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李、杜文化
甘肃陇西李氏文化:走向世界的“寻根祭祖”

时间:2014-09-17 09:21:19  来源: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安富军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导语当你走出国门,在新加坡、菲律宾等华人聚居地,总是会不经意间在最为醒目的地方发现“陇西”二字。有着1亿多人、为全球第一大姓氏的李姓,如今已经散布到世界

导语

当你走出国门,在新加坡、菲律宾等华人聚居地,总是会不经意间在最为醒目的地方发现“陇西”二字。有着1亿多人、为全球第一大姓氏的李姓,如今已经散布到世界各地。当侨居港澳、台湾甚至国外的李姓子孙翻开先辈们遗留下的家谱、族谱时,总会看到“天下李氏出陇西”、“故言李者必称陇西”的记载。陇西,成为李姓子孙们魂牵梦萦,寻根祭祖的圣地。

天下李氏,郡望在陇西

据《辞源》释:陇西郡,包括兰州、陇西及天水等地,秦汉时郡治在狄道(今临洮)。史载,公元前114年,汉武帝把陇西郡东北改为天水郡。公元292年,晋惠帝又把西部划给了狄道郡。此后几百年,陇西郡即与天水、临洮不相关了。唐代陇西郡属陇右道渭州,仅辖四县:襄武、陇西、鄣、渭源。今陇西是其中心地带。

陇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大唐王朝的发迹地,唐贞观十二年(公元638年),唐太宗李世民诏令天下,陇西为李姓的郡望,自此,海内外李姓的郡望、堂号均以“陇西”命名。“陇西李”渐为李氏主流。在漫长的岁月中, 李氏本枝日繁, 瓜瓞绵绵, 繁衍至今。历代李氏人才辈出, 仅唐朝就有李世民、李白、李贺、李朝威等著名历史人物。在中国历史上,李姓称帝者多达 60 余人。

1991年, 台湾世界李氏宗亲总会提出:“李氏源于陇西, 为溯源归宗, 应推动在陇西筹建世界李氏宗祠。”1992年8月27日,《人民日报》刊登《李氏根基在陇西》, 文章中说:“经有关专家多年考证和掌握的大量资料证实, 李氏根就在陇西。”位于陇西县巩昌镇的李家龙宫始是天下李氏族人敦宗睦族、祭祀先祖的宗祠,因唐太宗李世民御笔亲书“李家龙宫”而闻名海内外,是研究陇西李氏文化遗址遗迹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陇西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处古建筑群。

潜心挖掘,陇西李氏文化研究显成效

漫步陇西,李家龙宫、陇西堂、李贺墓、太白井、太白故里, 李翱的读书堂, 为李揆、李观、李益、李翱、李贺修建的五李亭等李氏景观星罗棋布,吸引着李氏族人的足迹。

近年来,陇西县围绕打造世界李氏文化中心的目标定位,先后引进了总投资13.5亿元的陇西李氏文化产业综合开发项目,争取李氏族人的修复建设捐款500多万元, 对李家龙宫遗存的十一座古建筑进行了六次恢复原貌的维修保护,对九龙殿、李崇殿等古建筑进行了维修,并新建了陇西博览馆、陇西堂祭祀大殿、戏楼及龙宫景区大门,镌刻了20块陇西李氏文化题词碑文和芳名功德碑,研究收藏李氏族谱达800多部,使李家龙宫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一姓氏族谱收藏研究中心。

陇西李氏文化中心参照《周礼》,结合陇西民间传统祭祖仪式,对李氏祭祖仪式作了进一步的民俗考证研究,制订出了《陇西李氏祭祖仪式议程》,完成了祭祖服装、祭器的设计、宫女、礼宾学士的选定培训工作。县财政强挤资金,设立了文化旅游发展专项基金,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李氏文化开发,开发出了李氏文化紫砂壶、剪纸、香包、水晶挂件以及袋泡茶、药膳、地产四盒套中药材膳食礼品等共44大类530多个品种的旅游工艺纪念品。先后聘请了30多位专家学者从事陇西李氏文化史料的搜集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编辑出版了《李氏文化研究新编一至三辑》、《李氏文化名人大观》等系列书籍。特别是投资300多万元,拍摄完成了《天下李氏·郡望陇西》等8部电视专题宣传片。

精心规划,陇西李氏文化走向世界

2014年1月,以李家龙宫为核心景区,以贵清山——遮阳山旅游景区、岷县狼渡草原为主要组成部分的李家龙宫综合景区,被列为甘肃省确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点建设的11个综合景区之一。根据规划,到2020年,李家龙宫综合景区将年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以上。

今年以来,陇西县在李氏文化建设上从基础研发、设施建设、挖掘遗产遗迹、对外包装宣传等层面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位运作,全力构建陇西李氏文化长远发展蓝图。先后委托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在《李家龙宫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重新编制了《李家龙宫景区修建性提升规划》,规划位于县城北关老街以西,头天门以北、北环路以南,共计规划面积30.2公顷,景区整体空间布局按照“两轴、三板块、四节点”进行规划设计,规划以“寻根祭祖、旅游观光、文化地产”为核心产品,力争将其建设成为集“李氏寻根、旅游物流、休闲娱乐、餐饮购物、民俗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商业型综合旅游景区。如今,捐资420万元修建的李家龙宫藏经楼,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陇西县政府出资320万元修建的李家龙宫迎宾厅、陇西李氏文化长廊,不日将全面竣工。陇西李氏文化建设也有效带动了以旅游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发展,截至7月底,全县已接待旅游人数28.7万人,创综合收入13283.4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3%和26%。

从2011年开始,陇西李氏文化新闻发布会从兰州到香港、再到台湾,陇西李氏文化所包涵的“崇祖爱国、尊道贵德、重教尚贤、开放包容、感恩回报、图强兴业”二十四字精神已不再是简单的地域文化和姓氏文化,而是以世界第一大姓李氏族人为主体形成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它反映和代表了中华民族良好的生活习俗和高尚道德追求,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通过多年的挖掘研究、传承保护、联谊交流、开发建设和宣传推介,陇西李氏文化已成为推介陇西厚重文化,展示陇西良好形象,发展陇西文化旅游业的金字招牌,也成为“世界了解陇西、陇西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