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丽泽书院第五讲】刘雁翔教授作《伏羲文化纵横谈》讲座

时间:2018-07-07 18:31:54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点击下一页

        潇潇细雨沥沥声,7月7日,籍水河畔,丽泽书院,伴着丝丝细雨,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兼职教授,天水师范学院伏羲文化研究所所长刘雁翔作《伏羲文化纵横谈》讲座,天水伏羲文化研究会及文化界、家长及孩子众多人士聆听了讲座。

       天水丽泽书院负责人杨婷主持活动。

         刘雁翔教授从“伏羲及伏羲文化传承、羲皇故里平议、天水伏羲文化遗迹、伏羲文化资源价值基本估价 、伏羲的历史地位及伏羲文化的价值意义”五个方面翔实地讲解了伏羲文化。

        刘雁翔教授在第一部分的讲解中讲到,伏羲出现在先秦诸子之中的形象是一位上古时期的人王,用现在的历史观念对照就是上古氏族首领。是为先秦时期文化大家回顾历史的产物,不应是凭空虚构,而是上古文明拟人化的结果。进一步说伏羲是一个历史时期的文化象征,也是一个文化符号,一位文化英雄。在没有科学的考古学的时代,伏羲的传说填补了中华民族的认识其童年历史的空间,充实了民族文化心灵,具有特定的文化意义。

         在第二部分中,刘雁翔教授引用不同的历史时期大量的史料、文献指明伏羲的诞生地是成纪,且伏羲生成纪的说法在汉代就已定型。并进一步论证成纪是伏羲的诞生地是千百年来公认的、众人皆知的常识。尽管成纪有三次迁移,而其辖地之大部或全部始终在今甘肃天市境内,因此天水自古就有“羲皇故里”之称。

       接着,刘雁翔教授引用大量的图例、传说、史料对天水境内的卦台山、伏羲庙以及秦安和甘谷伏羲遗迹、女娲庙、伏羲女娲传说、大地湾古文化遗址等伏羲相关的文化进行了探讨,对得天独厚的伏羲文化资源及其精神文化价值进行了列举,对伏羲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分析,得出伏羲文化是中华大一统政体的重要精神支柱,列举可证伏羲是历史选择确立的中华民族的共祖,对民族团结有积极意义。

       讲座中刘雁翔教授现场回答了听众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刘雁翔教授通过翔实的图片、有趣的传说以及近年来亲身实地考察的所见所闻、深入浅出地论述了相关事例,讲座精彩吸引人,讲座让听众们进一步了解家乡历史文化,提升自己对家乡的归属感及自豪感,培育了文化自信,激发热爱家乡的人文情怀。

         刘雁翔,现为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兼职教授,天水师范学院伏羲文化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地域文化及中国古代史研究。著有《伏羲庙志》《大哉羲皇》《天水金石文献辑录校注》《杜甫秦州诗别解》《杜甫陇上萍踪》《秦州文史研究》等专著7部,合著《天水史话》等专著3部,主编《天水市志》(下卷)。
       在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7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黄河流域伏羲祠庙及伏羲信仰研究》、甘肃省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伏羲文化资源与旅游开发研究》、天水市软科学项目《天水伏羲庙明代祭祀典礼研究及其恢复方案》。 

 天水丽泽书院负责人杨婷主持活动 

 

 

 

 点击下一页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