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伏羲文化
霍养生与伏羲文化

时间:2017-10-29 17:33:01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霍养生 先生)
霍养生,字霄雲,号三雨山人,一九四八年深秋生于甘肃省渭河古道,羲皇故里天水的麦积区琥珀乡方家村一组,自古以来,这是个文墨之乡。霍养生其祖上

图片关键词

(霍养生 先生)
 

       霍养生,字霄雲,号三雨山人,一九四八年深秋生于甘肃省渭河古道,羲皇故里天水的麦积区琥珀乡方家村一组,自古以来,这是个文墨之乡。霍养生其祖上四代为贤,三世念佛,可以说生长在慈善人家。其乡人言,霍养生是一个河洛渭数发明的隐士,精于理气风水玄,尤于蒋大鸿玄空地理研究有心得。为人好学渊默,智慧超人。复衍河洛,重修八卦;掌上挨星,妙数无穷;天降大任,天星推步;运筹奇门,不可思议。授师命传《羲易》,演河洛推渭数,历八个秋冬,著《羲易河洛渭数溯源》。

图片关键词

       霍养生先生长年居住乡间,半生的耕读生涯,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以个人之力,完成了13万字的《羲易河洛渭数溯源》难度亦可想而知。今年,他已经65岁。书写一部多处涉及易经研究的众多热点问题,殊为不易,没有对伏羲文化和易学历史全面、宏观的掌握,难以成其功。据我所知,霍养生先生还是《天星学》《河洛数理风水选择术》的作者,最近对蒋氏玄空大卦的研究也取得新的成就。

       霍养生秉承家学,热爱易学和风水学,对道学和伏羲文化用功尤勤。《羲易河洛渭数溯源》由中国文史出版社2013年冬天正式出版。本书在甲午年海峡两岸2014年国际易学大会一经交流,引起宝岛台湾和东南亚易学专家的极大兴趣。在本书中,作者从古人对环境和人居的对应关系进行体认和风水考察,用易理的推演,参照当地出土的上古文物实例,考察漫长时间嬗变出现的地形变迁,来源模糊而又古老地名的遗留,多个民间的传说,等等……并对此进行多维的分析和考证,最终发现伏羲与女娲确实出生地在古雷泽,就在今天的天水市麦积区新阳镇。

图片关键词

       众所周知,伏羲氏,是人类祖先,天生圣人,仰观天象,俯察地理,旁通鸟兽之文。尊称“人文始祖”。伏羲创八卦,是中华古代文明最高智慧的象征。制历法,通时节,画八卦明阴阳之理,衍河洛推渭数,作易经以通神灵;女娲练石补天,与人类灭灾,繁衍后代延续不绝。可见伏羲与女祸的丰功伟绩,功德无量。由于伏羲当时所传世的太极、河图、洛书、渭相、八卦、它是一套完整的体系和理论,只因为这些名词和卦象的起源已失传了,所以后人对伏羲先天的太极三衍河洛渭数的起源不明,又将三个太极中失传了两个,今天大家见到的只是一个阴阳鱼太极图而已。将先天鳌牛太极和中天金鳌太极已失遗的无影无踪。渭相图也失传了,因此对推断宇宙的演化失去了环节,所以人们对宇宙万物的演化和奥秘失去了灵机。故一般人都是在糊涂中渡过一生。不知从何而来,更不知从何而去。如果将伏羲文化遗产失传,将对我中华民族来说是极大的损失和遗憾。

图片关键词

(霍养生 先生著作)

       伏羲为天立极,在易学发展的历史上必然存在一个最接近伏羲,体现伏羲本意的易经,有人认为,那必然是《羲易》。伏羲与女娲为人类创始了文明,唯有伏羲易经的消逝失传太可惜了。历史的变迁,岁月的流逝,将伏羲的易经和真正的先天八卦早已失传,现在所用的是文王后天八卦。但是后天八卦已经过历朝的战乱和烧毁破坏,以及人为的保守而不外传他人,所以如今的八卦已经不是文王那时候的八卦了,它残缺不全,又卦理颠倒,造成了卦象的一片混乱。因此,历史上众多的有识之士孜孜不倦,恒兀兀以穷年,不断的修炼,不断的思考和推演,为往世继绝学,最大限度的接近圣人画卦的本意,霍养生就是这样一个研究伏羲文化的有心人。

       霍养生研究伏羲易经到了痴迷的程度,甚至出现幻觉。据霍养生自己讲,他在2000年(庚辰)龙年十月十二日晚的亥末子初的时分,他一人正在深度打坐静修, 恍惚间来了一位银鬚白发的老人,号称“虚无子道人”。他说,在梦里你所见到的这些图象和数字,都是失传以久的伏羲易。你在世上所看到的只是一部狭易,也就是所谓《周易》。在汉武帝时有一位大臣叫董仲舒的儒学家,给皇帝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所以他们将道家的经典和伏羲的奥义全都烧毁。剩下的《周易》也进行了改篡,因而今天所见到的《周易》已经面目全非。又比如宋朝,有个学者叫朱熹的,他对易学又进行了改篡,而且越改越糟。这是《伏羲广易》的劫难。今逢盛世,我奉人祖圣母伏羲女娲启示,要将《伏羲广易》重新传你,公诸于世,还伏羲广易本来真面目……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羲易河洛渭数溯源》一书是一本地域特色浓郁、富有思辨色彩的文化易经哲易的好书。霍养生为了写好这部书,他已经准备了近50年。《羲易河洛渭数溯源》一书大体属于象数易学的研究范畴,此书详解了伏羲易、渭相、伏羲六十四卦数范畴,并立足象数学派的本体论、方法论、天道观、人道观,从而论证了“象数学”在易经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书中还展示了象数学派关于宇宙世界与人文世界同构、物理之学与心性之学会通的理论图式。《羲易河洛渭数溯源》一书对太极、河图、洛书、渭相、八卦的研究涉及对传统易学哲学的提炼与建构问题,部分成果亦涉及易学与传统哲学的内在关涉以及传统易学的现代性转化等问题,特色鲜明,主线清晰。

       毫无疑问,是伏羲的智慧启迪着这位成长在乡间的这位学人,使他开启了愚蒙,激发了无穷的智慧和思维以及丰富的想象力。书中将无极大道一气涵三和一气涵五的奥妙透露出来,使其重见天日。

图片关键词

与周宜兴先生(左)

 

图片关键词

在台湾台北圆山大饭店前于右任所题的碑文“剑潭胜迹”石碑前

图片关键词

在台湾参加易学大会

图片关键词

(由任法融首长题字的《道通古今》尚组稿中)
 

 作者简介

        霍养生,字霄雲,号三雨山人。生于1948年深秋,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琥珀乡高方村人士,溯其祖上四代为贤,三世念佛,成长在慈善人家。当代易学研究员,复衍河洛渭数溯源解秘隐士,河洛风水研究员,甘肃省天水市周易研究学会理事。中国道教龙门派第二十五代传人,信字辈道士,道赐法名为“信空”。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