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种植
武山:创新工作思路与措施 不断充实优化“西梁模式”

时间:2018-05-10 23:00:48  来源:中国武山网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西梁模式”是我县农技人员与群众通过多年不断试验、示范,为半干旱区量身打造的‘菜-粮-油’两年三熟高效种植模式。在推广过程中,经过不断改良

  “西梁模式”是我县农技人员与群众通过多年不断试验、示范,为半干旱区量身打造的‘菜-粮-油’两年三熟高效种植模式。在推广过程中,经过不断改良、不断进步,目前已经形成了符合武山半干旱区实际,群众乐于接受的比较成熟的以“全膜玉米-冬油菜-复种豆角”“全膜玉米-冬小麦-复种豆角”“正茬豆角-冬油菜-复种豆角”等两年三熟种植模式,不仅改变了我县半干旱区农作物种植单一的局面,而且为当地农民稳定增收找到了产业出路。从2016年开始,县政府把“西梁模式”及豆角种植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富民增收产业连续三年列入专项奖补资金用来扶持推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真正发挥了增收产业的作用。

  为了充分利用我县半干旱山区较为丰富的光、热、水、土资源,不断充实‘西梁模式’内容,扩充增收作物,优化种植结构,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今年3月,县农业局在四门镇周咀村采用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种植40亩早熟马铃薯,品种为冀张薯12号,生育期95天。6月底前马铃薯可收获。马铃薯收获后立即复种一茬豆角,实现山旱地一年两茬作物种植,并以豆角原膜当年点播冬小麦或明年点播玉米,进入下一个两年三熟模式循环。目前马铃薯长势良好。

  通过不断调整种植模式,“西梁模式”得到了极大充实优化。一是增加蔬菜种植品种,变目前单一蔬菜种植品种豆角为蔬菜多品种种植,群众经济来源不断拓宽;二是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出和效率,总体提升山旱地种植的经济效益;三是顺应市场需求、顺应自然条件、顺应群众要求,通过调整种植结构,优化种植模式,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在增加收入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打好打赢我县整县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