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企业 > 企业动态
王海珍 ‖ 国馥茗品茶记【“品品香”白茶品鉴活动专刊】

时间:2024-01-07 08:59:33  来源:天水国馥茗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国馥茗品茶记文/王海珍   龙城天水,藉河之北,天湖名府临街铺,有国馥茗茶馆也。癸卯岁末,正值辞旧迎新。是日,风和日暄,曲水流觞。于此茶馆,举办品品香白茶品鉴会


国馥茗品茶记

文/王海珍

 

  龙城天水,藉河之北,天湖名府临街铺,有国馥茗茶馆也。癸卯岁末,正值辞旧迎新。是日,风和日暄,曲水流觞。于此茶馆,举办品品香白茶品鉴会。感君相邀,如约而至。

  入门厅,观其楼馆陈设,古朴典雅。缘梯而上,入目之物,应接不暇。透窗扶光,舒适恬静。瞬而,具入古唐之感也。

  越茶阁雅间,净手,至茶文化创意馆,映眸书橱,简牍盈积,浩如烟海。继而,高朋满座。时许,茶艺仙子,款款而至。插花、焚香、煮茶,雅俗共赏。其技艺轻盈,行云流水。茶道之高雅,皆淋漓尽致也。

  茶道插花,简洁淡雅,意境诗情。其纯真质朴,融入神性,修身养性,皆升华心灵。焚香,其气味宛若沉稳少女,风韵犹存。闻香品茗,安好如意,流光不负。名茶浮杯,胜缘集聚,氛围融洽。可谓“沐浴焚香,净水煮茶”兮!岂非品悟人生妙谛乎?

  煮茶,注水沸腾,淡雅茗香,随之飘散,清香弥漫。闲暇之时,焚香品茗,口尝清味,鼻嗅清香,香烟茶雾,氤氲不绝。传统茶文,现代创意,完美融合。斯时,五代十国和凝之诗“几度试香纤手暖,一回尝酒绛唇光。”其境意瞬而浮现。唐宋皇室之风,油然而生。

  琴萧和鸣,余音绕梁,丝丝柔柔,交织缠绵。静观其行,颐养性灵。此刻,实乃”身在尘世间,心归烟霞境”,“得此一刻之清闲,可慰半生之劳碌”兮!

  继而,闻其运营之途,经讲解得知,福鼎白茶,其特征,色泽金黄,其味甘甜。白毫银针,如银似雪,极品也。其叶肥壮,汤泽清澈,口感醇厚。依采摘时序列之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其质略异。且其香味为,毫香、谷香、陈香、药香、花香、粽香、栆香也。则口感清新、醇爽、柔绵。色泽各具特色。且愈存愈醇,价值收藏,故有“一年茶、三年宝、七年药”之曰。

  听闻间,得闻太姥娘娘之说,据尧帝间,遇疫麻疹,患者皆童,其势凶残。一农之女,名曰蓝姑,和善好施。一夜,梦得仙翁告之,若入山寻茶,遇叶渗白豪者,煮水可医。次日,蓝姑依梦,穿雾入峦,果遇其茶,采之携归,煮水饮之,竟见其效。蓝姑将此广传,患儿皆愈。尧帝感德,封其太母,后尊太姥娘娘也。据《茶经》所述,“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可见,此非无稽之谈矣!

  吾虽未久饮,据讲解,知其效,因含氨基丁酸、烟酸、叶酸,故具降压、养颜、镇定醒神之效也。其工艺天然,不炒不揉,日晒萎凋。使之具其原味,营养未减,清纯素雅,且便于泡煮,四季康养,老少皆宜矣!

  故而得知,福鼎品品香白茶,独具陈化、厚度、口感及保健之效。可见饮一片叶,结一世情,得一世慰藉,足矣!

 

  作者简介:

  王海珍:笔名:郁小悠,热爱文学,酷爱诗词。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