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网信
甘肃最大文化雕塑伏羲女娲铸铜雕塑落成

时间:2012-10-15 10:08:4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坐落于金字塔状基座承台上的伏羲女娲雕塑。本报记者 刘健 摄  中国甘肃网讯(记者刘健 实习生周丽瑶)在10月14日举行的华夏人文始祖园主题雕塑揭幕仪式上,我省最大的文

  坐落于金字塔状基座承台上的伏羲女娲雕塑。本报记者 刘健 摄

  中国甘肃网讯(记者刘健 实习生周丽瑶)在10月14日举行的华夏人文始祖园主题雕塑揭幕仪式上,我省最大的文化雕塑——伏羲女娲主题雕塑宣告落成并与市民见面,成为黄河风情线上又一靓丽的特色景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为该雕塑揭幕。全省新建项目现场观摩活动观摩团一行参加了揭幕仪式。

  雕塑亮相银滩湿地公园

  伏羲女娲雕塑位于黄河风情线银滩湿地公园,由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投资建设的华夏人文始祖园项目,是王三运、刘伟平率领的全省新建项目观摩团当天实地观摩的兰州市新建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筑总占地面积528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51平方米,总高度36.95米,主体由伏羲女娲主题雕塑和黄河文化博物馆两大部分组成,一期投资3500万元,二期投资6100万元。该项目于2010年3月开始前期论证,2011年2月通过立项审批,7月开工建设,也是兰州市政府2012年为民兴办实事之一。此次落成的伏羲女娲雕塑为铸铜雕像,是华夏人文始祖园的主题雕塑,由中国雕塑院院长、当代著名雕塑艺术家吴为山先生设计制作,高19.5米,基部直径4.2米,材质为军用锡锌铜,总重约60吨,雕塑内部结构为钢结构骨架,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北京首钢建设集团制作安装。

  据介绍,兰州市将加大工作力度,尽早尽快地完善其他配套建设,努力使这项文化工程更加靓丽、更加多彩,成为黄河风情线上新的地标式景观。

  男性阳刚与女性柔美天人合一

  记者看到,当天落成的伏羲女娲雕塑坐落于呈金字塔型的基座承台之上。雕塑以创造八卦立意,呈半蹲姿势,身体雄浑凝重,双目炯炯,俯察大地,演绎八卦;女娲雕像则以“补天”传说立意,呈站立姿势,体态行云流水,形象端庄优美,仰望宇宙,抬手补天。伏羲与女娲造型组成“S”形,整体雕塑体现了男性之阳刚与女性之柔美,阴阳协调,天人合一,喻示华夏文明的传承与延续。

  金字塔形基座承台,按中华传统建筑“坛”的形制建造,分四层,其中地上三层,高17.45米,地下一层,高6米。据介绍,在契合雕塑形态的基础上,下一步,基座承台地上部分内部将设置青铜器馆、彩陶馆以及文化长廊、3D球幕影院、4D环幕影院、贵宾接待室、游客接待中心等功能区,以宣传、展示甘肃及兰州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承台外围将按照功能需要,打造周边环境。外立面将通体采用LED液晶显示屏,南侧将建筑永久性文化演出场所,并将引进大型主题文化演艺;北侧主入口处将设置音乐喷泉,建设大型地下停车场,为游客提供多功能、全方位服务。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