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杨新国向天水市金石拓片文化研究会捐赠精品拓片一幅

时间:2016-10-04 21:31:09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9月28日,书画纵横网创始人杨新国先生向天水市金石拓片文化研究会捐赠精品拓片暨聘杨兴先生为天水市金石拓片文化研究会顾问仪式在天水凯悦酒店举行

        9月28日,“书画纵横网”创始人杨新国先生向天水市金石拓片文化研究会捐赠精品拓片暨聘杨新国先生为天水市金石拓片文化研究会顾问仪式在天水凯悦酒店举行。天水市金石拓片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吉定,顾问李茏,副会长刘晖、张春昌、王玉平、郭伯林、郭永锋、张小林,秘书长任亚学等在场。 

         会上,杨新国先生向天水市金石拓片文化研究会捐赠《景教流行中国碑颂》正文清拓一幅。天水市金石拓片文化研究会诚聘杨新国先生为顾问,并现场颁发了证书。

       杨新国,“书画纵横网”创始人。为人直率,勤于学习、思考,做事执着,精于书法和书画研究。他为“书画纵横”的创办、成长、经营和管理,呕心沥血。“书画纵横网”是由天水恣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以汇编传播中国书画资源,立足于历史、文化、学术角度收集、汇编中国书画资源的文化艺术网站,建设重点由中国历代书画资源汇编转移到历代书画馆建设和当代书画名家官网双向建设并势发展,旨在通过互联网形式汇集和整编中国书画资源,全面呈现和高效传播悠久、博大中国书画文化,更好地为当代书画学习和研究做好服务。书画纵横网目前设置有新闻、当代名家、历代书画馆、文化遗存、经典回顾、专栏、图库、论坛等主要栏目,汇集了历代书画资源图片100多万张,其中高精图片,尤其是流失海外珍稀书画图片近10万张,先后共推出大型的书画专题展览71个,注册会员近10万。

        天水市金石拓片文化研究会与“书画纵横网”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通过努力,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目的,为挖掘、保护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灿烂的地方文化做贡献。

        何为《景教流行中国碑颂》?即立于西安碑林第二室里的一通名叫“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著名石碑。它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中外游人,人们在它面前流连忘返、摄影留念,人们称颂它是研究中、西交通史的珍贵资料,是缀在丝绸之路这条五彩丝带上的一颗闪闪发光的宝石。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国宝级文物),唐建中二年( 781年)景净撰,吕秀岩(吕洞宾)书并题额。高 279厘米,宽99厘米。明天启三年(1623年)出土。

        此碑于唐建中二年(781年)2月4日由波斯传教士伊斯(Yazdhozid)建立于大秦寺的院中。碑文由波斯传教士景净撰刻,朝议郎前行台州司参军吕秀岩书并题额。碑身高197厘米,下有龟座,全高279厘米,碑身上宽92.5厘米,下宽102厘米,正面刻着“景教流行中国碑颂并序”,上有楷书三十二行,行书六十二字,共1780个汉字和数十个叙利亚文。这块石碑上说的是唐太宗贞观年间,有一个从古波斯来的传教士叫阿罗本,历经跋涉进入中国,沿着于阗等西域古国、经河西走廊来到京师长安。他拜谒了唐天子太宗,要求在中国传播波斯教。此后唐太宗降旨准许他们传教,景教开始在长安等地传播起来,也有景教经典《尊经》翻成中文的记载。碑文还引用了大量儒道佛经典和中国史书中的典故来阐述景教教义,讲述人类的堕落、弥赛亚的降生、救世主的事迹等。碑文虽系波斯传教士撰写,但他的中文功底极其深厚。 

        碑上有文字:“太宗文皇帝光华启运,明圣临人,大秦国有上德曰阿罗本,占青云而载真经,望风律以驰艰险,贞观九祀,至于长安,帝使宰臣房公玄龄,总使西效入内,翻经书殿,问道禁闱。” 这几句说的是唐太宗贞观年间,波斯教,唐太宗降旨准许了他们的请求,景教开始在长安等地传播起来,反映当时唐朝在文化上包容万象的气度和自信。此外碑上还有景教经典《尊经》翻成中文的记载。碑文还引用了大量儒道佛经典和中国史书中的典故来阐述景教教义,讲述人类的堕落、弥赛亚的降生、救世主的事迹,碑额上部,由吉祥云环绕的十字架下部的典型的中国莲花瓣朵,显示出景教开的是中土之“花”,结的是基督教之“果”。碑文虽系波斯传教士撰写,但他的中文功底极其深厚,因此后人读来并不觉得晦涩难懂,更像一篇精美的历史散文。

合影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