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陇右文摘 > 史料评说
西路军——一段令人扼腕的悲壮历史(组图)

时间:2016-06-15 00:49:4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李先念为西路军题词  在中国的西北版图上有一条狭长的走廊,它南倚祁连山,北临戈壁沙漠,这就是位于甘肃境内的河西走廊。1936年冬到1937年春,占中国工农红军五

  

  李先念为西路军题词

  在中国的西北版图上有一条狭长的走廊,它南倚祁连山,北临戈壁沙漠,这就是位于甘肃境内的河西走廊。1936年冬到1937年春,占中国工农红军五分之二强的一支精锐部队,就在这条走廊中间穿行,它就是由徐向前、陈昌浩率领的西路军。在短短五个月内,这支21800人的部队,在经历了大大小小80多次战斗之后,几乎全军覆没,只剩下400余人最后到达了新疆。

  西路军河西走廊作战线路示意图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部及第三十军、九军、五军等两万一千八百余人奉中央军委命令西渡黄河,执行宁夏作战计划。由于形式的变化,宁夏作战计划中止。

  西路军编制序列表

  11月11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命令河西部队组成西路军,向河西走廊进军。西路军广大指战员坚决执行中央命令,先后转战古浪、永昌、山丹、甘州、临泽、肃南、高台、安西等地,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连续奋战半年之久,歼灭二万五千余人,对配合河东红军战略行动,推动西安事件和平解决起了重要作用。

  原红四方面军女兵,年轻的她们乐观的憧憬着未来

  在1936年10月西渡黄河后的150天里,这支军队全军覆没,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千里祁连山、古老悠远的河西走廊留下了一段令人扼腕,让人叹息的悲壮故事。

  线路介绍:

  武威——张掖(临泽、高台、倪家营子、梨园口)——肃南(石窝)——安西——星星峡

  【武威】

  古浪县横梁山战役遗址

  古浪红西路军纪念馆

  1936年11月6 日,河西红军总指挥部根据中革军委指示,制定了《平(番)、大(靖)、古(浪)、凉(州)战役计划》,计划首先消灭平番(今永登)、大靖间的马步芳野外部队,进取古浪、凉州,发展创建甘北根据地,配合主力行动,打通国际路线,取得军事援助。

  抢占古浪城

  1936年11月18日晨,敌倾巢出动,在飞机和大炮掩护下,从古龙山、西山岙、北关三面围攻。红军依托残破城墙与敌殊死血战,终因寡不敌众,遭敌穿插分割、辗转奔袭,伤亡严重。坚守在古龙山、西升岙制高点的红军指战员几乎全部壮烈牺牲。

  争夺古浪城

  敌占领城外制高点后,集中进攻县城。除以主力正面强攻外,敌骑从红5军27师背后穿插至水关门冲入城内,与红军展开拉锯式巷战。残酷的巷战中,红军的一些机关人员和伤病员猝不急防,惨死在敌人的马刀下。危急之时,27师迂回敌后,从北关、水关门冲杀进来,策应与敌拼杀血战的军交通队,敌方退出城外。

  沿途救助失散者

  18日晚,在30军88师268团的接应下,红9军连夜突围,经长流渠、穿定宁、过泗水堡,向凉州方向进发。至此,西路军全部撤离古浪县城。

  血溅古浪城

  古浪城争夺战,红9军与敌血战3昼夜,毙敌官兵2000余人。军参谋长陈伯稚,25师师长王海清、政委盛修铎,27师政委李德明,原教导师政委易汉文,骑兵团团长黄高宏等同志均在古浪城战斗中光荣牺牲。古浪和干柴洼、横梁山诸战,9军伤亡2400余人,部队元气大伤,史有“古浪三战,九军折半”之说。

  烈士陵园

  古浪县红军西路军烈士陵园,俗称“万人坑”,位于古浪县城西南角,占地面积50000多平方米,时为1936年红军西路军九军古浪战役战场遗址。1936年,古浪战役结束后,当地群众自发将西路军烈士遗体集中掩埋并堆起坟墓。

 

  »相关资讯

  八月旅游 带您重温革命故地-甘肃(东线) (2010-7-28)

  抹不去的红色记忆割不断的革命情节 1936年7月10日,红四方面军与中央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标志着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这一刻,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从此,中国工农红军破天荒形成一个拳头,开..

  “俄界会议”旧址(组图) (2010-7-28)

  俄界会议遗址,位于甘肃省迭部县城东南68公里处的达拉乡高吉村。此地属岷山峡谷地带,山峦重叠,阻断南北通道,唯发源于川北的达拉河(上游四川境内称包座河)穿行岷山南北,沟通甘川,使达拉沟成为甘川天然通道之一。 俄界会议旧址古来用兵征战,屡经此..

  红军长征的“加油站”——哈达铺会议旧址(组图) (2010-7-28)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宕昌县哈达铺镇,距县城35公里。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长征都曾经过哈达铺。1935年9月18日,党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占领哈达铺。20日下午,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到达哈达铺。从当地邮政代办所国民..

  “岷州会议”纪念馆(组图) (2010-7-28)

  “岷州会议”遗址,位于岷县十里镇三十里铺村,距县城15公里。1936年9月13日党中央制定了《静会战役计划》,决定集中三大主力红军,在静宁、会宁地区打击胡宗南部,巩固和扩大西北根据地。14日,毛泽东指示:“四方面主力立即占领隆德、静宁、..

  快活、刺激、惊险——兴隆山滑雪场(组图) (2010-7-27)

  兴隆山远景兴隆山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五公里处,距兰州市60公里。古因“常有白云浩渺无际”而取名“栖云山”。早在西周时已成为道人凿洞修行之地,清康熙年间取复兴之意,改名“兴隆山”。本世纪五十年代,全山亭台楼阁..

  风景如画仁寿山(组图) (2010-7-28)

  仁寿山公园位于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北部的桃园之中,与里东山弄、灵隐路相接,距市中心15公里。公园内绿树成荫,风景秀丽。山上亭台楼阁,掩映于绿树红花之间。山坡上塑一长27米的青龙,似腾空跃起,怒目奋爪。山中建有玄武庙、凌云阁、祖师殿、仁寿亭等仿古建..

  五眼泉水今犹在 人间瑶池五泉山(组图) (2010-8-4)

  五泉山大门五泉山位于兰州市区南侧的皋兰山北麓,层楼叠阁,沿山铺阵,溪流如带,绿树掩映,是一处“林木葱郁花草香,雕梁飞阁泉瀑鸣”,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遐迩闻名的陇上胜地。公园景点以五眼名泉和佛教古建筑为主,海拔1,600多米,占地267,..

  夏季消暑好去处——兴隆山后官滩沟(组图) (2010-8-4)

  云雾缭绕官滩沟官滩沟森林公园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南部,距和平镇10公里,属马衔山系,为兴隆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    流水淙淙兴隆山自然保护区主体由兴隆山、马衔山山地及山间谷地组成。大地构造位置上属于祁连地槽褶皱系与秦岭地槽褶..

  今夏 到石佛沟谈禅 观星 赏风景(组图) (2010-7-29)

  石佛沟石佛沟风景区为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七里河区兰阿公路16公里处的岘口子山中,因有汉白玉石佛雕像而得名。石佛沟风景区于1949年后封山林,1986年夏辟为新兴旅游区,1992年9月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七星泉石佛沟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园由石佛沟、天..

  探秘康熙传位遗诏——甘肃省博物馆(组图) (2010-8-3)

  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坐落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南侧,是一座省级地志性博物馆。它的前身是1939年由中英庚子赔款董事会组建的甘肃科学教育馆。相关阅读:奇幽的地下迷宫——兰州市地震博物馆明肃王所建博物馆——兰州..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