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天水举办首届神农文化旅游节(图文)

时间:2023-11-19 22:48:47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11月18日,天水首届神农文化旅游节在麦积区神农山景区开幕。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津梁,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蒋晓强,天水市政协原主席王志荣为神农山景区牌坊门落成

  11月18日,天水首届神农文化旅游节在麦积区神农山景区开幕。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津梁,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蒋晓强,天水市政协原主席王志荣为神农山景区牌坊门落成进行剪彩。祭祀环节,王志荣宣布仪式开始,蒋晓强恭读祭文,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安志宏主持仪式,市委编办原主任、二级巡视员仙松涛致欢迎辞。活动中还进行了书画惠民、文艺演出。

活动现场

天水市政协原主席王志荣宣布仪式开始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蒋晓强恭读祭文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安志宏主持仪式

市委编办原主任、二级巡视员仙松涛致欢迎辞

  神农山位于甘肃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街亭村东约1公里的永庆村,海拔约1800米,当地人也称“神龙山”。据传人文始祖神农在此山居住生活过,并在此山尝百草,辨“五谷”,发明“耒耜”,留下了种种足迹。

  神农尝百草的传说万世流传,天水玉泉观“药王庙”等地供奉的药神即神农炎帝。天水著名学者、民俗专家王耀在《上古圣人神农氏及神农山》的研究文献中这样叙述:炎皇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根文化,亦是中华伏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均又属源头文化范畴。天水的山川河流孕育了源头文化。从大量出土的新石器时代以来人类早期活动的实物、遗址,大地湾八千年文化层的出土,充分证明了天水是人类社会早期发祥地。

  天水人们历来把伏羲、神农、轩辕尊为“三皇”。志书记载:“上邦城东有三皇庙” 三阳川卦台山,寿齐山“三皇咀三皇庙”,清水县“三皇沟”,麦积区街子的神农山、神农洞。甘谷古坡,西和仇池山。都是“三皇”早期活动的区域和生活过的地方。天水出土文物和以山水命名纪念“三皇”足迹的地方很多,是先民们留给后人们考证史迹的佐证。
      (供图:毛恩海等)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