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作品
“白露黄花自绕篱”——高仕林国画作品赏析

时间:2021-02-14 15:39:11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白露黄花自绕篱”——高仕林国画作品赏析秦岭(天津)
  天水画家高仕林的国画作品主题丰饶,风格独具,俨然一景。  当下挥毫弄墨者,大多专其一

“白露黄花自绕篱”

——高仕林国画作品赏析

秦岭(天津)
 

  天水画家高仕林的国画作品主题丰饶,风格独具,俨然一景。

  当下挥毫弄墨者,大多专其一或兼攻其二三,但高仕林的国画创作比较全面,山水、花鸟、竹石、果蔬诸等,几乎样样涉猎,且笔端达意,墨中见情,直抵传统国画的要义和多元审美的标向,可谓云蒸霞蔚,蔚为大观,彰显了一位优秀画家的思想疆域、情感经纬和深厚的功力。在我看来,他的国画最鲜明的特点是:风格清新,色调明快,情趣飘逸,意境悠远,内涵丰饶。

  “过雨溪山秋色新,携琴还有竹林人”。高仕林笔下的山水画多为小写意,泼墨处缓急有度,意随心往;皴染处轻重有序,笔随情顾。一山一石之间,似闻竹影含月,琴瑟相闻。他的山水画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有此处无声胜有声之感。他分明就是高山流水之间的抚琴人,这让画面洋溢着通透的节奏感、韵律感和曼妙的诗意。苏轼云:“取其意气,得于象外”。高仕林的花鸟画充分彰显了这一点,其花鸟画多为条幅或斗方,画面布局层次分明,主体构图错落有致,特别是焦墨、淡墨与颜料的配置可谓匠心独具,一丝不苟,这使花朵、鸟雀在或苍劲、或轻柔的枝蔓、藤条间如闪烁之星,明净疏朗,似闻鸟语花香。其果蔬类的画作构图既有大气磅礴之势,又有婉约精巧之韵,笔墨浓淡相依,勾勒起承转合。“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亸金琅珰”。他笔下的葡萄于枝叶映衬间,墨韵充盈,聚散相间,玲珑饱满,宛如流珠溢翠,兼蓄了季节的风情和田园况味。总体看,其画作能够对具象状物赋予开阔的意象和空间,这使他创作的理念和思想从表现对象主体上飞翔起来,让构思在彼与此之间得到升华,让笔墨在虚与实之间得到抵达,让技术在轻与重之间得到呈现。

  “登高何处见琼枝,白露黄花自绕篱”。在我看来,披览众山,务必登高望远。高仕林的国画作品已经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我完全相信,高仕林在创作的千淘万漉中,定能用更为开阔的视野,参透审美的真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秦岭,甘肃籍作家,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