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著名画家刘俊琪在天水明德书院主讲《麦积山壁画艺术》讲座

时间:2018-07-08 23:28:4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初识刘俊琪还是在“明德书院”第三次公益讲座《名家名作品鉴交流》座谈会上。刘俊琪性格沉稳,语速不快,比较儒雅和善,高大魁梧的身材给人以一种睿智卓

  

刘俊琪与麦积山石窟壁画三十年不了情

  初识刘俊琪还是在“明德书院”第三次公益讲座《名家名作品鉴交流》座谈会上。刘俊琪性格沉稳,语速不快,比较儒雅和善,高大魁梧的身材给人以一种睿智卓然文人气息浓厚的影响。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刘俊琪细致、专业、声情并茂的精彩讲解,还有他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吃苦耐劳和爱岗敬业,坚韧不拔的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刘老师在书院不仅讲了“中国古代壁画源流,中国现在古代壁画考、麦积山石窟壁画概况及麦积山石窟壁画在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等方面知识。还展示了自己近年临摹的优秀壁画作品四幅,其中有麦积山石窟127窟、北魏《睒子本生》图、麦积山第四窟北周《薄肉塑》飞天、麦积山76窟北魏《藻井飞天》、敦煌220窟盛唐《护法神》四幅壁画作品。刘俊琪说:“麦积山石窟壁画虽然从数量上没有敦煌规模大,但从壁画表达、笔法、颜料、意境、档次等方面已远远高于敦煌壁画,这也是中国古代壁画论述上首次麦积山壁画和敦煌壁画提出的冷门爆料。

  麦积山石窟由于地处潮湿多雨地区,洞窟壁画仅有1000多平方米,数量很少,但是由于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经变画均保存于此。以其场面宏大,绘制精美,表现成熟等诸多要素,成为早期敦煌壁画也无法替代的中国古代重要文化遗产。也成为我们今天了解古代秦陇地区乃至中国北方先民佛教信仰、宗教艺术、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的重要宝库。因此,通过刘老师的现场讲解以及亲笔临摹的壁画展示,使我们在座的各位真是大开眼界,一饱眼福。能够近距离的接触欣赏佳作壁画,而且还能够与敦煌莫高窟的壁画相比媲美,真是受益匪浅,收获多多。

  刘俊琪笔下临摹的张张壁画,真是传神逼真,形神兼备,独具特色,精美绝伦。尤其他展示给大家的麦积山127窟北魏壁画《睒子本生图》,是用了三年时间临摹完成,临摹品一面世,便引起学术界极大关注,专家一致认为:“在这幅壁画中,无论对物像形神的刻画、画面布局、疏密变化,还是对山水的处理,均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中国山水画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它堪称中国山水画发展史上的一座历程碑。这一珍贵的实迹,是我们改写中国山水画史的可靠依据”。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