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种植
南瓜嫁接西瓜 武山“混血西瓜”有望5月初上市

时间:2018-02-19 21:50:08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信息中心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可你知道我们平时吃的大西瓜,也可能是从南瓜根上嫁接长出来的吗?春节期间,笔者在武山县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园区温室大棚内看到

image001.jpg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可你知道我们平时吃的大西瓜,也可能是从南瓜根上嫁接长出来的吗?春节期间,笔者在武山县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园区温室大棚内看到,栽植整齐的西瓜苗绿油油的一片,长势良好。这是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园区为车岸、周庄、清池等村量身定做嫁接的西瓜。

image003.jpg

    笔者观察发现,每一株瓜藤上都有一个红色的小夹子,夹子夹着的地方,是不规则的大骨节,骨节上下的两部分瓜藤粗细还有一些细微的差别。用手摸一摸,这个骨节硬硬的,很结实。“这个骨节就是南瓜苗和西瓜苗嫁接的时候留下的,挨着地面的一端是南瓜苗的根,骨节往上长出来的才是西瓜苗。”

image004.jpgimage004.jpg

    应笔者邀请,马红强现场演示南瓜西瓜嫁接,“你看,先把南瓜苗和西瓜苗的‘身子’分别劈开一点儿皮,切记动作要轻,注意掌握刀口深浅,在将两个‘伤口’紧靠在一起缠紧,用这个小夹子固定住,就成了。等过几天成活了之后,就把西瓜苗的根掐掉、南瓜苗的头掐掉,南瓜苗上长出西瓜”“混血儿”便成了,只待春暖花开的时候定植。”

image005.jpg

    马红强介绍说,“去年我们在山丹镇堡子村试验推广,210日定植,510日上市,比本地西瓜提前了15-30天上市,平均价格达到10/kg,收入比之前翻了一倍多,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瓜农的经济收入。”据了解,这些嫁接在南瓜苗上长出来的“混血西瓜”,不但个大、皮薄、产量高,口感好,还耐病虫害,很受瓜农和市场青睐。

    “个个都是金蛋蛋,我们就指着这些西瓜发家致富呢。”来园区预约瓜苗的一位瓜农乐呵呵地说道。

image006.jpg

image007.jpg

image008.jpg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