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企业 > 企业动态
半耳 ‖ 俗尘心头过,风雅盏中留【“品品香”白茶品鉴活动专刊】

时间:2024-01-24 11:30:20  来源:天水国馥茗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double-line { padding: 20px 20px; background: none; border: none; position: relative;}.double-line:after, .double-line:before { content: ""; position: ab


俗尘心头过,风雅盏中留

♦半耳
 

  茶是一片叶子,人生也是。

  一片叶子生长在哪里,是命数,不可选择,生长在秦岭山的叶子和生长在太姥山的叶子,命运全然不同。秦岭山的叶子只是一片叶子,它的生长是沉寂的,始于春时终于冬时,静静地来,也静静地落,它的晨露夜月,清风鸟鸣,无人与共,它的繁华落没,于山河,无迹可寻,但于一片叶子来说,星辰可贵,雨霜亦可恋,生命里出现的或经历的都不可或缺,独一无二。

  就像秦岭分水阁下的那个少年,关砚村;喜好研读,热衷于传统文化的父亲;喜欢干净整洁,勤俭持家的母亲就是他的命数,不管经历多少人间世事,无论出走在何方,不可改变。关砚村让他有了质朴,忠厚,坦诚,踏实的品格;母亲让他不管干什么都有条不紊,无论生活多么匆忙都衣着整洁,风度有量;父亲则让他对曲艺、器乐、书法、绘画等传统文化有了常人不可企及的执着和热爱,如今的他沉浸在茶文化里,如痴如醉,看似是历经沧桑之后的选择,其实,是一种必然,是既定的命数,就像一片叶子,归根,就是他的宿命。

  一片叶子落入水中,随流水而逝,有人立于岸边,双眸含秋,自伤凋落不回的青春,感叹随波逐流,泯然于众的生活,这时候,这片叶子承载的是忧愁,是伤感,是人生的不如意;也有人会羡慕一片叶子的漂泊和它的远方,自怜于平静如水,按部就班的日复一日,自悲于方寸之地的柴米油盐,这时候,这片叶子承载的是向往,是不甘,是人生囿于生计之后的挣扎。流水在一个地方流逝,必将在另一个地方流入,一片没有靠岸的叶子,它在流水里除了不停地漂,不停地寻,别无选择。

  就像秦岭分水阁下的那个少年,走出了生他养他的大山,开始了他人生的漂与寻。他在天水一师毕业后,去了天水锅炉厂当了一名企业政工干部,负责企业团委工作八年,并被作为企业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在此期间他还先后完成了大专与本科的学习。后因国家政策的原因,他办理了买断手续,离开了为之付出十余载青春的企业。走出企业后他提着油漆桶在天水五县一区及陇南的城乡河提、墙体上书写大型广告,以此谋生。之后,在天水首家私立中学任教并做管理工作三年后,又南下广州做起了私人家教。而后又回到天水,任职兰天集团企划部,全力担纲兰天集团首席策划师,策划主持了兰天商厦的大型开业庆典;创刊天水首份企业文化内刊《今日兰天》;成立甘肃广播电视报《天水周刊》分社;组织天水经济发展研究会,策划运营天水第一份DM杂志《视点》。后又在陇南注册了“陇南在线”在陇南市旅游局的支持下举办了首届陇南上江南旅游形象大使网络选拔大赛。就像一片叶子的一生,不停地吸收阳光,而后把阳光转化成养分,让一棵树有足够的能力,接受雨雪风霜的磨砺,最终岿然立于天地之间。

  一片叶子随流水而涉江湖,人在红尘,被生活裹挟,跌跌撞撞,多为身不由已,起起落落,个中滋味,不可言表,辉煌也罢,失意也好,蓦然回首,流水日夜不息,多少往事如烟而散,我们早已忘了,来时的模样,去时的梦想。岁月如流,在流逝也在到达,繁华落尽,百态尝遍,另一段人生也随之拉开了帷幕。

  秦岭分水阁下的那个少年,人间多年,历经生死别离,人心冷暖,世事无常,到达了自如、自在、自我的彼岸。静坐而思,人生像在画一个圆,终归还是回到了出发的地方,那颗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在他的心里开始发芽,慢慢长出了叶子,命数,无法选择,但一定是最终要到达的岸。茶,是一片叶子,就是他的岸。人生沉浮,他选择了清淡和超然,简单而优雅的生活。

  他开始学茶,通过研读他取得了“国家级高级评茶员”资质,成为甘肃省茶叶流通协会理事,天水茶业协会秘书长等,发起组织成立“天水茶业协会”,创办“天水茶艺学校“,”天水陋室茗茶艺文化培训学校”,并通过组织参与“鼎龙杯“石家河连翘节文学采风活动、“水天茶坊”全国散文家天水采风交流活动、“品品香“白茶品鉴文化活动等,将茶文化与文学创作深度融合,形成了独特的茶文化传播方式。

  他开始礼茶,并从礼茶中总结顿悟自己已经走过的人生和未来岁月,人的一生其实也和泡茶一样,初泡的茶汤只有浓郁的清香和淡淡的回甜,就像人的幼年和童年,衣食无忧,欢乐无边;渐渐的茶汤俨了,色泽浓郁,开始有了茶的苦涩,就是人到中年了;人到老年,经过一生的拼搏和追求,来过了,做过了,一切都看淡了,这时候品茶就是品一片叶子的光阴,苦也好,甘也好,炉火慢煮,光阴散尽,一片叶子也回到了它的本真。

  一片叶子成为茶并不是必然,让它成为茶的是它所在的土壤,一个人的成就与他自身的努力有关,但成就的高度取决于他所在“土壤”的高度。太姥山雄峙于东海之滨,山海相依、傲岸秀拔,北望雁荡、西眺武夷,高而辽阔。从而,太姥山的白茶,是茶界的翘楚,“品品香”白茶是白茶界魁首。国馥茗茶文化创意馆馆主王彩霞之“三顾”知遇,“品品香”白茶之胜名,无疑是他茶事业最好的“土壤”,一片叶子的新春,到来了。

  是夜,月光如银,国馥茗茶文化创意馆,古琴空挂,花草自开,一片叶子携着光阴,从太姥山缓缓走来,它名叫“品品香”。坐在我对面,那个一袭唐装,手执茶壶,文质彬彬,风雅有度的男子,也是一片叶子,他携着光阴,从秦岭分水阁徐徐而来,他叫——雍晓礼。
 

  作者简介:

  宋贵奇,笔名半耳,《秦州微刊》主编,天水市作协会员。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