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散文
【毛恩海】清明上坟

时间:2021-04-02 09:54:23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清明上坟毛恩海
春雨催生草木荣,梨花绽放迓清明。焚香痛楚盈眶泪,把酒虔诚祭祖羹。岁月飞流魂隔断,音容宛在梦牵萦。恩光裕后儿孙享,永记萱椿养育情。


  清明上

清明上坟

毛恩海
 

春雨催生草木荣,梨花绽放迓清明。

焚香痛楚盈眶泪,把酒虔诚祭祖羹。

岁月飞流魂隔断,音容宛在梦牵萦。

恩光裕后儿孙享,永记萱椿养育情。


  清明上坟,缅怀先人,追忆养育之恩。是中华民族传统“时年八节”的重要节曰。

  2008年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假日调整后迎来的第一个“小长假”。我们在城里工作的兄弟,与乡下的大哥和小弟及早相约,怀着对故去亲人的追思缅怀,到乡下去上坟。

  我家祖坟地处三阳川的腹地,这里地势平坦,群山环抱,东有导流山,西有卦台山。村南边滔滔渭水蜿蜒奔流,北边葫芦河缓缓流淌,民间流传着“两条土龙颠倒卧,两条青龙沿川过,九龙朝八卦,伏羲坐中华”俗语。我的先父就安息在这块驰名远扬的风水宝地里。

  清明这天,下着蒙蒙细雨,我们从城乘车约半个时晨就到了毛家村老家,走出村子西头,约不到一公里就能望见父亲的坟莹。我们兄弟带儿孙一行,虔诚恭敬地手捧供品、香蜡、冥票等直奔坟地。

  到了坟园,按照家乡传统的上坟方式,由年长者主持祭祖活动。大哥先领着城里的晚辈们认祖,他指着坟头逐个介绍,坟里长眠的是哪一辈先人,如何称谓,并要求跪下磕头作揖。我们摆放好馐馔献饭、贡果酒茶等,大哥高喊一声跪下,几家人的男女老少,按班辈先后跪在地上,长辈在前,晚辈在后。

  大哥是村子佛堂的一位虔诚信士,谙熟民间掌故风俗。他先在坟地西北角跪下,点蜡

  焚香,化裱奠茶,敬奉土地神。二哥告诉儿孙们,这是赐土敬香,也就是上坟先要给土地爷打个招呼。大哥返回到父亲的坟前,把盘子里摆放好的贡果剥去皮,把糖果纸皮剥开,虔诚恭敬的点蜡一对,焚香三根,然后焚烧袱包好的冥票、纸柜、花圈。看着淡蓝色的烟雾在墓地枭枭飘升,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接着,二哥宣读了写给父亲的祭文:“……迨生我辈,五男二女。难忘父恩,养育艰辛。教儿育女,磊落做人。勤俭持家,艰苦朴素。恭友慈孝,德高望重。承父遗愿,家风常传......”

  念毕祭文,大哥分别端起斟好的酒杯、茶盅,给先人奠敬三下,随后,铺开一张白纸,把每个碗里、碟子里的献饭和贡果切取各一小块,按坟头各包一份,埋在每个坟堆的土里。咚咚咚......侄儿点燃了几个大炮和一串鞭炮。大哥高喊一声都磕头!大家在大哥的带领下,朝拜祖先三叩首三作揖,整个祭祀便告结束。

  大家按照大哥的吩咐,清除坟墓四周的干枯杂草,整修墓地。大哥边干边告诉大家,要以每个坟墓中轴线为中心挥锨培土,大人们在每个坟头,把红、白、黄、蓝的纸条纸幡、花圈插到坟顶及四周,坟头七彩凸显。一群不懂事的孩子们绕着坟园四周追逐嬉戏,坟园里一派踏青扫墓的浓浓气氛。

  走出坟园,回首远望祖坟,父亲的声容笑貌在我的眼前越来越变得清晰。父亲故去30个年头了,记忆中的父亲,中等个子,身材端正,穿着一身藏蓝色的中山装,花白的头发,隆隆的眉毛,说起话来加声音宽广隆厚,行走利索。

  父亲是一个独子,出生在贫困农家。他从小生活艰苦,上小学、中学、大学时品学兼优,是村上名副其实的秀才。共和国成立前他参加革命工作,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当过教师,曾先后担任过县民政、工商、税务、水电、企业厂矿及乡政的党政领导干部。

  父亲的严格家教是村上出了名的。记得,每年腊月三十日的一大早,父亲让母亲给我们作一顿“忆苦饭”,我们姊妹边吃边听着父亲讲述祖父、祖母的艰苦生活,讲述他抚养我们走过的艰难困苦,教育我们要忆苦思甜不忘党恩,珍惜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晚上,我们才能好好吃一顿年饭。我们兄弟姊妹为人耿直,心底善良的品质,很大程度上来之于父亲的熏陶和教诲,这让我们在变幻莫测的人生道路上受益匪浅。

  父亲在外工作很忙,但对我们姊妹从小管束甚严,他非常注重我们的品德修养和文化知识教育。每次回家都要检查我们的作业,发现错题病句立即要求我们认真更正,而且细心的给我们指导。还常把我们容易写错读错的字、词、句编写成顺口溜,要求我们熟记硬背。

  记得我参军后第一次给父亲写信,父亲复信时修改了不规范的字、词、句,并在后面加有批语,严厉批评。此后,频频复信如此,我只好在方格纸里一笔一划的学仿宋体写好再寄给父亲。每封家信我都要认认真真地抄好后才寄出,战友笑我这样自找麻烦,开始我还责怪父亲太有些苛求,后来我越来越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而今,我每每教育自己的儿子时深感有愧于父亲的谆谆教诲。父亲病情严重时,我们儿女心情异常沉重,默默站在他病床前,父亲还给我们讲做人的道理,要求我们做人要诚实,为人要正派,待人要厚道;不要和别人争高低,要好好学本事;尊老爱友,莫让母亲生气。多年来,父亲的言行一直鼓舞着我们儿女在事业上勤奋向上,积极进取……

  (本文2010年4月3日《甘肃电力报》副刊刊登)

     作者简介:毛恩海,网名恩泽如海,羲皇故地三阳川人。中共党员,原供职于国网天水供电公司,现已退休。
     曾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管理网站、编辑报纸工作,其新闻、摄影、诗歌、散文在国家级、省(市)级报刊杂志、网站及微信平台发表千余篇,有多篇(幅)作品分别荣获国家级、省(市)级一、二、三等奖和优秀作品奖,并编入征文集和画册。
    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工业摄影协会会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现代摄影学会会员、甘肃电力摄影协会会员,天水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天水市摄影艺术家协会理事、天水市诗词学会会员、天水杜甫研究会会员。
    退休后自由撰稿,充当社会文化公益志愿者,被北京当代翰墨文化艺术院甘肃分院、天水新时空网站、《金秋风采》、《西部书坛》、《律动三阳川》、《读写人家》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聘为首席摄影师、特邀记者、网宣员。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