、达众人之志,让大家拥有自己的书院,成为书院的主人,让更多人能在城市的一隅找到一块心灵的释放空间。

合影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