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天水千古秀》举行首演(图文)

时间:2020-09-30 09:21:2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农民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晓燕 鲁明)9月29日晚,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在天水大剧院举行首演仪式。据介绍,《天水千古秀》将在天水大剧院驻场演出,实现常态化

  农民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晓燕 鲁明)9月29日晚,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在天水大剧院举行首演仪式。据介绍,《天水千古秀》将在天水大剧院驻场演出,实现常态化演出、市场化运营,不仅填补了甘肃东中部没有大型旅游演艺的空白,而且对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的展示推广、对天水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对“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形象提升,将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地处甘肃东南部的天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重镇,更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羲皇故里”之称。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有将中华文明向前推进了近三千年的大地湾遗址,有伏羲庙、南郭寺等一批名胜古迹,还有《麦积圣歌》《大秦文公》《一画开天》等一批优秀舞台剧目。近年来,面对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新形势、新需求,整合资源打造文化旅游项目,开展驻场演出,扩大文化旅游消费,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天水市内容建设和业态拓宽的重大挑战。天水市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主要节点城市地位,审时度势,大胆创新,用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模式,成功打造了《天水千古秀》剧目。

  《天水千古秀》室内情境体验剧是甘肃四库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继《又见敦煌》剧目在国内旅游演艺行业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全力打造的又一部文化力作,是以伏羲文化、麦积山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沉浸式情境体验历史巨剧,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推进甘肃省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未来将成为展示天水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和天水市旅游文化产业的新亮点、新名片、新起点。

  据了解,近年来,天水市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来培育打造,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近三年先后实施文化旅游项目近百项,启动实施了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麦积山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投资数亿元的重大项目,建成了青鹃山文化旅游综合体、街亭温泉度假村等一批文旅项目全面建成,创排演出了《一画开天》《麦积圣歌》《大秦文公》《姜维》《关山月》等优秀精品剧目。

》》》延伸阅读:

  中国,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文化断层的国家,悠久的文明历岁月而弥新,人文始祖伏羲,是华夏民族灿若繁星的历史文化瑰宝中最具代表性文化符号,翻开一部部厚重的古籍,文明无一不从伏羲说起。而作为伏羲故里的天水,便是华夏文明有据可考的起源之地。大地湾考古发现,将中国史前文明的年代追溯到了八千年前,故有“三千年文化看洛阳,五千年文化看西安,八千年文化看天水”之说。

  《天水千古秀》追寻天水的文化记忆和精神内涵,从伏羲出发,穿越八千年历史,探寻华夏民族的起源。从看到智者伏羲一画开天点燃智慧的火光,到领会坚守这方土地的人们的拼搏与勇气;从九州部落合而为一的巨龙腾飞,到感知今天中华文化的自信与认同。在古老华夏文明“天、地、人”合一的智慧启示之下,我们沿着黄河流域、跟随太阳的指引一路前行,文明之树开枝散叶、生生不息。

  今天,当我们的目光越过重峦叠嶂一路向西,来到这片葱茏树木环绕的陇上江南,来到这座丝绸之路上古拙小城,我们会惊奇地看到飞速竞流的时代的另一面——天水,一如它悠久历史、遍地文物的气质,像一泓神奇而又沉寂的静潭。而伏羲精神也作为炎黄子孙的族群气质,从秦人高亢苍凉的秦腔中、从三国变幻莫测的风云中、从唐宋色彩迤逦的作品中、从明清风韵犹存的记忆中一脉相传,汇聚在天水这片深邃的土地上,等待被一一检视、层层开启。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天水千古秀》的创作正是因循这一思路,把关于伏羲的传说和历史提取融汇成一部神话般的史诗,以今天天水人的视角,将伏羲“请”出遥不可及的的传说,塑造成为有血有肉、有智慧有情怀的人物,把人文始祖的精神品格注入到古往今来代代相传的人物形象当中,通过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和发生过的故事,描绘出一个族群数千年沿袭的精神速写。

  《天水千古秀》展现了活色生香的天水民俗,并艺术化地呈现举世瞩目的盛典——伏羲大会的场景,1988年,伏羲大会重新回归,以坚定文化自信的视角重拾人们的根脉记忆和精神共鸣。秦汉、三国、唐宋乃至近代的历史文化人物如秦非子、姚兴、冯国瑞,天水闻名于世的大地湾、古战场、麦积山等,都将超越时空,随着故事的推进情景般重叠呈现,人们将感受到天水作为华夏文明见证,跨越历史维度的宏大气量。

  当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穿越时空的世代人们回归故里寻找祖脉根源,古朴的钟声和祭文回荡在时空里,朗朗清音联结的是历史与今天的跨越,联结的是先祖对后人的殷殷期盼,联结的是这个古老民族的文化记忆。八千年坚守与回归,是天水的精神符号,是发源于此的伏羲文明穿越时空的观照,让每一个观者都能感受到剧中讲述者,在回顾这座边陲小城时重拾的自信与自豪:这里我的家乡,是祖国版图的中心点,是华夏文明共同的起源。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