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企业 > 企业动态
凌峰 ‖ 茶话【“品品香”白茶品鉴活动专刊】

时间:2024-01-23 17:53:38  来源:天水国馥茗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在天水,大多数人喝茶不谈茶。小姐姐满面春风,给您泡点什么茶?白茶。龙井。铁观音。普洱能具体说出一二三者甚少,这很正常。如果让他们谈一盘樱桃,一筐苹果,一锅热气腾腾的洋芋,自然会滔滔不绝。


茶 话

文/凌峰

  在天水,大多数人喝茶不谈茶。小姐姐满面春风,给您泡点什么茶?白茶。龙井。铁观音。普洱……能具体说出一二三者甚少,这很正常。如果让他们谈一盘樱桃,一筐苹果,一锅热气腾腾的洋芋,自然会滔滔不绝。

  小时候日子苦,城市生活一概不知,在乡下,老人喝茶者甚多——罐罐茶,早起煮一罐,中午煮一罐,晚间不怎么喝。早午煮茶为了解渴、提神,缓解身体疲乏,夜晚喝茶失眠,除了红白干事、会客结友、再无茶事。

  罐罐茶多来自云南,经商贩运送,辗转千里,散于各乡镇集市,粗枝大叶,经久耐熬,抓一撮,熬半晌,直至叶败味尽,才肯罢休。小时候尝过几次,味苦如药,难以下咽,真不解老人煮茶的意儿。如今才知,新茶嫩芽,价格高昂,流入上层;老茶粗叶,价廉耐煮,进入百姓人家。因此,那不是品茶,是煮,是熬,是对苦涩生活的一种吞咽。

  时过境迁,世事轮转,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对茶的概念从熬到品,有了进一步认识,这一切还得归功一人——雍晓礼。

  雍兄与我同乡,隔一道山梁。由于年龄差异,他早我十年进城,更早地融入时代。和他结缘,一半文字,一半茶艺。雍兄在茶汤中浸泡半生,脱胎换骨,古色古香,温文儒雅。若论茶,他为师。他亦是茶,茶即是他。

  茶分六色,黑白红绿,外加青黄,皆出他口。还有茶器,陶瓷玻璃、紫砂竹木、金属等等。茶盘、茶托、茶壶、茶杯、茶滤、茶刀、茶宠……再细化到公道杯、主人杯、闻香杯等等等等,皆他教授。

  他好茶也好友。

  每每好友相聚,众人喧哗,他正襟危坐,一袭国衫,执壶推盏,谈笑间茶香四溢,举杯中往事化烟,但总能品出一番滋味,因茶,也因他。

  因茶结缘,一城茶者无不赞扬;因文结缘,一地墨客谈雍翘指。曾一度时间,写雍者文章热浪滔天,雍、茶、诗、礼,敦诗悦礼,水天茶坊,誉满龙城,汇结成册。其实,在天水,他就是一大品牌,行走的茶文化,他把自己活成了一杯醇茶。

  曾忆某年冬夜,口罩掩面,来往不识。他约三五好友,暗聚水天茶坊,品茶、酗酒、海聊。大家如多年未见,又似最后诀别。少年童趣,儿时故乡,多年坎坷路,几番风雨程。先茶后酒,举杯畅饮,或开怀大笑,或泪眼婆娑,不觉意更深夜残,室外飞雪茫茫。有人起声高歌,有人把酒吟诗,有人击桌鸣盏,还有人在起雾的玻璃门上画出几个相互牵手的人形。待酒过三巡,茶香散去,再回首,门上人早已面目全非,只留几行清泪……

  飞雪依旧,时光不老,只有人不堪寒暑。

  几次寻雍者不遇,月前相约“天水国馥茗茶”,文人雅集,品茶闻香,琴箫合奏,吟诗作画,别是一番盛大气象。

  国馥茗茶,品品香白茶,是品牌,是文化,更是品质。偌大龙城,千年积淀,做好一件事,做精一件事,无论阳春白雪、下里巴人,自有清气,人间长存。

 

作者简介:

  凌峰,甘肃天水人,1981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见《飞天》《鸭绿江》《青春》《野草》《海外文摘》等刊;出版有中短篇小说集《白云间》。获第十四届中融华语原创文学奖,第三届贺财霖科幻文学奖,第三十二届梁斌小说奖,2023泛北部湾网络文学奖。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