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李、杜文化
杜甫客秦

时间:2012-01-31 01:41:32  来源:  作者: 辛轩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乾元二年(759年),唐军于邺城(河南安阳)与叛贼安庆绪、史思明作战大败,唐将郭子仪率朔方军断河阳桥死保东京。史思明诱杀安庆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乾元二年(759年),唐军于邺城(河南安阳)与叛贼安庆绪、史思明作战大败,唐将郭子仪率朔方军断河阳桥死保东京。史思明诱杀安庆绪,收其士马州县,自称大燕皇帝,建元顺天,留其子史朝义守相州(邺郡)。同年七月,肃宗听信鱼朝恩谗言,以召郭子仪还京为名夺其兵权,朝野慌恐,更兼春荒饥馑,颗粒无收。这时,杜甫由左拾遗贬为华州司功参军,报国无门,衣食无着,更尴尬者,华州郭州牧邀宠心切,要杜甫为他写一些如何试进士策,如何灭寇之类的文章。杜甫回想肃宗之昏,史思明之忤,鱼朝恩之奸,郭州牧之俗,郁闷难禁。“无钱居帝里,尽室在边疆”事小,求取心理的安宁也不能够。他忧心忡忡,“满目悲生事”,只想着离开帝都,离开尴尬,寻求一处栖身之所,就这样想到一个有亲可投,有友可伴,颇为理想的地方------秦州。

  “嗣宗诸子侄,早觉仲容贤”,诗人的侄子仲容现居秦州东柯谷; “放逐宁违性,虚空不离禅”,当年因为营救房官,自己被贬,还有位老朋友赞公和尚也被贬在了秦州;而且,秦州乃是诗人最敬重的兄长李白的故里,是盛唐气象孕毓出的文人们弃笔从戎,求取边功的必由之路。踏着盛唐先辈的足迹,西越陇坂,就是走向理想之乐土。于是,诗人一改往日的忧愁,擎妇将雏,举家来在秦州。

  虽然周围战事频仍,但秦州相对来说较为安定,于是诗人“西征问烽火,心折此淹留”,庆幸自己找到了一个好去处,便准备修庐搭茅,长期生活下去。诗人游胜迹,览山川,访民情风俗,觅隐居之地。诗人但见:

  传道东柯谷,深藏数十家。

  对门藤盖瓦,映竹水穿沙。

  瘦地翻宜栗,阳坡可种瓜。

  船人近相报,但恐失桃花。

  尽管诗人领略到了与关中迥异的陇右风情,“老夫如有此,不异在郊迥”,便“采叶吾将老,童儿未遣闻”,试图隐居起来颐养天年,可是诗人立登要路,辅佐王霸的雄心,感时伤乱、忧国忧民的赤胆又使他陷入更加痛楚的深渊,“那堪往来戌,恨解邺城围”,胡茄悠悠,羌笛呜咽,诗人怎能置国家安危于不顾!

  他虽然每天到处走动,打问消息,期待着国家的安宁,可是“羽书还似急,烽火未全停”;“警急烽常报,传闻檄屡飞”。他焦虑万分,担心至极,可是“讨胡愁李广,奉使待张骞”,英雄无用武之地,那颗“风尘若未息,持汝奉明王”的拳拳之心在滴血啊!

  天灾人祸,哀鸿遍野,“但添新战骨,不返旧征魂”。他无可奈何,只有举起如椽之笔,饱蘸血泪,以诗为剑,“忠臣辞愤激,烈士涕飘零”;“天风随断柳,客泪堕清茄”,这是何等的悲壮啊!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