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大事民生
眼福来了!2018年天水市秦州区主题菊展10月16日在人民公园开展

时间:2018-09-24 12:55:12  来源:秦州区信息办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菊花为菊科、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为我国久负盛名的传统花卉之一。春秋《礼记﹒月令》有“季秋之月,鞠有黄华”的记载。公元386年,我国菊花经由朝鲜传到日本

  菊花为菊科、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为我国久负盛名的传统花卉之一。春秋《礼记﹒月令》有“季秋之月,鞠有黄华”的记载。公元386年,我国菊花经由朝鲜传到日本,十六世界末传入欧洲,19世纪传到美洲,现跻身世界四大切花之一,开遍全球,风靡世界。

  中国是菊花的故乡,中国人民历来有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艺菊、赏菊更是我国人民古已有之的传统习俗。千百年来,我国的园艺大师呕心沥血培育出数以千计的菊花珍惜品种,它们有的幽雅高洁,温润如玉;有的娇艳多姿,风流潇洒;有的寒香溢远,秀丽芬芳。人们爱菊不仅在于它的千姿百态,艳决四季,独冠群芳,更在于它的刚正清明,高洁典雅,独立寒冰,傲寒斗霜而又温文尔雅、质朴敦厚的品格最能反映我们民族的美德,是中华民族高风亮节的美好象征。它隽美多姿,不以娇艳姿色取媚,却以雅致韵逸取胜,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摇曳在霜雪傲然之初。人们爱它的隽秀神韵,更爱它凌霜盛开、西风不落的一身傲骨。

  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普及园林花卉知识,拟举办2018年(农历戊戌年)主题菊展,现将2018年第六届菊展方案介绍如下:

一、设计理念

  本次菊展主题为“菊舞金秋﹒美秦州”,以人民公园为展区,通过菊花与园林植物、园艺鲜切花、天水民间传统剪纸工艺及古秦州青瓦白墙的建筑风格相结合,使整个公园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为市民提供可以赏菊、 画菊、拍菊、咏菊、茶菊的平台,在秋风飒爽的时节,让菊花的馨香走进每一个市民的生活,让菊花绚丽多姿的色彩扮靓秦州的秋天。

二、景点分区

  本次菊展共设八个节点展区,分别是秦州神韵、临风泼墨、美好生活、卷帙浩繁、菊田物语、七彩童年、水月艺墟、花倚梧桐。分展区各设置主题紧扣菊展中心思想,形成辐射带动效应,主要展示菊花、精品菊、独头菊、艺菊、切花菊、干花、菊瓷、剪纸工艺等,整个菊展集观赏性、知识性、文化性、艺术性于一体,采用展板图片、景观小品等多种形式合理巧妙安插,达到以菊为媒,以花传情的最佳效果。

  (一)秦州神韵─公园入口剪纸菊主题区
  公园大门入口以喷绘“菊舞金秋﹒美秦州”主题展板为正面,背面以镂空剪纸结合菊展主题打造“秦州神韵”剪纸主题区,形成本届菊展的亮点,沿园路摆放30余组有关菊花起源、发展、栽培技术等知识宣讲牌。整个展区的设计不仅为游客提供有关菊花的知识宣传,更起到指引游览路线,划分景点的作用。
  (二)临风泼墨—中山亭登高赏景区
  本次菊展以中山亭为造景元素设置临风泼墨区,信步赏菊品神韵,挥毫泼墨抒胸臆。中山亭四周为菊花品种展区,此景点以湖、中山亭为背景,将姹紫嫣红、形态各异的菊花布置其间、点缀于水、亭之间,形成一幅山水画卷。从介绍区通往展示区的园路两旁布置立体花架;拱桥两侧自然式布置菊花花带和用以形态各异菊花装饰的“花桥”引领游客进入菊花展示区中心,
  (三)美好生活—西广场插花、菊艺、剪纸、菊瓷区
  西广场牌坊处结合往届菊展主题,以梅、兰、竹、菊四君子剪纸结合立体菊艺、6组手工菊瓷展示秦州坊间极具地方特色的菊之文化。插花展示区设置16个展位,每个展位以镂空隔板为界分成独立空间,以纱幔作以装饰,不同展区展示不同主题的插花、切花、干花等,如:色彩缤纷的切菊插花,极具意境的中国式插花,以假乱真的干花,意韵悠长的盆景,以色彩斑斓的园林手法,让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落到实处,走进天水市民的心中。

  四)卷帙浩繁—南侧竹简区
  公园南侧设为竹简展区,竹简上镌刻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和《采桑子﹒重阳》,以气势磅礴的诗词彰显滚滚的历史长河中,先秦大地,秦墨汉简的厚重古朴。竹简前方通道设6面长4m×2.5m的围墙组合,围墙为古秦州白墙灰瓦青砖的建筑风格,沿围墙设置圆形和长方形中国风几架组合,前方设置白色几架组合,利用明显的色差来提高视觉冲击,用镂空的中国风几架与硬质墙体相组合,立体几架构筑与软质菊花相结合,相得益彰,浑然天成。

  (五)菊田物语—人工湖水中菊艺区
  在人工湖中,设置2组漂浮菊花模纹“菊”字组合,“菊”字周围40组颜色各异菊田,以水为载体,呈现一幅水中“菊田物语”的悠然闲适的景色。
  (六)七彩童年—通道儿童区
  在虚拟养老院门前南北通道处放置10组姿态各异的造型萌萌兔,木质秋千1组、卡通花树3组、卡通娃娃5个,以童心、童趣为中心,周围设置大小、颜色不一的圆形花球,下层以小菊点缀草坪,形成色彩斑斓的“七彩童年”展区。
  (七)水月艺墟—菊花茶区
  为市民提供赏菊、艺菊、拍菊的同时,另辟蹊径,设置菊花茶区,供市民赏菊、话菊之余,品鉴菊花茶,将菊花的馨香从鼻尖转入市民的唇齿之间,真正做到菊过留香。

  八花倚梧桐—公园路景点
  做为人民公园的必经路段,为营造绚烂多彩的菊之文化,特在公园路摆放2组圆形和2组长方形中国风博古几架,以色彩靓丽的小菊衬托大菊的清丽优雅、风姿卓绝,与梧桐黄叶、明月秋风共同营造“五更梧桐更佳音,满阶梧桐月明中”的园林意境。以公园路一路引导市民及游人进入菊展主展区。

  三、菊展时间
  2018年10月16日—2018年11月1日

(以上图片为2017秦州区菊花展,天水新时空摄)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