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伏羲文化
伏羲庙院内新增祭祀文化铜器解析

时间:2017-07-25 13:30:54  来源:天水市博物馆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7月14日,伏羲庙院内新增祭祀文化铜器经过最后一次抛光、打磨,摆放到位,投入使用。这次新增祭祀文化铜器共有3种造型10件。分别为:神龟负图造型一座,熏炉大、小5座,

  7月14日,伏羲庙院内新增祭祀文化铜器经过最后一次抛光、打磨,摆放到位,投入使用。这次新增祭祀文化铜器共有3种造型10件。分别为:神龟负图造型一座,熏炉大、小5座,仙鹤蜡台4座。

\

  自古以来,庙宇是人们求神拜佛的纯洁、神圣之地,祭祀器皿是庙堂内不可或缺的物品,它们的摆放与使用,为肃穆、庄严的庙庭增添了一些灵动与神秘。

\

  神龟负图铜器造型摆放于伏羲学院南院内,铜器下部为神龟造型,上部圆盘上雕刻“伏羲先天六十四卦天星图”,圆盘后下方为一小龟造型用于支撑重量。神龟造型从古到今深受人们喜爱,寓意长寿多福。“伏羲先天六十四卦天星图”中心的天星图体现了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将人的思维活动与日月星辰的变化联系推断。从内向外第二圈是二十四节气的名称,通过二十四节气及寒暑往来的气候变化体现了地球及天体的运行。第三圈是每月从初一日到三十日的时序推进,循环往复。第四圈刻伏羲六十四卦圆图,包含卦图与卦名。第五圈表示周天三百六十度。第六圈为二十八星宿的星名和周天度数,与天星图中的星象协调统一,其中含青龙、朱雀、白虎、玄武四象和东、西、南、北四方,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第七圈则体现的是六十甲子纳音与三百六十天的匹配。总之,伏羲六十四卦天星图蕴含奥妙,包含了天、地、人三才之道。

\

  大型熏炉高1.98米,摆放于伏羲学院北院内,其余4件熏炉略小,分别放置于先天殿和太极殿内。熏炉外形依照北京故宫太和殿内熏炉而铸造,盖身镂空雕刻忍冬纹,寓意茂盛、长久;盖沿与双耳雕刻回字纹,寓意连绵不绝,吉利永长;三足根部为兽头。熏炉又叫做香炉,在古时主要用于燃香和取暖,现放置于庙宇中多作为祭祀器皿摆设。

\

  仙鹤蜡台在先天殿与太极殿内各放置一对,仙鹤身材修长,羽翎丰满,鹤喙尖衔一枚灵芝,蜡烛可巧妙的置于灵芝之上,造型优美灵动。仙鹤常出现于古代神话传说之中,被古人视为仙鸟,寓意长寿富贵。

\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