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娱乐 > 秦腔艺术
常小红从艺35周年秦腔专场演出(图文)

时间:2016-02-19 23:29:19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杨金锁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天水新时空讯)2月19日晚, 常小红从艺35周年秦腔专场晚会在秦州剧院举行。晚会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西秦腔研究院承办。常小红系陕西省

 

[URL]ec6cc9b5e8af104c3c9258bf6532e6cb.jpg

   (天水新时空讯 文图/杨金锁)2月19日晚, 常小红从艺35周年秦腔专场晚会在秦州剧院举行。

  晚会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西秦腔研究院承办。常小红系陕西省泾阳县人,天水市西秦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主攻刀马旦、小旦、正旦等艺术表演,多次参加传统戏和新编历史剧及现代戏的演出,并多次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荣获大奖。

  陕西戏曲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贠宗汉的弟子、陕西十大年轻演员雷涛为常小红秦腔专场进行助兴演出《黄鹤楼》《打镇台》清唱。

  天水西秦腔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秦腔四小名旦袁丫丫为常小红秦腔专场助兴演出秦腔现代戏《山里红》选段。

        常小红,天水西秦腔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35年来,她先后塑造了众多形象鲜明、感人至深的各种艺术人物。并且在大型历史秦剧《麦积圣歌》、《水洛城》、《大秦文公》中担任重要角色并积极参与排导工作。

     前不久,在浏览2016年天水市元旦春节群众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安排时,无意中发现有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二)晚上,在秦州大剧院举办的“常小红从艺35周年个人秦腔演唱会”。看见这个消息,笔者从内心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平时喜欢看她的戏,也算是她的铁杆粉丝吧。

     笔者在征得常小红老师的同意后,来到位于秦州区石马坪小区的常小红家里对她进行了专访。由于经常看她的演出,也给她拍了许多剧照,所以我们之间彼此都很熟悉。因而对她的采访是在轻松、随意的氛围中进行的。

     她的居室并不是很宽敞,不到100平米的两室一厅,陈设非常简单,但却收拾得很整洁。这些无不体现了常小红的艺术品位与生活情调。客厅正面墙上悬挂着的“穆桂英”巨幅剧照,尤为吸引人的眼球。当常小红为笔者端来一杯刚沏的茶后,拿出了一大摞获奖荣誉证书及几本剧照的相册。笔者边翻阅边与常小红聊这35年的从艺故事……

 

15岁学艺

艰辛练功闯难关

     常小红,1965年出生于陕西省泾阳县的秦腔表演世家。父亲是当地一位很有实力的秦腔丑角演员,这对她走上秦腔艺术道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父亲对秦腔的热爱、执着,深深地感染着她,使她自幼就喜欢上了这门艺术。15岁那年,她辍学跟着父亲与戏班子开始到处奔波,进行学戏、演出。

     当然,刚开始她肯定是跑龙套、搭角子。没有演出台口时,主要是以练功为主。由于她这个年龄已经并不是学艺练功的最佳年龄,加之嗓音也不是很好,所以她只能选择专攻刀马旦行当,以此来弥补自身条件的不足。然而,刀马旦在戏剧舞台上大多数表现的是女将或元帅形象,以表演“大靠”为主,演员要身背20-30多斤重的行头、背捆四面小旗、脚蹬硬底高跟靴子,在舞台上舞枪弄棒、跳跃翻腾,“唱念做打、手眼神法步”要求一气贯通。面对这些高难度的动作与要求,常小红并没有气馁,而是知难而进,在她父亲的言传身教与鼓励支持下,克服了种种困难,闯过了一道道难关。终于练就出了一身的绝活!

“穆桂英”获奖

深入戏剧塑造鲜活角色

     《穆桂英大破洪州》是常小红学的第一折武戏,也是她的代表剧目、保留剧目。正是这折戏,使她获得了第一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众多奖项。

     “破洪州”是宋朝戏,主要讲辽邦白天佑领兵犯界,北宋元帅杨延景和十家总兵被围困在洪州城。杨元帅之子杨宗保单骑突围,回朝搬兵。朝中无人挂帅出征,八贤王赵德芳和天官寇准奉旨到天波杨府调兵遣将,佘太君以杨府无有兵将可调推辞。寇准八贤王溜入后花园演武厅鸣金击鼓,穆桂英全身披挂率领杨家男女兵将威风凛凛而出。寇准采用激将法使其接了帅印,又以赏赐手法将先锋官金印推给了杨宗宝。穆桂英不知夫为先行,宗宝也不知桂英为元帅。校场点兵,先锋误卯,遇到妻子责夫的尴尬。桂英领兵来到洪州,宗宝未予父亲、桂英道明,双方相见闹出翁媳碰面,翁参儿媳的笑话。宗宝正在暗自发笑,却遇帐内帐外、妻子父亲两处传唤,两方责备。白天佑前来讨战,宗宝不谙桂英之策,私自出战,大败而归。桂英责问,反斥桂英惧敌不战。桂英下令军法处置,责打宗宝四十军棍。桂英晓以军法大义,宗宝领悟妻子情意。白天佑再来讨战,宗宝献计设伏,自己领兵迎战,将敌诱入埋伏。桂英领兵厮杀,致使胎动腹痛,军阵生产,背子再战。刀劈白天佑,解去洪州危。这出经典秦腔武旦戏,目前,除了著名的秦腔表演艺术家、宁夏秦剧团名誉团长马桂芬作为她的看家戏外,就数常小红演的最为成功。

     穆桂英,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女中豪杰之一,是人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人物。她是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艺超群、机智勇敢,传说有神女传授神箭飞刀术。她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挂帅女将,穆桂英与杨家将一起征战卫国,屡建战功,是中国通俗文学中巾帼英雄的典型形象。

     她的最大功绩就是大破天门阵。要扮演好这个角色,扮相、功架、白口、声腔都要俱佳。常小红克服了种种困难,提高了声嗓与唱腔的质量,所以完全符合这些条件与素质。她扮相俊美,功架扎实,行腔吐字清晰。把穆桂英活脱脱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看过她主演的“破洪州”戏的观众都知道,她的表演是非常到位,非常细腻的。在戏中,最出彩的是她身扎“大靠”背捆4面彩旗,不仅要提枪与敌拼杀打斗,间隙,她还表演她的“一指禅”功夫,即把战鞭托于拇指顶端及拇指甲盖上连续旋转几十秒钟。往往在这个时候,会引起场内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常小红老师随着常年刻苦训练与登台演出经验的积累,她的戏路也由刀马旦行当拓宽为小旦、正旦(青衣)、媒旦(丑旦)以及老旦。她在《游西湖·鬼怨》中扮演的李慧娘这个角色就非常出色。在表演“吹火功”时,她口含鸡蛋大小的松香粉在做出各种大幅度高难动作的同时,连续吹出50余口长短不一、形状各异的火苗。通过吐火的不同方式以及火的各种形状来刻画主人公强烈的愤慨心理与复仇心情。35年来,她先后塑造了众多形象鲜明,感人至深的各种艺术人物。先后领衔主演过《破洪州》、《黄河阵》、《杨门女将》、《游西湖》、《打神告庙》、《失子惊疯》、《回荆州》、《狸猫换太子》、《蜜蜂计》、《杨七娘》等经典剧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培育新人

参与大型剧目排导

     去年8月份,第四届甘肃省戏剧红梅奖大赛在会宁县举办。常小红作为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的业务副院长,也作为参赛演员,带领他们的演员积极参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她在这次大赛中以一折《失子惊疯》荣获了大奖。她的学生田芳以一折《情丝泪》荣获了大奖;王兰以一折《两狼关》荣获了一等奖;段燕以一折《杀狗劝妻》荣获了二等奖。她的学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这与她平时的严格要求与精心指导是分不开的。

     “一花独放不是春,桃李满园才是春”的古训她时刻铭记在心。曾参加过导演培训班的她也很喜欢排导工作,因此她谋划着把这次个人秦腔专场演出活动成功举办结束后,将把今后的工作重点放在培养新人,编排导方面。在新编排的大型历史秦剧《麦积圣歌》、《水洛城》、《大秦文公》中担任重要角色并积极参与排导工作。【文图:杨金锁】


(照片为杨金锁手机现场拍摄,在此致谢)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