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散文
2017年中华伏羲文化论坛开幕

时间:2019-10-26 17:25:49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王钰/文图) 6月20日,由天水市人民政府、甘肃公祭伏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天水师范学院协办的2017年中华伏羲文化论坛在天水师范学院行


图片关键词

     (王钰/文图) 6月20日,由天水市人民政府、甘肃公祭伏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天水师范学院协办的2017年中华伏羲文化论坛在天水师范学院行政办公楼六楼会议室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伏羲文化专家和学者,以及天水当地宣传文化部门的相关领导和特邀嘉宾16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分管副市长张建杰主持。《伏羲文化研究》杂志编委会主任张津梁和市委宣传部长蒲军分别就论坛的开展作了致辞和讲话。天水师范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汪聚应主持论坛并对参加论坛的嘉宾情况作简短介绍。党委副书记蔡文浩代表承办单位天水师范学院讲话。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出席本次论坛的省市领导一起在楼下进行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170621105849.jpg

      当天下午 ,《伏羲文化研究》顾问周宜兴作为第一个发言代表,以大地湾遗址的发现和挖掘为话题,从中华民族的远古文明、重建远古文明的标准、中华文明是农业文明、关于伏羲先天八卦是最早出现的“示意文字”、具备城郭雏形、人头瓶彩陶的出现、陶埙陶笛音乐的出现和应用几个方面,提出了对伏羲文化内涵和应该从这五个标准研究命题性讲演。这样强调重新构建中国的标准,提高我们的远古文明自信的观点,体现了一种深思熟虑而富有洞察力,极具敏锐与启发的思想火花。

        来自中科院的学部委员王振中作为第二个发言代表,他在对伏羲文化内研究梳理中,特别强调了伏羲文化的确定必须依据历史典籍的观点。他指出,对伏羲文化内涵的界定和理解,应该把握住教民以猎、婚嫁礼制、画八卦三个特征。

       先秦文献,不是传说,在文字出现以前,是凭借口头语言代代相沿并得以传承,只是后来的人把它记录下来,研究要用实证的方式,不能用晚的材料来否定以前的认识。因为伏羲文化体现的是一种朴素的辩证思维。这就要求研究者明确探讨,伏羲文化产生和发祥的时代问题,即到底是旧石器时代还是新石器时代?

        还有就是人们对伏羲还有三皇的说法。就古人来看,既有不同的组合,伏羲、神农、颛顼,另外一皇说是就是女娲,也包括燧人氏、神农等。而从西汉司马迁《史记》则开始称是黄帝。作为一个人,伏羲是部落首领,或者它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符号。可以继续讨论,伏羲是人还是神,但必须要明确得出这种认识的依据是什么。

          他还举大禹为例,禹字的写法,作为一种象形文字,最早就是从蛇,而蛇即龙,是一种图腾。在已出土和发现的汉代画像砖中,最多的是西王母,还有就是伏羲、女娲。从图像来看,他们是人首蛇身,从一定意义上讲,伏羲文化可以看作是我们的根文化。天水师范学院作为当地应当在这方面,对每个时段要总结和提升,要增加学院和民间多角度,多层面研究的丰富性,在开放性研究的同时,在让多个层面放出异彩。在科学论证和创新的方面,起到一种规范的作用。在他看来,伏羲文化就是龙文化,根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舒宪以《天熊伏羲创世纪》为题,提到西汉水、汉水,黄河区分,他说现在有些研究伏羲文化的学者,关注楚帛书,但这样的一手资料,来源却不在国内而在美国的图书馆,现在国内学者能够见到的,是由香港学者,国学大师饶宗颐等翻译过来的。从屈原楚辞到出土于楚地的战国竹简等文化信息,都与熊有关,也跟伏羲有关。他强调民间的口传文化,属口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一定的解读和参照作用。四层证据解读天水伏羲文化是他立论的论点。他认为熊在楚文化中就是神,是文学化了的,古籍所载,就有熊,冬闭而夏启,出神人,黄熊等文字共25位,非常值得探讨而这些材料,都来自先秦。看古代壁画里图画的东西,有龙背上骑的是熊,传说中黄帝乘飞龙而升天,地点就在陕西和河南交界处的灵宝。研究伏羲文化,要关注新材料。伏羲的雅号天熊,中国人崇拜熊的神话和故事,而对熊的解释,在最古老的字典《.尔雅》里说它,蛰兽也。汉代的字典,还有文学化的《山海经》,都把熊看作是生命能源的第一榜样。这就是古代对熊的理解。可这样的文化寓意,随着历史的变迁,却断裂了,试失传了,要重新找回来。而这些东西,它是通过中国民间来传承的。他还提到了中国文化中两个关键性的文化代表,那就就是代表夏朝的国旗和国徽的古代遗存器物,一个是现存于礼县博物馆的四轮车,它为我们打开了理解轩辕黄帝称轩辕氏的钥匙。四轮车,也叫指南车,四个车轮的不同颜色,代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而中间的部分,指向天的中央。斗柄指东,天下皆春。观天象,定季节。在古人这里,熊就是天神。天水市博物馆里,有一件珍藏的绿松石熊形铜牌,而绿松石最珍贵的是天蓝色,与天的颜色一致,则被视为神圣之物。

        在今天开幕式之后的主题论坛上,共有5位学者作了专题发言,除了前面提到的三位学者,发言演讲的还有来自甘肃省博物馆的祝中熹研究员(演讲主题为《奠定伏羲历史地位的三重要素》)、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杨东晨研究员(演讲主题为“论伏羲文化研究及其当代重要价值”),整个活动现场虚席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下午的论坛发言,一直到晚7:35宣告休会。按照组委会安排计划,明天上午,参加论坛的嘉宾和学者,将赴秦安参加公祭女娲大典,下午返回市内,在天水师院继续进行交流。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