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天水第四届神农文化研讨会在麦积区麦积镇神农山下举办

时间:2017-04-09 20:16:31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天水市第四届神农文化研讨会在位于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永庆村神农山下面的神农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来自天水市部分领导与专家学者教授以及热爱神农文化,中国传

         天水市第四届神农文化研讨会在位于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永庆村神农山下面的神农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来自天水市部分领导与专家、学者、教授以及热爱神农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界人士共100余位参加。会上,由天水市学者李子伟、张广成、天水师院教授聂大受、苏海洋、尤九成、宋金鹏及天水孔子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张克源,天水市杜甫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钰,天水市委党校科研处主任李克锡、天水市博物馆研究员闫鹏飞,江苏商会石小平女士等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天水市人大副主任安志宏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应邀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天水市人大原副主任邓炎喜,天水市人大原副主任杜明富,天水市政协原副主席王钦锡等领导。邓炎喜副主任也在研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神农文化的历史延革及发展弘扬进行了深刻地分析与介绍!

         会议由天水市民间祭祀伏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聂瑞鄜主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武装部长潘文超代表镇政府致了贺词!
       天水日报、天水晚报、华夏文明导报.天水周刊、天水电视台、天水在线、中国秦腔网天水站、天水新时空等新闻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安志宏:今天各位的观点和思考对下一步对街亭的打造以及对神农文化的开发、利用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希望能引起各级部门的重视。街亭古镇是渭水南道的一个交汇点,是关中进入西部的重要通道之一,所以古街亭就自然形成了这样一个小的天水的文化圈,我们天水至今已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有500多处,表明在夏代以前渭河流域是人类的聚居地之一,炎帝、黄帝的发源地在黄河中上游的事实已不存在争论。

       邓炎喜: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邀请新天坛医院李院长,我们都是学医的,因仰慕三皇之首的炎帝,来到了这里,文脉就是国运,我赞同王钰先生说的打造神农山文化的建议,要把大地湾文化和神农文化捆绑起来,互相印证。

 麦积区麦积镇武装部长潘文超代表镇政府致贺词

 天水市民间祭祀伏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聂瑞鄜主持会议

        李子伟: 传说在公元前五千年前,在姜水流域,活动着一个叫做少典的部落,这个部落呢,可能姓姜。太昊伏羲氏在距今约6000年前生活于渭水中游的天水(今甘肃省东部)境内,其部落后裔东徙姜水(黄河流域的一条河名)一带定居,并建立政权于古陈仓(今陕西省宝鸡市)。少典正妃任姒,又名女登,生了炎帝。少典另一子名勗其,勗其的十一世后代即为黄帝轩辕氏。


        聂大受:看到今天这么多专家、领导为神农文化献计献策,很受感动,做为研究,我觉得应该把天水神农文化的定位要搞清楚,到底是什么文化,是始祖文化、祖脉文化还是民俗文化?和其他地方的神农文化的关系要搞明白,要把我们这边的神农文化有什么特色要搞突出,资源互惠、文化共享,达到密切合作。在规划上要完善,要把神农洞等遗迹做为重要的挖掘元素,我们可以塑个像等。

        张广成:神农氏是华夏历史传统文化构建系统中的人文始祖之一,即炎帝其形象人身牛首,出生地一说法在宝鸡,另说法是湖北随州,其母亲姜氏,其灵柩在湖南、宝鸡、山西等地之说,当然还有其他地方,关于神农氏的遗迹说法较多,大体有山西、陕西、湖南、湖北等地,功绩首创农业文化,尝百草,创造了中医药文化;成立了太阳历,开创了历法文化,制陶器,开创了手工今年内制作文化,开集市,商贸文化兴起等等……

       苏海洋:传说在公元前五千年前,在姜水流域,活动着一个叫做少典的部落,这个部落呢,可能姓姜。那是时候担任少典部落首领的是一个年纪轻轻的帅小伙,小伙子到了结婚的年龄,情窦初开,再一次偶然的相遇中和邻部落的一位女子擦肩而过了,结果一见钟情。于是依照伏羲、女娲定下的规矩,隆重的将姑娘娶了过来,没多久就诞下了,二人的爱情结晶,这个结晶就是炎帝。 《尚书》中有关于西汉水的记载,在考古学上,秦安在地湾出土的油菜的种子等、甘谷、武山、盐关等地都有痕迹,渭河上游等地都出现了当时水稻的种植记载……

         张克源:对神农氏的定位我的认为是始祖文化里的农耕文化,1998年我在成都看到一本四川历史研究所的书提到,四川的巴蜀文化就是从天水传过去的,伏羲文化和神农文化是文字记载是有联系的,《易经上传》中讲到伏羲氏画八卦第一传就传给神农氏,神农氏既是一个人又是一个朝代,从世界史来看,物业、畜牧体系中最早的民族是日尔曼,其意思就“北方的牧人”,神农氏开创了中华民族的农耕文化。

         王钰:对于“三皇”的说法,我认为神农氏处第二位,生活在距今5000~5500年间,其诞生之地就在渭水的中上游,神农是由伏羲时代转化成狩猎时代过度到农耕时代,神农炎帝与黄帝是两个大部落,天水也可以说是炎黄帝的根据地,黄帝打败炎帝后黄帝统一了东南,对于神农的功绩,农耕、尝百草、制陶让人吃谀熟食,他既是农业神,又是医药神又是太阳神。

         我在编写书《炎帝神农与天水神农山》出版后引起社会许多专家关注,这座山高1800米高,险峻突兀,当地农民挖出过许多早期人使用过的东西,如陶器片、石刀等,还有许多关于神农的传说,如神农洞、炭灰层遗迹……

         我觉得我与神农山很有缘,我来过10多次,曾多次邀请我的老师、大学同学、教授、专家、韩国教授、兰州晚报记者等来神农山考察……。为什么我一直对神农山情有独钟,我觉得我身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推动着我,首先神农尝百草这种精神感动着我,许多为神农山文化启动、考察、一直奔走呼号,求人的精神感动着我,我相信经过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打造神农山、大家的心血不会白费……

         尤九成:神农山是继伏羲文化后的又一文化名片,这次文化研讨会称炎黄文化研讨会合适,许多与炎黄文化等多元文化荟萃的街亭古镇,挖掘炎黄文化品牌发展神农山势在必行,神农山修建登山道路,建议在永庆村附近较为平坦地修建文化主题园区,修建陈列馆。向海内外征集文化艺术品,定期召开研讨会,扩大神农山影响力,修建配套设施如停车场,修建炎帝巨像等。

        李克锡:神农山的开发要和街亭古镇的开发放在一起,从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可以和目前人们休闲、娱乐的开发相结合共同开发,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我主张我们的投资是社会性的、市场化的,要与政府的投资相结合。

         宋金鹏:我是学医的,神农的最大贡献就是发明了中医药,社会的发展,人的意识等让中医药受到损害,让人对中医药慢慢产生消退,但相反,在国外,许多国家在大力发展中医;对于神农山的开发,我认为不能什么都放在一起,为什么神农的地盘不能他做主,要把与神农无头的东西不能放上去,另外要花大力把遗存的东西尽力回收,在修建神农山时为什么要花大力不按“道法自然”的规律进行修建而要大动干戈地破坏性地开发?

        闫鹏飞:炎帝应该生活在6000年~8000年左右,《山海经注》炎帝应该有8代,估计天水一带为第一代始祖。目前最根本的问题要解决天水神农山的定位,我倾向于神农山为炎帝的祭天之地;我们应当借助伏羲文化节会,另一个在神农山周围有高速路等,我们应当在其附近建立大型广告牌,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

        石小平:我们江苏商会下一步要加大对神农山的扶植力度,回去后我们要深入研讨,进行下一步工作的布署,我对今天参加会议的全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