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作品
物象世界里的精神家园

时间:2011-12-18 01:23:1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每每赏读青年山水画家郭在舟的画作,便会有一种新的感觉。他笔下的山水豪放浑厚,气势磅礴,一股苍茫雄浑之气扑面而来,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这次应羲皇故里大酒店的

  每每赏读青年山水画家郭在舟的画作,便会有一种新的感觉。他笔下的山水豪放浑厚,气势磅礴,一股苍茫雄浑之气扑面而来,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这次应羲皇故里大酒店的邀请,郭在舟先生在天水进行了为期3天的艺术交流,我有幸再次观赏了他现场创作的山水,他用笔泼辣有力,用墨浓烈雄浑,用色大胆强悍,构图大气开放,无一不给观者留下极强烈的印象。

  郭在舟1966年生于安徽省巢湖市,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巢湖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居巢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曾进修于中国美协山水画高研班。多年来,郭在舟先生奉行不渝地热爱生活、亲近自然,致力于中国画的研习与创作。他遍览名山大川、大江大河,搜险历奇,胸藏丘壑,逸气盈怀,挥毫泼墨间,在画与画中,构筑他物象世界里的精神家园。不难看出,山水画的一大特点是大多数的山水画家重新发掘了山川自然变化无穷的美感之源,造化的神妙无不与画家的中心世界契合,表现在绘画上便是贴近自然、尊重个性的时代精神。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是艺术创作的本质。当欣赏郭在舟先生画作时,才会真正领会这个道理。他的作品有一种自然的现实朴实的美,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觉到,一个艺术家坚实的创作基础。多年来,郭在舟的足迹几乎遍及祖国的名山大川,遵循着古人“外师造化”训导,他一次次锲而不舍地吸取自然界的精华,锤炼笔墨,终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郭在舟的山水画作喜用积墨法,大大小小的点、深深浅浅的线,重合而不重复,块块垒,层层积,形成大气磅礴,凝练厚重的气势。细观他的画作,又会发现,往往在崇山峻岭中隐藏着几间特有的民居,加之小桥流水,山中云雾飘荡,使全画生趣盎然,顿时灵动起来。那扑面而来的一股气息,使观者顿生身临其境之感。

  郭在舟先生的作品之所以受到众多收藏家的广泛欢迎,除了他扎实的功底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外,还有一点就是他的艺术修养较深厚。近年来,他的作品屡屡获奖入选全国及省级大展赛事,其《山乡春晓》获第八届文化部“群星奖”安徽展区二等奖;《一夜秋风万树金》入选安徽省青年美术作品展;《山乡春深》获安徽省艺术节作品展二等奖;《移家欲向村中住》入选2002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幽山可居》获新世纪·首届安徽省美术大展提名奖;《云雾漫过山庄》获全国少数民族作品展纪念奖;《江南雨朦胧》入选全国书画院作品展;《水抱孤村远》获第五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创作奖。

  笔墨师古人,造境出心中,用色通西法。这是郭在舟在中国美协中国山水画高研班学习时,他的一位导师对他作品所作的充分的肯定和评价。当我们欣赏他的作品时,所感受的正是这种艺术魅力和力量。

  我所认识的这位青年画家郭在舟先生,他为人诚朴,不善言谈,惟潜心作画,追求着一种至真恬淡的人格志趣。如今,他正向着艺术的巅峰迈进,我期待他新的作品问世。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