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人文 > 乡音乡情
【淑曼】北川 灾难的疮疤怎能忘却

时间:2016-10-16 21:41:45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淑曼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北川地震遗址东接江油市,南邻安县,西靠茂县,北抵松潘、平武县,面积2867.83平方公里(国土详细面积2869.18平方公里)。 隔着迢迢山迢迢水,

IMGL0843.jpg
 

IMGL0849.jpg
 

IMGL0855.jpg

       北川地震遗址东接江油市,南邻安县,西靠茂县,北抵松潘、平武县,面积2867.83平方公里(国土详细面积2869.18平方公里)。

         隔着迢迢山迢迢水,终于八年后走进北川,也许苍天知悉每一个沉重的脚步,这一天的北川天空乌云低垂,风雨苍苍;

        相信任何一个人,都难忘2008年5月12日14:28分大地震颤后的灾难;噫嘘唏,呜呼悲哉!惨绝人寰。山崩河倾,八万多生灵,毁于一旦。绵州辖区北川,夷为平地。万千同胞,顿失家园。

 

 

       灾难是如此的醒目,那一刻不仅仅是失去了家园;那一刻是骨肉分离、阴阳两隔;那一刻——至此即成国殇!

        从北川回来,一直思索一个问题:如何让自身的灵魂靠岸?不说每一个人都应该到汶川亲身感受一下,就说我个人吧,我是一直品咂着北川的个中滋味,当哽咽着以语言表述那一刻的心情,忘不了讲解员指着崩塌的废墟,低频的声音讲解;那是一种近距离的感官感受啊,真的是无法习惯;面对北川地震遗址,眼前浮现着大地震灾难发生的瞬间,如同撕毁一条被单,那种破坏的速度刹那间使地面动摇,山石滚落,房屋撕裂,桥梁崩塌;挤压在缝隙里惨叫的人声,蚀食每一位良善的人心……脑海里闪现的强烈视觉,冲击震撼着心灵,人类在灾难面前,真的很是无助,无奈与脆弱……


 
 

       而活着的人,况此残灯夜,独宿在空屋,凄凄凉凉……

         但见倾塌的废墟上,不堪强地震一击的房屋缝隙中已然顽强生长的小草,告诫你每往前行走一步,都会睹物伤心,仿佛踩着汶川的过往,莫不在一攥一撒之间……究竟是不是轮回?谁又能释疑解义。

        面对旷世灾难中吞噬的生命,请记住北川;更需记住北川失去孩子们母爱的永恒;记住一位背负思念、心如碎渣的母亲,她思念孩子的那一颗心,戳中我们的泪点,眼泪呀止不住的往下流淌……流泪的场景是北川中学分校区景家山崩塌地震遗址,听讲解员讲述当大灾难来临时,千余名年轻鲜活的生命,倾刻都被巨石掩埋在废墟之下,包括名叫贺川的16岁的孩子。

   IMGL0850.jpg

 (右方,迎风飘扬的国旗旁斑剥陆离的篮球架上悬挂的条幅,就是贺川妈妈思念儿子悬挂的条幅。)
 

 


  

 

 

       这位母亲她甚至不愿让自己过得好一点,尽管时隔8年,每年的5.12,这位母亲都会在北川中学分校区景家山崩塌地震遗址处,迎风飘扬的国旗旁斑剥陆离的篮球架上悬挂条幅,条幅上满满的都是这位母亲思念儿子的心声!尽管条幅的文字有些微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这位母亲对儿子声嘶力竭的呼唤及思念。

       孩子,你在天堂可好?妈妈度日如年的思念着你,我们永远在一起好吗!妈妈好想你,想你!想你!

       思念孩子的情感像喷泉一样从身体里爆发出来,难以释怀,又如何释怀?!

      我们都为人父母,又怎能不悲怜不懂得大灾难中失去孩子们每一位母亲的心……

       “如果我过得花红柳绿些,我就更对不起他们。”我想起这句话是《唐山大地震》影片里徐帆扮演一位母亲所说过的台词,地震所带来的后遗症,不仅仅是震后的生存问题,更可能的是伴随终身的心理问题。

      我还能怎么理解呢?心里默默无闻,双手合十,虔诚祈祷!

      我们常常都在为人生诸事做准备,却不知天长地久有时绝,一地相思无尽处。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生与死,仅在呼吸之间。

      鲁迅说:悲剧就是“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懂得欣赏悲剧的人才能在精神上站立起来 ! ”

      祈愿活着的人们,以一颗无尘的心,还原生命的本真,好好地活着,美好相望!

 

    写给思念的母亲:

    孩子 / 你说你去了天堂 / 见不着你了妈妈别哭

    只是妈妈舍不下你 / 所以我必须坐在崩塌的废墟上看着你

    就让母亲这样独守 / 即使只剩此刻 / 什么都别说 / 就让母亲从此坠落

    身如行尸又怎样 / 妈妈不要何去何从 / 因为妈妈爱你 爱你 爱你

    妈妈怎会甘心放手

    快乐我不要 / 我期待孩子你的容颜身影 / 与我魂魄能同在 / 化身尘埃无处不在

    不灭的是母亲对你的爱  爱  爱


 


 


 


 

 

 

摄影/ 过客    文 /淑曼     2016 / 10 /14
 

 

作者简介:

       淑曼:省作协会员,著有《淑曼爱情诗文选》《淑曼小说诗文选》《絮语微言》《荆棘刺我心》《永远的邂逅》《我若再来》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