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李、杜文化
诗圣萍踪赤子情(二):南郭寺结不了情

时间:2011-05-15 00:50:0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编者按:今年是杜甫飘泊陇右1250周年,华讯在线专题推出我市写生画家、天水杜甫研究会会员杨望科先生的系列图文作品——《诗圣萍踪赤子情》,以飨读者。 位于

编者按:今年是杜甫飘泊陇右1250周年,华讯在线专题推出我市写生画家、天水杜甫研究会会员杨望科先生的系列图文作品——《诗圣萍踪赤子情》,以飨读者。

     位于古城天水城郭东南慧音山坳的南郭寺,早在唐代伟大诗人杜甫流寓秦州时登临赋诗“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秋花危石底,晩景卧钟边。俯仰悲身世,溪风为飒然”而闻名。所以该处以“杜甫是南郭寺的魂,老树是南郭寺的根,北流泉是南郭寺的生命之泉”而著称。当然也成为我对诗圣和杜诗怀着崇敬和爱慕之情,感悟其神, 写画其韵的首选之地。
    1995年始,我不止一次带上写生用具,来回步行10公里,心吟杜诗,激情写生。有次我从早晨画至傍晩,当画毕《杜少陵祠》时被南郭寺的周老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既同情又不解地问:“先生,你这么一整天,不觉得累吗?”而我却爽朗地说:“因为喜欢,不累”。 
   日积月累,几年间竟画南郭寺写生稿近10幅之多。1998年我的第一部著作《神州采风--杨望科建筑风景写生艺术》出版发行,其中《秦州览胜》专辑23幅画作中南郭寺就占了4幅。
2002年以后的两年多中,因工作单位撤並未得及时安排,让我这名建筑设计工程师陷入“失业”困境,但我並未中止写画南郭寺之举。2003年6月,我连续三天从早至晩画个不停,产生了诸如《春秋古柏》、《千古雄槐》、《老杜诗碑》等代表作。我的身影无疑为南郭寺增添一道风景,我的精神更感动了南郭寺景区管理处主任丁丙学和周法天先生,他俩真情实意地以单位工作午歺浆水面款待我这位写生画人。
    诚如我发自內心的独白:也许是我崇拜杜甫和热恋故土的赤子之心感动了诸如有人评价“你是一个人才”这样的善良人们;也许是我的真情感动了天地,感动了诗圣。经历两年多“失业”的坎坷磨难,让我作梦也没想到竟被调到南郭寺景区工作,这怎能不让我心怀感恩。 
    于是,在杜诗的沐浴中,在老树的庇荫下,在北流泉水的滋润间,年近花甲的我老当益壮,煥发青春。很快,在南郭寺景区游客中心,经我精心布置的《南郭神韵--杨望科南郭寺风景写生艺术>展版展现在游人面前;很快,在单位领导的支持和《天水日报·陇右周末》编辑部合作下,《南郭神韵》又以图文并茂和专栏连载形式见诸报端。丁丙学主任不无高兴地说:“杨工,你为南郭寺想得这么周到,所以也用不着单位再安排工作”。我拟编的《杜甫陇右诗》系列丛书,其中《名家点评》在工作期间早已成稿。我还在旅斿文化月刊《丝绸之路》和日本《天水会》刊物上登载南郭寺图文稿。2008年,在天水市博物馆和南郭寺、玉泉观景区管理处支持下,我的《老树风骨》画页印行。其中《春秋古柏》画面不仅以天水古树名片置于醒目位置,並且还赞誉:与孔子、释迦牟尼同龄,得李白、杜甫赞美,天水春秋古柏见证两千五百年岁月沧桑。2009年初,我又自费印行《杨望科陇右风景写生艺术之诗圣萍踪》等系列画页,不但对杜甫当年流寓陇右行迹进行全面系统介绍,而且对诗圣笔下的南郭寺做特别宣传。还约定《天水日报.教育周刊》诗、图、文结合,专栏连载《诗圣萍踪》,无疑又是一次对诗圣和南郭寺的极好宣传。
    在我准备付梓的著作《艺海行歌之诗圣萍踪》专辑中,更是让人饱含深情地表白对南郭寺的感激之情:天水城南的千年古剎南郭寺,不仅以悠久的佛教历史和已有2500年树龄的“春秋古柏”而著称,更因诗圣杜甫登临,俯仰身世,赋诗作歌而闻名。感恩天意,让我最终又工作于历史悠久、文化深厚、雅韵清幽的南郭寺景区,更好地感恩生活,回报故土,走遍诗圣萍踪地,写画陇右洒真情。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