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散文
王钰:宝天铁路殒职民工纪念堂略考

时间:2019-10-26 16:42:09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宝天铁路殒职民工纪念堂略考   ● 王 钰     宝天、天兰铁路经过逐步改建,已成为现代化电气通车是我国东部、西南通往西北边陲的一条重要通道。纵观宝天、天兰铁路建

宝天铁路殒职民工纪念堂略考

  

 王 钰

  

 

民工纪念堂.jpg

  宝天、天兰铁路经过逐步改建,已成为现代化电气通车是我国东部、西南通往西北边陲的一条重要通道。纵观宝天、天兰铁路建筑史,还有一段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鉴于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成果,当时,为协修宝天、天兰铁路殒职民工建了纪念堂和立碑记载,现位于天水市秦城区共和巷(今称天水解放影院)。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陇海铁路郑州以东相继沦陷。次年3月,陇海铁路管理局由郑州迁至西安,并决定修建陇海铁路宝鸡至天水,咸阳至铜川两支干线,目的是打通大后方的物资运输线,支援抗战。5月,成立宝天、咸铜工程处,两线先后动工。1942年元月在甘肃天水市以宝天、咸铜工程处为基础,组建了“宝天铁路局”。1945年12月,宝天段铺轨天水北道埠。1946年3月,宝天铁路工程局改为“天水铁路工程局”,担负宝天、天兰段施工。1949年3月,天水铁路工程局撤销,改称“陇海铁路管理局天兰工程处”。解放后,在天水成立了“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

  宝天铁路在修建过程中,由于地质恶劣,施工手段落后,需要大量人力。1944年6月,民国甘肃省政府主席谷正伦受命甘肃第四行政督查专员(天水行署专员)胡受谦办理民工协修宝天铁路事宜。1945年元月,胡受谦兼职负责宝天段工程,从陇南、天水、秦安、通渭、清水、武山等十一个县征集民工36250余人。施工中,由于地势处在沿渭河北侧,峪谷窄小,两岸陡峭,水流湍急,陡坡、弯急,隧道密集,非常艰难,有的峭壁高达200多米,测量及施工人员均无立足之地,只好从山顶吊下安全绳,将人吊在半空中打眼放炮作业,有的绝壁过陡,手扳石缝,足踩石窝作业,不小心便会掉入急流渭河。尤其是渭北风化石较多的地段,地质复杂,打钻隧道作业突然塌方压死人,筑路是山裂滑坡,砸死、砸伤民工的是时常发生。每打一个洞,每修一公里路,伤亡民工屡见不鲜。据说,还有一些民工从对岸过渭河准备施工时,由于水急将船打翻,100余民工被山洪卷走,无一生还。加之,钢轨等大量的筑路物资运输只能到宝鸡或天水,全靠人背畜驮,沿渭河两岸小道运至各工点。民工还缺衣少药,但民工为早日抢修成功,打通大后方,支援抗日,迸发出的爱国热情就像碑文所载:“而胼胝工地,倍形踊跃者……故群情感奋,事半功倍,艰难危之,震撼深嵌人心。”当时,胡受谦在现场所观其见,内心也受到震撼,用协修宝天铁路民工结余款在天水大众公共体育场修建民工纪念堂。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前门为“社会公寓”,门庭内有四根大红圆柱,象征民工力量顶天立地。入内为诺大礼堂,是民工召开大会,观演节目或看戏之用。礼堂大厅挂六幅宽3米、长3米的装框油布画,画面是民工大干抢修筑路的动人事迹。门顶用水泥制作的篆刻体写的长2米、宽1.2米“民工伟大”一匾,整个建筑自为一体。

  宝天铁路全长155公里,共完成土石方2160万M3,钻隧道126座,总延长20516米,是当时国内铁路隧道长度最长之线,成绩显著。

  1945年12月22日,宝天铁路建成通车,胡受谦邀请甘肃著名人士冯国瑞先生为纪念堂石碑亲笔书丹,赞扬“伟大民工”精神,文章约有400余字刻于石碑,“奠兹石碑,永彰民力”,连同甘肃省政府主席谷正伦题写之文一并嵌于纪念堂墙壁,有段碑文这样载:“殒职民工达数十有奇,呜呼,壮矣!受以斯役羡馀秉命,省政府,工庀材,创建斯堂,因纪事而镌之石,兹欤。”

  1946年5月,陇海线天兰铁路开工,胡受谦任天兰铁路工赈处处长,调动沿线25县民共计70余万人,协修兰天工程,各县县长任大队长,并另派了副队长负责实际工作。民工又流血牺牲,日夜奋战,穿山涉水,铺路架桥。甘肃省为表现突出的部分殒职民工提名立碑,于1946年11月立石刻镌。

  1949年8月3日,天水解放。6日,在大众体育场召开万人大会,拥护解放军和庆祝天水解放。主席台设在民工纪念堂民庭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司令员王震发表了重要讲话。翌日,王震亲临天兰工程处,并派军方代表接管了天兰工程处。8月18日,大部分民工又配合解放大军参加了天兰线修建。当时,正逢雨季,沿线发生大小塌方30余处,坍塌面积3.5万平方米。1950年秋季,从东北奉调来一批日本籍工程技术人员,在共同的奋战中,天水民工与日本工程技术人员及家属和睦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53年春,日籍员工及家属在难分难舍中与民工依依惜别,他们视天水为第二故乡,有的还来纪念堂前悼念殒职民工,并抄走碑文,赞扬中国人的力量伟大。1952年10月1日,兰州集会庆祝天兰铁路通车,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张治中等题了词。毛泽东题词是:“庆贺天兰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

  宝天、天兰铁路数十万民工在建国前后流血牺牲,日夜奋战,穿山涉水,打洞铺路架桥,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战胜种种复杂险恶的地质,为国家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纵观宝天、天兰铁路是可以说是一部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历史缩影。民工纪念堂乃全国独一无二,象征着尊重劳动、尊重人格。宝天、天兰铁路贯通了西北大动脉。宝天、天兰筑路人靠着镐头、扁担、抬筐“三大件”,隧道人工打钎,照明用油灯等艰苦作业,开创了甘、宁、青、新铁路畅通的先河。纪念堂和纪念碑表彰了这些可歌可泣无名英雄。他们的劳动应该赞美,不管过去和现在,以至将来都应该“为之歌、为之 ”。纪念堂,是用来使后人不会忘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他们的劳动业绩永载青史。


 

 

作者简介:

         王钰(笔名:覆盆子),甘肃天水市人。

   近年出版《笔走大墙内外》《25号监舍》《上磨时光》《难忘的岁月》《神农山与神农文化》等著作。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