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李茏在国馥茗茶城主讲《道法自然:以立冬为例,谈中华文化的美丽精神》

时间:2018-11-11 00:05:23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11月10日晚,我市诗人、书法家李茏在国馥茗茶城主讲《道法自然:以立冬为例,谈中华文化的美丽精神》,文学、书画、茶艺、摄影、古琴等文化界数十人聆听了讲座。

       11月10日晚,我市诗人、书法家李茏在国馥茗茶城主讲《道法自然:以立冬为例,谈中华文化的美丽精神》,文学、书画、茶艺、摄影、古琴等文化界数十人聆听了讲座。

         李茏,《天水宣传》主编,诗人、书法家,中国当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古琴学会会员、天水市作协副秘书长,天水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曾从事地质工作、广告策划、编辑等工作。
         李茏出版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词典》、《帝国噩梦:美国“911”恐怖事件纪实》。著有《天水市家庭教育读本》,诗集《玫瑰与蝴蝶》、《美丽的星空》等。2014年,他创作的现代诗歌《蝴蝶与玫瑰》荣获由中华散文网等主办的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
        书法作品参加2002年文化部“全国首届西部大开发书画摄影大赛”,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林浩湖书法高研班。人社部颁发国家一级美术师(书法)。

        当晚,李茏先生的讲座以中国时令“立冬”为题材,从中国历法起源、古代中有关立冬诗句、二十四节气及我国古代有关立冬时令到来时的一些风俗进而讲述了在时令进入立冬之时人们在饮食、养生保健等诸多方面的文化。

       通过聆听李茏先生的讲座,大家对立冬时令进一步加深了了解,知道了在立冬这个时令到来时要注意补水滋养、出汗疏筋、保证睡眠、立冬健脚、防寒保暖、调养精神、科学进补等养生保健常识;了解了有关饮食方面的知识,如:按我国传统民间习惯,“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冬季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外,立冬后宜多食养肾食物,以提高人体御寒能力。肾阴虚者,可多食海参、枸杞子、银耳等食物;肾阳虚者,宜多食羊肉、韭菜、肉桂等。也就是说,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羊肉、乌鸡、鲫鱼,可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栗子、花生、豆腐、木耳等。

         活动由古琴师张田芳女士主持,讲座过程中,分别进行了古琴表演并进行了书画赠送。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