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动态
天水国馥茗茶业倾情支持范小炀、姚海峰师徒古琴制作传承展

时间:2024-03-24 22:45:43  来源:天水国馥茗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天水国馥茗茶业倾情支持范小炀、姚海峰师徒古琴制作传承展
  天水,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近日,因“天水麻辣烫”火遍全网。3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斫琴

天水国馥茗茶业倾情支持范小炀、姚海峰师徒

古琴制作传承展
 

  天水,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近日,因“天水麻辣烫”火遍全网。3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斫琴技艺传承展静静拉开帷幕,天水,再次因传统艺术而熠熠生辉。“伏羲薪火·华夏琴范”斫琴师范小炀、姚海峰师徒古琴制作非遗传承展在天水市文化馆隆重举行。此次展览由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水市文化馆承办,得到了范小炀古琴工作室、天水漱流斋古琴研习所、喜舍--琴香工作室等多家单位的协办支持,天水国馥茗茶业有限公司为活动提供茶艺及服务支持。

  开幕式上,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津梁,市委原常委、一级巡视员雷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文东,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宇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建玲,市政协副主席罗增芳,省书协副主席、市文联一级调研员杨清汀、天水古琴制作技艺传承人范小炀、姚海峰等领导嘉宾、陕甘两省古琴专家、学者,古琴爱好者以及广大游客等参加了开幕式。

  在开幕仪式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宇晶发表了讲话,强调了古琴艺术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此次展览对推动非遗传承和天水文旅融合的深远意义。

  范小炀先生,自幼便对乐器制作产生浓厚的兴趣。经过数十年的潜心钻研与实践,他已成为当代斫琴艺术领域的佼佼者。其所斫之琴,不仅外形精美绝伦,更在音质上追求极致,深受国内外古琴界大师的赞誉。作为天水古琴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携其弟子姚海峰共展出了40余把古琴。这些古琴不仅琴式多样,制作精良,均属上乘之作,是他们多年来在斫琴艺术上的探索与成果,更是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匠人精神。展览中,每一把把精美的古琴都仿佛在诉说着千年的历史和故事,吸引着观众观众们纷纷驻足观赏,沉浸在古琴文化的魅力之中。古琴制作传承展在我市尚属首次,本次展览对进一步弘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我市非遗保护传承成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提升天水知名度、美誉度具有深远的意义。

  开幕式后,陕甘两省古琴名家在市文化馆举办了座谈会,一致认为此次古琴展是两地古琴制作和表演传承人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秦文化的一场成功范例,将进一步推动古琴制作技艺的传承发展,并表示将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并肩,为弘扬古琴文化做出积极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天水国馥茗茶业为本次活动提供了精心的茶艺服务。开幕式及研讨会上,“五星级茶馆”——天水国馥茗茶馆的茶艺师们提供奉茶服务,让莅临活动的嘉宾与领导有暖茶喝,贴心细致的服务,受到好评。庆祝“天水古琴制作技艺展演”古琴晚会上,天水、西安两地古琴艺术,以古琴演奏,琴萧合奏,琴歌弹唱等多种形式表演,赢得了全国各地慕名前来吃“天水麻辣烫”游客的一致好评。茶艺师代表与古琴演奏家们同台合作,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古琴的悠扬旋律与茶艺师的优雅身姿相映成趣,茶与琴,一静一动,相得益彰。国馥茗茶业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上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

  此次斫琴技艺传承展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天水非遗保护传承的丰硕成果,也为天水市的文化旅游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范小炀先生及其弟子们的努力与坚持,正是对这一传统艺术的最好传承与发扬。天水国馥茗茶业的鼎力支持更是为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让人们看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和谐共生,推动了古琴文化与茶文化的深度融合。未来,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类似的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我们也希望天水国馥茗茶业等优秀企业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