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企业 > 企业动态
刘晓亚 ‖ 不经涅槃渡心劫 怎保本源一片鲜【“品品香”白茶品鉴活动专刊】

时间:2024-01-17 22:42:38  来源:天水国馥茗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2024年伊始,应老友雍晓礼的盛邀,在国馥茗茶文化创意馆参加了一场茶文化的盛会----“白金十年、品品香伴,茶香龙城、福润天水”迎新年白茶品鉴文化活动,原打算凑个人数,讨杯茶喝,没想到在这场作家云集、大咖荟萃的盛会上,结识了一位如茶的女子。

不经涅槃渡心劫 怎保本源一片鲜

——记天水市茶叶协会创会会长、国馥茗茶文化创意馆馆主王彩霞

刘晓亚

  2024年伊始,应老友雍晓礼的盛邀,在国馥茗茶文化创意馆参加了一场茶文化的盛会----“白金十年、品品香伴,茶香龙城、福润天水”迎新年白茶品鉴文化活动,原打算凑个人数,讨杯茶喝,没想到在这场作家云集、大咖荟萃的盛会上,结识了一位如茶的女子。

  在茶文化创意馆里,在茶汤的光晕中,在茶香的熏染下,一位清新典雅、气宇如茶的女子眉目含笑,举止得体的迎候每一位莅临者,与之擦肩的瞬间,潜意识解读到一种异样的气场,仓促间无法细品,但内心有一种品茗后的惬意与舒畅。时隔多日,那份惬意与舒畅持续在心田弥漫,生发了叙文以记之的冲动,打开电脑,泡一杯但闻花香,不见花影的茉莉花茶,静静的敲打键盘,让那位如茶的女子款款而来。

  我是一个茶盲,但我喜欢喝茶,黑白红绿青黄普都曾品尝过,在活动现场坐定后细细解读那女子的气息,找到了与之对应的茶----一芽一叶的西湖龙井----清雅、纯粹、含蓄、本真。

  活动中被文化加持的仪式繁琐冗长,直到那位如茶的女子出场,我才有了老舍先生笔下祥子拉了一天黄包车后喝了一碗大碗茶的那种感觉----通透、酣畅。在她的致辞中,我才知晓这位如西湖龙井般清雅的女子是天水市茶叶协会创会会长、“五星级茶馆”国馥茗茶文化创意馆馆主王彩霞。

  王彩霞出生在有“华夏第一县”美誉的甘谷县,自幼聪慧伶俐,秉承家学,在千古一县浓厚的传统文化熏陶下,她的性格中兼具了清溪河的奇秀和大象山的圣雄。雄浑钟灵的陇山渭水间,一棵传奇的茶树在倔强的挺拔繁茂。

  或许,王彩霞从来没有想到,她会一脚踏进茶业的殿堂,并且持一叶而纵横茶界。

  王家有女初长成,步入社会的王彩霞最先选择了当时最时尚的零售业模式----超市,在不断完善货源渠道的过程中,她把茶叶销售纳入其中,当货架上的铁观音在卖出一两单不再有半点行情时,王彩霞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一位老人看过货架上的茶叶后告诉她“这茶叶是旧茶”,如梦方醒的她没有责备江湖的险恶,没有责备供货商的不义,而是敏锐的认识到自己学艺不精。跳出茶行业给她设置的第一个坑后,王彩霞决意仗剑茶界----跑茶山,入茶市,拜茶师,识茶农。

  “那几年时间,我也年轻,也胆大,一个人背着几万元现金,跟着各类茶叶采摘的时间顺序,几乎把全国有名的茶山都跑遍了,一类茶一类茶的认,一种茶一种茶的品,一位师傅一位师傅的拜,一家茶农一家茶农的访,几年下来,我从一个茶业‘小白’,渐渐成长为一个入行入道的茶人。”虽然讲述的语气很平静,但是从她眼睛里透出的灼灼亮光以及从左到右挥动手臂的体态可以感受到,至今王彩霞依然为自己当年的激情与干劲而倍感自豪。

  王彩霞对茶的态度从最开始的爱,到随着她对茶业的不断钻研,已经达到痴迷的程度。即使现在她把自己所从事的茶业市场做到如此成熟的程度,她每年都会挤出时间,把自己“泡”在各类茶的主产区,调动所有的感官以及灵魂,接受来自茶源的浸泡。

  有人说品茗的天花板是普洱,因为普洱茶的种植区域广,茶农居住分散,导致普洱茶有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大理州、保山市等11个州部分现辖行政区域为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那么广的范围,那么多的加工技术,使普洱茶形成了一地一味、一寨一味,甚至一户一味的独特风格,面对成百上千不同香型的普洱茶,王彩霞选择用固定的时间呆在彩云之南的村寨中,一村一寨的品,一家一户的尝,用味觉和魂魄破解了橙黄浓厚的茶汤中的地域、技艺密码,成为抚摸茶业天花板的人。

  “有一次我们十几个同行去陇南的茶产区,在一户茶农家里品茶,当时正是采茶季,主人拿出加工的新茶冲泡给我们,当我端起茶杯靠近鼻子的时候,就在清纯婉约的茶香中嗅到一股隐隐的异味,当茶汤入口时,我确定这股异味是烟火味,当我向主人提出质疑时,其他同行都一脸茫然,显然他们都没有感知到被茶香遮盖的烟火味。”王彩霞略作停顿,为茶友添上温润的茶汤,“当时据主人回忆,他们在制茶的过程中,旁边生了一个柴火炉子,有火有烟,飘散的烟味被制作中的茶叶所吸附,并快速沉积融和在茶气里,被开水一冲,在释放茶香的同时,那股若有若无的烟火味业散发出来,被我一个捕捉到了,虽然当时有些尴尬,但我也很高兴,因为我对茶的感知已经如此玲珑剔透。”

  精行俭德是中国茶道的基本精神。唐代陆羽所著《茶经》云:“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所谓“精行”是指茶人行事应该严格按照社会道德规范行事,不逾轨;“俭德”就要求茶人应该时刻恪守传统道德精神,不懈怠。陆羽将饮茶这样一种日常生活内容明确提升到精神层面,其目的就是希望人们通过参与“煮茶”这种品饮方式,在整个过程中,去感悟茶内敛淡泊的特性,获得一种对自律的道德自觉,使饮茶者均成为“精行俭德之人”。

  王彩霞应该就是“精行俭德之人”,作为茶商,她十多年的经营无疑是成功的,从卖散茶到开茶店,从小茶店到茶楼,从茶楼到茶文化创意馆,从一般规模的创意馆到“五星级茶文化创意馆”,她所做出的每一个经营策略都是秉承“精行”的核心要义而为的,总是在社会道德规范的框架下挥洒自如,尤其是她把经营重心转移到品牌经销上以后,更是“精行”不逾轨;“俭德”不懈怠。

  自古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茶商,在经营中获取利润是天经地义的,但是获取利润的多少,与商家的道德标准的高低有直接的关系。由于茶叶生产、加工的特殊性,各种茶叶在行业管理层面没有统一的收售价格标准,茶叶市场的销售价格几乎完全取决于行业的自律和茶商的自律,这对茶商来而言,是对其是否恪守传统道德精神的直接考量。

  “当初经营散茶,经济利润相对较大,但是散茶的产品质量总是参差不齐,当我意识到天水茶业市场总归要走上品牌化经营的路子的时候,结合外出考察学习的经验,我与中国白茶引领者----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联姻,主打“品品香”和“晒白金”系列白茶产品。品牌茶的经营,利润是有限的,但是它在一个业内认知的合理区间,这样既可以赚取合理合法的利润,又可以推广销售质优价实的产品,挣钱挣的踏实,干事干的敞亮。”王彩霞总在努力践行中国茶道的基本精神,并自觉的将其发扬光大,让中国茶道的精神之光,温暖每一个与茶有缘的人。

  中国人发现并利用茶,至少有四千多年,四千年来,历史岁月的更迭变幻,让茶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充满了传奇,也让一代又一代的茶人充满了传奇。每一位茶人传奇的背后,都有一段自渡与渡人的心劫之路,有诗人这样咏颂茶叶:不经涅槃渡心劫,怎保本源一片鲜。对茶如此,对茶人何尝不是如此?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