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企业 > 企业动态
黎洁 ‖ 叶尖香【“品品香”白茶品鉴活动专刊】

时间:2024-01-20 13:06:30  来源:天水国馥茗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我对茶的了解,源自于家乡的罐罐茶。对于茶文化的深入了解,是因为数年前,参加了天水茶人雍晓礼先生组织的品茶活动,近距离接触茶艺表演,喜欢上了喝茶。于是,家里也购了陶炉,各式茶具,在闲暇午后,或是燥热的清晨,围炉煮茶,享受独一份的慢生活


叶尖香

♦ 黎 洁


  我对茶的了解,源自于家乡的罐罐茶。对于茶文化的深入了解,是因为数年前,参加了天水茶人雍晓礼先生组织的品茶活动,近距离接触茶艺表演,喜欢上了喝茶。于是,家里也购了陶炉,各式茶具,在闲暇午后,或是燥热的清晨,围炉煮茶,享受独一份的慢生活。

  岁末,当雍总再次发起品茶活动,我更是抛下琐事,报名参加。

  活动是在五星级茶馆,国馥茗茶楼进行。一进门,一股清雅之风扑面而来,一楼的柜台里,陈列着千道湾安吉白茶、六大茶山普洱茶、安徽霍山斛生记石斛等。上到二楼,视野开阔,大雅堂里,四面墙上,挂着名家书画作品,中间是高档精致的中式茶座,在这里喝茶,入诗入画,古韵天成。接着来到一个茶具区,四周的展柜上,陈列着蜂鸟工坊、李小白、溪陶坊、诚德轩、启明缘等品牌茶具。其中,最高档的是诚德轩的手绘茶具,每一款都是微型江山。有些茶具要求一杯一茶,像极了忠贞的爱情。

  二楼是茶馆主营区,有来自全国各地一线品牌的160多种茶业,其中品品香白茶、六大茶山普洱茶、千道湾绿茶、谢裕大品牌茶、台湾清和堂、武夷星、骏德红茶、古树雨林、中粮黑茶等国内六大品类的茶产品都在其中。

  接着是茶辅室,最主要的茶辅料是陈皮,这里出售广东新会的侨宝陈皮。陈皮年份越久越贵,有除湿功效。最后是台湾茶器展区,风味独特。还有一个角落是客户存杯,好几百只的样子,一律装在各色的布包里,可见,常来喝茶的客户不少。穿过长廊,目光被各色茶具和花盆吸引。不得不说,国馥茗茶楼是传统茶文化与现代创意完美融合的独特茶馆。来这里,不仅能体验到品茗的乐趣,能领略中国茶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不断创新。

  经了解,二楼茶文化创意馆区,约占300平方米。主要承担企业与茶文化相关的教学、培训与读书、讲座、书画、古琴等文化艺术培训交流工作,是推动本地茶文化的传播与发展的重要平台。

  活动是在二楼大厅举行。主持人李茏隆重介绍今天与会艺术家、作家。净手,抛却凡尘。听琴,丝竹静心。而后赏茶艺,精湛的茶艺表演,将中国茶文化的魅力传递给每一位茶客。端坐其间,千年茶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与众文友品茶、论茶,高山流水之意生,万树繁花之香起,才情与诗意共一杯,脱凡胎而登仙。

  期间,天水国馥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水市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彩霞谈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一开始做超市,2005年介入茶业。第一次进茶叶,踩了坑,结果是旧茶。市面上的散茶,大都没标准,卫生也没达标,她于是反思,怎么去做,才能做得更好。2015年成立了公司,在天水引进了品牌“千道湾”安吉白茶,一开始,白茶不被大众认可,她就想办法,凡来喝茶买茶的客人,免费送30克的小包。好多人尝完之后,专门来找这种茶,安吉白茶很快被大家认可。用她的话解释,万事万物,舍得舍得,先舍,后才得。她的执着和情怀,让人心生敬佩。

  同一片叶子,都可以加工成六大类茶,什么样的茶产地做什么茶最好,她就一个个地方去看,一家家去喝。当然也选人,选诚信的企业去合作。现在人都讲究茶的颜值,茶叶要外形条索好看,品相完整。为了品牌与企业声誉,她常常自己到茶山游学问茶,寻找心中理想的好茶。用她的话说,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后来又领人去实地考察学习,慢慢的,白茶被好多人接受。2014年,品品香白茶正式进驻天水,2015年开始,陆续有天水伏羲琴社、天水书画研究院、帆书天水运营中心、天水市茶叶流通协会等组织入住国馥茗茶馆,标志着开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2018正式命名为国馥茗文化创意馆。

  一个企业要生存,离不开诚信与创新。在万众创新的今天,唯创新者生,唯创新者胜。就在前几天,国馥茗茶文化创意馆在广东深圳获“中国五星级茶馆”称号,这是甘肃天水第一家、甘肃省第三家的荣誉。国馥茗茶文化创意馆已成为引领行业的最高标杆,将对推动天水行业规范与科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后来听了品品香白茶张经理的讲解,对白茶的基础知识和公司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早十年,国内没听过白茶,要说也是安吉白茶。对白茶的产地进行了定位。白茶的产生,追溯到尧时,太姥娘娘的传说,相传太姥娘娘在太姥山发现白茶,用白茶治好了许多麻疹病人,她的大爱精神,被白茶传承至今。陆羽《茶经》有云:永嘉东三百里有白茶山,据考证,白茶山即为福鼎太姥山。福鼎是白茶原产地。

  白茶不炒不揉,更大地保留了茶叶的原始成分,所谓的老白茶,要三年以上,三年以内就是新白茶。好白茶的三大条件:产地、品种、环境,品种可以引进,工艺可以学习,唯独产地不可复制。核心工艺是萎凋。老白茶最适合煮,一年四季皆宜,7月份开始涨价。

  品品香白茶承载太姥大爱文化和福建海丝精神破浪前行,始终秉持“做好人做好茶,诚信为本,品质第一”的企业价值观,30余载初心不改,用一杯白茶,温暖世界,为中国白茶保驾护航。相信未来的发展中,品品香将会成为更多人生活的美好慰藉。

  福鼎白茶中最出名、最有代表性的,非白毫银针莫属。出口的白茶中,大多便是白毫银针,它得名,因身披白毫,芽头饱满,形似银针而来。作为最能代表白茶的一个品种,白毫银针营养丰富,收藏价值极高。它产量很低,所以价格昂贵。又因是芽头,是植物的精华。所以它的养分如茶氨酸、茶多酚、多糖、黄酮类物质等,含量特别丰富,营养价值极高,堪称“白茶之王”。

  我们品鉴的是白毫银针和寿眉。13年的白毫银针,第一道汤色浅杏黄,清澈剔透,口感饱满,香味纯正,细品之,一股仙味来;第二道汤色更浅更透,口感鲜爽,香味持久,饮之仙气升;第三道汤色如琼酿,口感清淡,香味较淡,三杯下肚,坐如莲花台。寿眉第一道浅米黄,汤色油状如老蜂蜜,口感浓郁带涩,像极了沧桑人世。二三道则逐渐变浅,枣香、药香逐渐明显。

  整个过程,满座宾客,沐浴在一种清雅的香气里,加之琴箫和鸣,如临仙境,如遇春风,如净魂灵,光这顺食道而下的玉液,足以清去万千浊气。静坐如禅,饮茶如禅,方寸人生,沉浮之间,一身诗意,由此而发。

  一位文友说,白毫银针鲜爽清纯,饮之使人如行走在江南的青石板上,像江南的好,给人留下绵长的回忆。而寿眉后劲很足,有历尽沧桑后的厚重,像多年来的老朋友,有别样的意味深长,它的汤味有一种看古画遇故人的浓郁。诗人何万红说,白毫银针像孩子的微笑,而寿眉又像姑娘的微笑……

  喝茶如交友,好的茶能使人心如止水,也能给人愉悦的感受。

  于下午三至五点,和对的人,在品品香白茶天水天光3.0体验馆,取白茶5克,冷水1-2升,煮5分钟,喝一罐申时茶。盘腿,品茶,享受叶尖香,享受这独一份的灵魂轻浴。人生莫不如茶,伸展扭曲于罐中,沉沉浮浮,香亦如茶,苦亦如茶。

 

  作者简介:

  黎 洁,甘肃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作品发表于《散文选刊》《中国散文诗》《中文导报》《青年文学家》《速读》《散文诗世界》等。散文诗入选《中国散文诗2017-2018年选》。散文作品在中国散文年会中获奖。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