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天水66文创园再现传统中秋祭月祈福仪式

时间:2017-10-05 01:24:50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10月4日中秋节当晚,皓月当空,“上香、祭酒、读祝、拜月……”,9名身着汉服的古典女性在天水66文创园上演再现了以“文化秦州·又见太白”雅集为主题的传统民俗祭月文化活动,一百多名传统文化爱好者现场观礼,品尝月饼,欣赏书画创作和传统文艺演出,共度佳节。

          10月4日晚,时逢国庆中秋佳双节,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由中共秦州区委宣传部、秦州区文化广播影视局、秦州区文联主办,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天水润心学堂、天水伏羲琴社承办的2017年庆国庆度中秋迎盛会“文化秦州又见太白”雅集文化活动在天水66号文化创意园成功举办。

        “上香、祭酒、读祝、拜月……”,9名身着汉服的古典女性在天水66文创园上演再现了以“文化秦州·又见太白”雅集为主题的传统民俗祭月文化活动,一百多名传统文化爱好者现场观礼,品尝月饼,欣赏书画创作和传统文艺演出,共度佳节。活动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国学,并凸显天水特色,在双节喜庆之日,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并在传统中秋佳节举办了祭月仪式,旨在祈福国泰民安、社会和谐!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晓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琴出席了文化活动。李晓东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天水66文化创意园作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的一家文化部重点扶持的文化创意园企业,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形成了以天水历史文化为底蕴的六六双创文化和花牛林果文化,民居民俗文化,都市时尚文化,红色奋斗文化一起逐步形成了天水新的五大文化,为传承、弘扬、创新天水历史文化摸索出一条双创之路。这些文化与天水旧五大文化交相呼应,形成了璀璨夺目的天水文化特色,这些文化非常有代表性和唯一性,从动态的角度、发展的角度体现出与时代相结合的鲜明特色,体现了天水在过去、现在、将来一定时期的智慧与结晶,也体现出天水在中国革命发展史上的重大功绩,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晓东致辞

       “中秋祭月作为中国古代重要祭礼之一,始于先秦,是皇室礼仪,后演变成为了以‘家庭团圆’为主题的祭祀仪式,是汉民族祭月习俗的遗存和衍生。“文化秦州·又见太白”雅集文化活动由氛围书画创作、祭月典礼、文艺表演三部分组成。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天水书协副主席,秦州区书协主席刘玉璞和中国国家画院吴悦石工作室画家王平先生现场创作《太白邀月图》,将李白“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的酒脱豪迈跃然纸上。按照“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传统。

        天水市人大副主任王晓琴作为主祭带领8名身着汉服的女子完成了上香、祭酒、读祝、拜月等祭月仪式,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祈祷天水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随后古琴、二胡、笛子等传统器乐演奏更为现场增添了几分古韵和灵动,活动最后在大家《歌唱祖国》的祝福声中圆满结束。

活动现场

活动序曲:中国国家画院吴悦石工作室画家王平先生现场创作

活动序曲: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书法家刘玉璞在创作中

活动序曲:刘瑞明解说

焚香

恭读祭文

       中秋节源自古代对月神的祭祀,它是汉民族祭月习俗的遗存和衍生。祭月,是中国古代重要祭礼之一。早在周朝,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礼记》中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描述了中国古代帝王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随着时代的变迁,礼仪式的皇家祭祀行为演变成大众化的功利性民俗活动,并逐渐形成了一种风俗沿续下来。同时,祭月的日子,也由秋分日移到了离秋分最近的满月日——中秋。

行礼

行礼

行礼

秦州区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秦毅敏主持序曲仪式

伏羲庙司仪梁军主持祭月仪式

节目主持人:何凡,熊景星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点击下一页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