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人文 > 历史人物
岩土工程学专家谢定义

时间:2011-08-04 09:39:3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谢定义(公元1931年——),新兴镇谢家村人,中共党员。1949年10月考入兰州大学。1950年9月考入西北工学院水利工程系,1952年毕业。先后在西北工学院、西安动力学

谢定义(公元1931年——),新兴镇谢家村人,中共党员。1949年10月考入兰州大学。1950年9月考入西北工学院水利工程系,1952年毕业。先后在西北工学院、西安动力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工业大学、西北农学院、陕西机械学院及西安理工大学任教。1958年赴前苏联列宁格勒建筑工程学院留学,攻读地基基础动力学专业,获苏联学技术副博士学位。1962年毕业回国后分配到西安理工大学任教,长期从事岩土工程学科的教学与科研成工作。在士力学、土动力学、非饱和土力学等学科领域均取行了具有独到见解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1989年至1993年先后访问过美国纽约州伦色勒工学院、日本福井大学德国卡斯鲁厄大学和一些著名科学研究院,并进行讲学与学术交流,行到国外同行的好评。他编著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土动力学》,同时还编写了《饱和砂土瞬态动力学特性机理与分析》、《高校主动适应机制》等专著。学术论文100余篇,均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交流。研究成果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获有部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2项,机械工业部科技司一等奖1项。他先后多次被评为陕西省、机械工业部和水利电力部各级优秀教室、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优秀党员。1991年补国务院批准为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奖励,其传略已入编《世界名人录》。现任西安理工大家水利电学院教授,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68年批准的岩土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导师。他还任国际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导师。他还任国际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土木学会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学会动力学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湿陷黄土地区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岩土工程研究中心顾问;中国科学院兰洲冰川冻土研究所冻土工程中家重点实验室兼职研究员,陕西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岩土工程学报》编委等职。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