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学习
一场三峡深度游,成就了经典的“陆家山水”书画

时间:2019-10-25 08:42:48  来源:文汇报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陆俨少《三峡图》,1987年,陆俨少艺术院藏品今年是近现代山水画“一代宗师”、海派绘画代表人物陆俨少诞辰110周年。10月23日起,申城三家美术馆——陆
陆俨少《三峡图》,1987年,陆俨少艺术院藏品

今年是近现代山水画“一代宗师”、海派绘画代表人物陆俨少诞辰110周年。10月23日起,申城三家美术馆——陆俨少艺术院、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同时推出“穆如·晚晴——纪念陆俨少诞辰110周年专题展”,尝试以“一展多点”的模式,全面体现陆俨少一生的艺术风貌。展览共汇集陆俨少作品300余件(套),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等题材,以及与师友之间的诗画往来。

陆俨少《万里海疆铁铸成》,1977年,上海中国画院藏品

得窥宋元之堂奥,再加游历造化之功,陆俨少以对于传统文人画的继承和发展,开创了“陆家山水”——他的勾云、画水、墨块、留白,堪称极具启发意义的成功个案。“今天,我们呼唤经典的回归,更要面向未来。陆俨少艺术思想的精神内核,对当下中国画坛如何面对写意性缺失,画家不注重综合修养、不下生活、急功近利、过分迎合市场等突出现象做出了有力的回答。”陆俨少艺术院院长王漪告诉记者。

陆俨少《引水上山》,1964年,上海中国画院藏品

他所独擅的三峡画,诠释了生活是艺术的源头活水

陆俨少的“陆家山水”中,最是以画三峡闻名。此次展览就集结了陆俨少“峡江系列”的十几幅作品,让人们看到,陆俨少是如何用丰富多样的笔墨描绘巴山蜀水、峡江乌云的奇绮变化,最终让自己的创作突破性进入新的艺术境界的。在这些展品中,创作于1987年的一张尺幅巨大的《三峡图》,称得上是陆俨少晚年“峡江系列”的代表作。时闻三峡水电站正在筹建,这勾起了陆俨少对早年游历三峡的记忆。凭着记忆,他一气呵成地完成了这幅画,奔腾的江水,流动的朝云,动态的山脉走势,使读者观之如有一副动态的画面呈在眼前。

陆俨少《巫峡高秋》,1978年

之所以能把三峡画得出神入化,与陆俨少早年一场历时一个多月的三峡深度游有关。抗战爆发后,陆俨少曾举家避难入川。1946年,怀揣着抗战胜利后的喜悦,他急切地想回到故乡,苦于船票紧张,机票、车票也买不到,陆俨少决定携一家九口搭载运输木材的木筏顺江而下。一路川江水急,礁石林立,峡滩险涂,凶险万分。这种惊心动魄的经历让陆俨少在绘画艺术上意外有了巨大的收获。他坐在木筏上独自潜心观赏了一个多月,将三峡山水的千姿万态一一铭记于心,日后他回忆这段经历时感叹,“江流湍急,回荡激流,滩各异制,曲折开合,水流其间,变幻莫测。我坐在木筏上,可以细审其势,得谙水性”。陆俨少认为坐一次木筏观三峡,胜过坐轮船写生十次,亦比读十年书得益更多。

陆俨少《峡坼云霾》,1984年

值得一提的是,画水恰恰成为最能体现陆俨少三峡画成就的艺术语言。谢稚柳曾评价陆俨少画水“古今画水莫若予”,陈佩秋也说“陆先生画水、画旋涡,由里而外,笔总是拎得起来,真正做到了骨法用笔!”

难得一见的现实题材人物画,告诉观者山水画是离不开人物的

陆俨少可谓山水画的一代宗师,其实他的人物画尤其是一大批现实主义题材人物画用笔爽健、神形兼备,在近现代美术史上同样享有一席地位,只可惜此前为大多人所不知。

陆俨少人物画册页之一,1960年代,上海中国画院藏品

此次在上海中国画院的展览,首次集中展出了陆俨少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物画,共计69件。这些人物画大部分刻画的是人民生活、劳动的情景,包括焊接工人、社员、解放军战士、收割水稻的农民,以及小孩、老人、少数民族等。陆俨少在画稿上这样写道:“唐宋以前的画家,都是山水人物兼擅并能的,到了明清以后,才把它机械地分开来,画山水的多半不能画人物了。要知道劳动创造世界,在山水画中处处可以碰到劳动人民和他们所创造的事物。如果离开了他们,不去反映它,山水画是不能想象的。”他于是画了这组人物画画稿,侧重于描绘劳动人民和各种生产工具、伟大建设等,以资示范。陆俨少认为,“学者掌握了这些,山水画才能较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

陆俨少人物画册页之一,1960年代,上海中国画院藏品

饶有意味的是,亮相龙美术馆(西岸馆)的陆俨少1961年所画的《古今人物山水册》,恰恰让人们看到画中人如何令传统的山水画洋溢出现代的气息。这组册页本为仿古,不过其中有两开出现了现代的人物,一开画的是水文站的观测人员,一开画的是夜诊中骑着自行车的大夫,这些新元素的注入与传统画面融合得恰到好处。为何陆俨少这么画?答案似乎就藏在他于第十二开册页书下的题跋中:“石涛有云:笔墨当随时代,此一句是顶门棒喝。……学古人要为今用,故必有所创,创而后能合,往者已矣,迷途知返请自今始。”(记者 范昕)

陆俨少《古今人物山水册》之一,1961年,龙美术馆藏品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