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种植
杜甫家的苹果,不是一般的甜……

时间:2016-09-19 11:15:24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摄于天水市麦积区街子东柯杜甫草堂苹果园,这里大片大片的苹果园正值采摘季节,满是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条,散发出诱人的果香…… 杜甫草

  摄于天水市麦积区街子东柯杜甫草堂苹果园,这里大片大片的苹果园正值采摘季节,满是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条,散发出诱人的果香……

  杜甫草堂原址在天水麦积区甘泉镇街子东柯谷八槐村柳家河村,现有简易土木屋一处,据《元一统志》、《古董锁记》、《雍大记》等史载始建于北宋哲宗绍圣(1094—1097)年间,距今900多年了,历经宋、元、明、清。明代崇祯末年(公元1644年)毁于兵火,后重建。杜甫在寓居陇右期间,写了大量有关陇右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族、自然风貌等多方面的诗作,构成了陇右文化中一道庄严、瑰丽、永久的光彩。

  唐玄宗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爆发了“安史之乱”,为避战乱,杜甫于唐肃宗乾元二年(公元759年)逃出长安,经艰苦爬涉来到了秦州东柯谷,在侄儿杜佐住所之旁结草芦以寄迹,种花木以埋踪,并将此地曾看作是理想的避乱隐居的“桃花源”。有诗为证:“东柯好崖谷,不与众峰群”、“采药吾将老,儿童未遣闻”、“船人近相报,但恐失桃花”。尽管生活十分困苦,然而年青时“遍游名山大川,凭吊名胜古迹”的爱好始终未减,还抽空游览了秦州名胜南郭寺、甘泉寺与麦积山等地,每走一地都有诗作留世。杜甫在秦州虽仅住了三个多月,同年冬天因饥饿所迫迁到同谷(今成县),又辗转南下,年底到了成都。然而这是他一生中最艰辛、最难忘的一段经历。诗人在秦州期间所作的诗词,有好几首是东柯谷的作品,可以说诗人来秦州的“根”在东柯。而“这些诗都达到了最高的成就”。是诗人给天水人民留下的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天水人民应当继承并弘扬这些遗产。重新修缮杜甫东柯草堂,是历史赋予天水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元?一统志》、《古董锁记》、《雍大记》等史料记载,东柯草堂始建于北宋哲宗绍圣年间(公元1094年),距今九百多年。宋、元、明、清皆有草堂可供瞻仰,于明崇祯末年(公元1644年)毁于兵火。后经重建,于清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又遭兵燹,复毁殆尽(见仙哲民先生剪贴的人民政协报)。又据张忠《陇上杜祠知多少》一文载,“东柯杜甫祠为秦、陇、蜀、荆、楚、豫等所有纪念杜甫祠中修建最早的一座”。“可谓天下第一草堂”。因此宋代以后被列为天水十大名胜之一。长期以来,草堂所在地柳家河称“子美村”,学校称“子美小学”,把旁边的千年老槐——八股槐,称子美槐。当地流传至今的民谣说“九股松,八股槐,杜甫草堂,砚瓦台”。

  东柯谷自然风光秀美,景色迷人,山幽水静,物产丰富,民风淳朴,有桃花源般迷人的魅力。在诗圣杜甫的笔下,“东柯好崖谷,不与众峰同。”遍地竹篁、满坡瓜果,一谷藤萝的东柯谷直让诗人心动,不由得产生“采药吾将老”的想法。从仙人崖流下来的轩辕溪水(南河)与从石门流下来的温泉溪水(北河)交汇于古镇西边、形成了“二龙戏珠”的绝佳形胜。两水合流,而成东柯。古镇枕青山而抱两溪,明丽清爽,宛若江南小城。街子古树尤多,过去有“九股松、八股槐”这样的参天古树,改龙山的白皮松闻名遐迩,宏罗的老丁香树古柯虬盘,神农山的花豹榆更是少见,东柯谷真可谓古柯众多,名木竞长。沿南河、北河上溯,两岸地肥水美,村舍俨然,林木森蔚,清溪漫流,一派田园风光。

  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遗址

  全是果园覆盖的白水涧遗迹

  当年的白水涧,现在只存一汪水洼地,图为天水杜甫研究会聂大受秘书长现场讲解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