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李、杜文化
历史上的成县杜甫草堂

时间:2014-10-20 08:28:19  来源:陇南日报  作者:张忠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张忠  草堂故址位于县东南七里飞龙峡口,这里水带山环,霞飞雾落,百鸟争鸣,风景宜人。西侧为仙人崖,崖顶岩状肖如虎,杜诗有“停骖龙潭云,回首虎崖石”

  张忠

  草堂故址位于县东南七里飞龙峡口,这里水带山环,霞飞雾落,百鸟争鸣,风景宜人。西侧为仙人崖,崖顶岩状肖如虎,杜诗有“停骖龙潭云,回首虎崖石”之句。从草堂向南,即是飞龙峡,河水流经,相传有龙飞出,故名。中为万丈潭,洪涛苍石,其深莫测。万丈潭之上,水自岩窦飞落,状如玉绳,悬溜似练,水极清冽。万丈潭东南侧有一状肖凤冠的山峦,水经注云:“中有二石双高,其形若阙,汉世有凤凰栖其上,故谓之凤凰台。”这些景观杜诗中均有名句传世。如:“龙依积水蟠,窟压万丈内。”(《万丈潭》)“玉绳断绝,铁凤森翱翔。”(《大云寺赞公房之三》)“徘徊虎穴上,面势龙泓头。”(《寄赞上人》)“山峻路绝踪,石林气高浮。”(《凤凰台》)

  草堂依山傍水,岩峦峻秀,松竹耸茂。后有子美崖、子美谷、子美泉诸景观。草堂院内有八棵苍劲的古柏,大门外有一棵古槐,花圃里有斑竹、海棠,一树一态,一枝一景,构成了迷人的胜景奇观。

  厚重的历史文化给草堂增添了丰富的内涵,优越的自然条件营造了可唤起万物争荣的生态环境,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和山光水色组成了神奇幽美的人间仙境,自古以来,一些风流倜傥的文人墨客,或者经纶满腹的高人隐士,多来此拜谒吟咏,听风涛水吼,为赏心乐事。

  自唐宋以来,杜甫栖身过的同谷,大凡文人雅士、名宦乡贤,都有缅怀杜甫的诗、联,或怀古,或拜谒,或凭吊。最早的当推咸通十四年(公元873年),即杜甫流寓同谷114年后,成州刺史赵鸿的《杜工部茅茨》一诗。诗云:

  工部栖迟后,邻家大半无。

  青羌迷道路,白社寄杯盂。

  大雅何人继,全生此地孤。

  孤云飞鸟外,空勒旧山隅。

  赵鸿为一代名宦,善诗工书,他在成州任上做了好几件有益的事。一是刻了杜甫的《万丈潭》诗;二是写了《杜甫同谷茅茨》一诗;三是在杜诗提到的玉井,题刻了“鹿玉山狮子洞石室玉井三题”;四是刻石同谷曰:“工部题《栗亭十韵》不复见”,对《栗亭十韵》的散佚深为惋惜,并题诗曰:“杜甫栗亭诗,诗人多在口;悠悠二甲子,题记今何有?”由此可见,迫于当时的流亡生活,杜甫散佚的诗歌肯定还有不少。宋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成州郡守宇文子震题《杜工部草堂》诗云:

  燕寝香残日欲西,来寻陈迹路逶迤。江涛动荡一何壮,石壁崔嵬也自奇。鸡犬便殊尘世事,蛟龙常护老翁诗。草堂欲见垂扃榜,却忆身游濯锦时。诗歌对草堂一带的自然风光作了淋漓尽致的描绘,对诗圣杜甫的坎坷遭遇倾注了发自内心的同情。

  到了明、清,在草堂题诗咏怀几乎成为风气。明嘉靖三十二年(公元1553年),按察使洮岷兵备副使杨贤于是年仲春游草堂,特赋七律一首,以纪此行。诗云:三春花柳乱啼莺,古木丛祠傍曲成。一代风骚归大雅,千秋臣节仰名卿。苔碑藓碛寒烟护,远浦遥岭暮霭横。唐室只今无寸土,草堂终古属先生。清初著名诗人宋琬顺治间任四川按察使分巡陇右时,也曾专程拜谒草堂,他心驰神往,触景生情,即兴题了两首五律:

  最爱溪山好,因成秉烛游。

  碧潭春响乱,红树晚香浮。

  橡栗遗歌在,蘩过客修。

  先生如何起,为我听吴讴。

  少陵栖隐处,古屋锁莓苔。

  峭壁星辰上,惊涛风雨来。

  人从三峡去,地入七歌哀。

  欲作招魂赋,临留首从回。

  近代题咏草堂的咏怀之作也不乏其人。20世纪40年代,甘宁青监察使、诗人高一涵游成县,曾赋七律一首,表达了对杜甫的咏怀之情。诗云:

  飞龙峡口路迷离,龙去潭空异旧时。一掌平原同谷县,数椽矮屋杜公祠。萧萧短发荒山客,耿耿孤忠故国思。我亦无家堪送老,白云深处望仇池。自唐宋以来,历代名公咏歌以纪其胜者,在同谷可谓众星捧月,不胜枚举。鉴于篇幅关系恕不一一列举。

  草堂楹联六副:

  一片忠心微寓歌吟咏叹;

  千秋诗圣独追雅颂风骚。

  回首望秦州谷远时萦行客梦;

  驰心在唐室江清鉴及老臣忠。

  天地尚留诗稿在;

  江山亦藉草堂传。

  唐室只今无寸土;

  草堂终古属先生。

  李杜朔神交诗圣酒仙我忝列通家子弟;

  陇秦寻故宅龙蟠虎踞公先占同谷江山。

  一谷风清问先生真穷极到此;

  四壁诗满笑后人何胆大如斯?

  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草堂曾历尽沧桑,规模几更,然而其遗址始终保持原貌。从明、清至民国几代都有人维修、改建和续建,规模逐渐扩大,确也肃穆雅致,颇有气势。据地方志记载,草堂建成后,从南宋至元代,连年战乱,兵刃相继,祠宇年久失修,濒于倾圮,直到万历四十六年春,知县赵相宇奉命尹成邑,特前往谒祠,并登堂拜像,见栋宇倾圮,风景依然,乃捐俸命教谕管应律修葺之。不久落成,“祠焕然一新”。事竣管应律请题名纪胜,赵挥一律,洒洒传神,颇有盛唐之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甘肃学政陆廷黻、知州叶恩沛发起重修草堂,知县李主其事。修葺后的草堂宽敞高大,气势宏伟,令游人流连忘返。

  1942年,成县县长陶自强进行了再次修葺。陶自强在翌年写的《成县杂忆》中翔实地记述了修葺经过:“清明日,余偕诸同事登堂展谒,祠宇年久失修,濒于倾圮。自清光绪时县令楚南李曾为修葺。数十年来无人过问,乃与县人士发起修复,咄嗟间得数千元,墙瓦启牖,焕然一新,又于祠外辟精室数楹,以备游客之居,虽不能与浣花之媲美,亦不失为历史上一名胜。”这次修葺奠定了草堂后来的规模,使草堂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数百为年来,草堂虽几经摧残,但同谷百姓却一次又一次修复起来,使这被誉为我国文学史上的圣地,成为后人永远瞻仰的地方。这里的一砖一瓦,一碑一石,一溪一水,一草一木,无不充满着诗情画意。如果借杜甫的诗句,到草堂寻觅诗人的遗迹,定会使人心情怡悦,雅兴倍增。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