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李、杜文化
飞将军李广 射老虎跟射猫似的

时间:2011-08-03 01:55:2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李 广(公元前186年一前119年),西汉陇西成纪人。为入口讷,不善言辞。他身体高大,两臂如猿,灵活自如,这就是他善于骑射的优越条件。那时候,北方的游牧民族匈奴,经常侵

李 广(公元前186年一前119年),西汉陇西成纪人。为入口讷,不善言辞。他身体高大,两臂如猿,灵活自如,这就是他善于骑射的优越条件。那时候,北方的游牧民族匈奴,经常侵入汉朝的边塞地区进行掠夺。公元前166年(文帝前元十四年),匈奴又大举入侵萧关。广年二十岁,以良家子从军击胡。因立战功升中郎。补武骑常侍(皇帝的侍卫),尝随文帝出行,或冲锋陷阵,挫伤敌人;或格斗猛兽,勇力超群,得到文帝的喜爱,曾说:”惜乎!子不遇时,如令子当高帝时,万户侯岂足道哉!”

  景帝初,与太尉周亚夫削平吴楚等七国之乱,迁上谷太守;历转上郡、北地、雁门、代郡、云中等毗邻匈奴前沿的边郡太守,都因力战传名。

  广作战机智勇敢。公元前137年(汉武帝建元四年),广以卫尉为将军,出雁门击匈奴。匈奴兵多,击败广军,广被俘虏。当时广受伤有病,匈奴把两马相联结,让李广卧其间。行十余里,广装死,觑见旁边有一胡儿骑好马,他突然飞身腾上胡儿马,推堕胡儿,取其弓箭,鞭马南驰。匈奴数百骑来追,他一边奔马飞驰,一边取其弓,射杀追者,因而脱险,回汉军阵地。按汉法律,这次战斗,广曾被俘,部下失亡多,当判死刑,赎为平民。

  广家居数年后,匈奴兵又侵入边境,杀死了辽西太守,打败了将军韩安国。于是武帝又起用广为右北平太守。匈奴听到后,号称他为“汉之飞将军”,一直避开他,数年不"敢入右北平。广常常出外打猎,一次看见草丛里的大石,误以为虎,竟射石没镞。

  李广将军不讲阵列,不击刁斗,却很重视侦察候望,掌握敌情。家无余财,也从不讲置家产之事。得到奖赏,都分给部下,饭食和士兵一样,毫不特殊。遇到缺粮缺水的地方,等全军战士吃喝完毕,他才去吃喝。为人廉洁,待人宽厚,毫不苛求,故得到战士的爱戴,愿为他效命疆场。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元狩四年),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分道大举出击匈奴。广几次请求随军出征,武帝不肯,因其年老,后来才同意他的要求,让他做前将军。既出塞.,卫青抓得俘虏,知道了单于所在的地方,便亲自率领精兵追击单于。即令广与右将军赵食其出兵东道。广知道其中内幕,主动向卫青阐述原因,愿承担前锋,先同单于决一死战。本来卫青想和自己的好友中将军公孙敖同去立功,同时暗中又受武帝指示,认为广已年老,命运不好,不能当前锋,恐失良机,因而不听李广所请。广愤愤而去。东道无向导;度沙漠迷失道路,军行迟迟,落在大将军之后。

  大将军卫青与单于作战,单于逃走。卫青横渡沙漠南归。遇到李广和赵食其,责问迷失道路的情况,准备上报武帝。广不答。卫青即派长史去广幕府核实。李广说:“诸校尉无罪,广自迷失道。”广回营后,告诉部下说:“广结发(成年束发)与匈奴大小七十余战,今幸从大将军出接单于兵,而大将军又遣(调动)广部,行回远(走迂回辽远的路)而又迷失道,岂非天哉?且广年六十余矣,终不能复对刀笔之吏(管文书的官)。”说罢,遂引刀自刎。李广统率的将士及军中所有的人都哭了。老百姓听到后,不论年老年轻的都落下了眼泪。

  广以自杀尽职,不仅当时人人尽哀,而且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为他写有列传。对他的才干,给予崇高的评价;对他的不幸遭遇给予深切的同情,使他名垂史册,留传千古。

  李广的故乡,即今天水市秦城区所在地。城西关飞将巷,有李氏后裔居屋;石马坪乡有李广墓,系将军衣冠冢。每逢清明节日,群众多来此扫墓,追念先贤。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