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散文
王钰:街子大龙王山

时间:2019-10-26 16:40:1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街子大龙王山 王 钰

  街子大龙王山与神农山对峙,相距三、四华里,两山中间一条溪流穿峡而过,流入东柯谷,当地人称这条河为“黄家峡”。但从有关史料载

街子大龙王山

 

王 钰


 
 

图片关键词

  街子大龙王山与神农山对峙,相距三、四华里,两山中间一条溪流穿峡而过,流入东柯谷,当地人称这条河为“黄家峡”。但从有关史料载为:“轩辕溪”。《水经注·渭水》篇里有:“南安姚瞻以为黄帝生于天水,在上邽城东七十里 轩辕谷”之说。《清一统志记载》:秦州“寿山在州北,下有鲁谷水”。那么,秦州的鲁谷水在何处?河南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何光岳先生在《炎黄源流史》认为:“鲁水在秦州城之北,秦州东有轩辕谷,水出南山神农峡的轩辕溪”。“州东有轩辕谷、水出南山轩辕溪”,这些轩辕溪、轩辕谷、寿山在一起,正是轩辕氏的最早活动之地,后东迁至岐山的姬水。显然,从少典氏分支出的炎帝神农、轩辕黄帝两个部族在东迁时形影不离、相随同行。

  “轩辕溪”是历史上有名的一条“溪河”,之北,是神农山,传是神农采药、发明耒耜、率部落酋长祭天之地,山下现有个村庄叫神农村,也叫神农沟。之南,传为轩辕黄帝最早留过足迹之地,人们习惯将这远古时期人类部落首领称为“龙”,“居轩辕之丘”而得名,所以称“大龙王”山,“大”为“太”,意为轩辕黄帝的功绩浩大无比的意思。各种文献表明:“龙”与轩辕黄帝有关,《史记·天官书》说:“轩辕黄龙体”。张衡《天象赋》说:“观夫轩辕之宫,宛如腾龙之体”。也有的文献说黄帝生得“日角龙颜”。“龙”,是人们崇拜的一种图腾和象征。

  街子“大龙王”山周边的村民认为,既然有文献记载的“轩辕溪”、“轩辕谷”,那么,这个世世代代称为“大龙王”山就有它的说法和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不是空穴来风。他们将这里的“神农山”与“大龙王山”引为骄傲之山,崇拜之山。“神农山”“大龙山”两山相望,恰似一对姊妹山。“神农山”犹如一口大钟覆地,大龙王山似为一鼎。神农山海拔1800多米,“大龙王”山海拔1600多米。

  前年的清明这天,春光明媚,桃杏漫开。神农山村民举行“轩辕黄帝大殿”动工奠基仪式,我们应邀参加。之后,村民邀请我们到大龙王山一游。

图片关键词

  大龙王山从山下仰望,高峻沉雄,气势磅礴。顺山道攀登山颠,临风而望,环望龙山四周,山峦叠嶂,苍山莽莽,浩烟如海。使人不由得想起当年杜甫所描绘的“莽莽万重山”的景象。但千山万山似围绕中间大龙王山而来。山顶上,村民们自筹资金已修建起了一座“三皇殿”,殿内供奉着伏羲、神农、轩辕三尊塑像,大殿修建的起架高大,气势雄伟,飞檐斗拱,琉光璃瓦,吻兽巧妙,很是讲究。殿内壁画彩绘,线条流畅,每幅壁画歌颂“三皇”的丰功伟绩。大殿院内二十多个工匠争忙着做木活,准备修建其它庙宇。陪同我们的村民张国治说:“街子神农山是神王之祖山、大龙王山是人王之祖山,两山左钟右鼓气盘旋,轩辕黄帝占大山,此地开创为基业,乘龙直上大乐天,子孙兴旺香火绵”。张国治还说:从地形概貌来说,大龙王是一座“龙形”之山,有龙头、龙舌、龙腰、龙尾。龙尾的轩辕溪之上是石莲谷,再下有五道谷、还有“五道水”,五道谷环绕“龙尾”,按风水学说这是保护“龙体”尾随着之山。五道水是“五龙溪水绕乾坤”之说,“五潭溪水”也有人称“五龙潭”,传说是当年神龙浴洗龙身之处。我们顺着他的手指观这大龙山,果真有龙头翘起之形,一片河滩地如“龙”吐出舌头饮溪水之象,五道岭有“护卫之用”。“五道溪水”旁有一巨石,上刻凿原天水市委书记张津梁题写的“天河注水”之大字,已作为一处有名的旅游景点。村民和工匠们围着我们七嘴八舌地说:“传说轩辕黄帝曾在大龙山周围驻扎过他的部落部队,准备东迁时隐藏在此。动身那天晚上,电闪雷鸣,一条黄龙在空中腾跃。大龙王山曾是他率部落登山祭天和指挥之所,当然在东涉时与炎帝神农发生过纠纷,一路打打杀杀,终于在河北阪泉发生涿鹿之战,最后又联合打败了南方的蚩尤,“炎黄子孙”就这样诞生了。既然有这样美妙的传说,政府何不重视开发,解决水、电、路的问题,让人们来这里登山寻祖呢?村民们还让我们看了大龙王山出土的灰陶罐和捡到的碎片、以及石斧等,据有关专家曾来山上考证,应为新石器中晚期,大约在4000—4500年之间。


 作者简介:
     王 钰(笔名:覆盆子),甘肃天水市人,毕业于兰州大历史系。
     近年,出版文集《笔走大墙内外》、长篇纪实小说《25号监舍》、中篇报告文学《难忘的岁月》、发表中篇小说《九花》,主编《神农山与神农文化》,发表论文《青少年纹身初探》、《大学生犯罪心理与矫治对策》、《伏羲、人类监狱发展史的肇启者》等十多篇,论文代表作《敦煌出土的伏羲、女娲砖雕图小考》、《用诸葛亮的战略思想教育改造罪犯尝試》、《以儒释道的思想精华教育改造罪犯“道德观”》分别被司法部、中国监狱学会、天水市社科联等评为“金剑文化工程”优秀文章二等奖和优秀成果二等奖,司法部颁发银盘一个,10多家社科单位收编《文库》、《丛书》。
     其散文代表作《祭父》、《祭灶》、《难忘的龙南》等分别发表在《散文世界》,《东方散文》、《中华散文竞赛大观第三卷》中,并获得中国散文大赛优秀奖。
  现为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甘肃省作家协会、天水市作协会员等。天水杜甫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电话:13919669529       QQ邮箱:1945054412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