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城镇 > 魅力乡镇
【乡村巨变】秦安陇城凤尾村:文化名村的古韵之美

时间:2018-10-29 16:12:09  来源:秦安县委外宣办   作者:邵小俊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编前话】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翻开秦安厚重的奋斗史,40年风雷激荡,岁月峥嵘,改革开放让这座古城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回顾秦安改革开放的
【编前话】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翻开秦安厚重的奋斗史,40年风雷激荡,岁月峥嵘,改革开放让这座古城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回顾秦安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生动展现乡村建设的辉煌成就,县委外宣办、县新闻中心在中国·秦安网特开设“乡村巨变”专栏,敬请关注。

秦安陇城凤尾村:文化名村的古韵之美


 
    “宽敞的柏油路、规整的绿化带、亮堂堂的路灯,还有文化休闲广场,我们村真是越来越美了,村民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这在几十年前,真让人想都不敢想。那时,我们只想着能不能吃饱肚子。”秦安县陇城镇凤尾村村民付国和很有感触地说。
    如今的凤尾村,干净整洁的街道、精美别致的民居、气势恢宏的女娲祠,以及仿古凉亭、围栏、过水桥、石桌、石凳和景观石……整洁有致的村容村貌让初来的记者也十分惊讶。

 

 
    “近年来,我们村采取点面结合,从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入手,践行现代公共服务理念,改造自来水管网、硬化绿化进村道路,让村民享受到和城镇一样的便利生活。在此基础上,增设无线网等现代生活设施,打造出既可望山看水,又具备镇村文明服务功能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充分释放农村发展潜力,培育新兴经济增长点。”村支部书记冯存福说到自己村的建设格外自豪。
 

(民居)
 
    村文书赵鸿举告诉记者,凤尾村已被确定为2017年秦安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近年来,我们村整合资金、整合项目,修建了696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255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高标准修建幼儿园1所,全面提升了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开展平安乡村创建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全村形成了文明和谐、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
  

 
    近年来,在镇上的大力支持下,凤尾村加大对历史文化遗迹遗存的保护、修缮、改造和升级,完成龙泉官井修缮工程、女娲祭祀广场的改扩建、女娲祠入口升级改造工程、女娲洞广场和停车场新建工程,增添“鳌座龙头四极碑”、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台、布设“洞前平台”和“补天石”等新的内容,丰富女娲文化内涵,已形成了一个集生态旅游观光、寻根祭祖活动、美丽乡村建设为一体的新型生态旅游文明村。女娲洞至街亭风景区实施了美化、绿化和硬化工程,栽植香花槐1.2万株、白玉兰100株、雪松300株、云杉2000株,金丝柳400亩,油松100亩。同时,积极争取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完成了女娲祠广场至风沟景区排水渠2000米,风沟小河子河堤砌建400米,便民桥5座,护坡1600平方米,新建风沟景区女娲洞牌坊一处,新建木质休息景观亭3个,木艺景观桥7个,石板铺设女娲洞洞前广场1200平方米,筑建了女娲洞前观景平台1处。 
 

 
    “变化可不仅仅是‘硬件’,‘软件’也有了很大提升。”村民赵耀林口中的“软件”就是人们的精神面貌。他告诉记者,随着村容村貌的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变,打牌的少了,去农家书屋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苦干实干的多了。这几十年凤尾村无论是村内道路硬化、庭院绿化、居住优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都让农民真正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如今,村上已初步形成“吃娲乡饭,住农家屋,走生态路”的旅游休闲体验产业致富链,带动周边群众300多人专门从事旅游服务业。同时,依托女娲祭祀活动,扩大旅游宣传推介范围,充分利用民间祭祀女娲大典活动的有利时机,通过互联网、QQ群、微信群等,加大对外宣传。另外,先后争取省市县以工代赈、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美丽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等项目资金,精心打造一系列好的民生、民心工程,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和自身素质不断增强,全村整体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
    落日的余辉暖暖地照在凤尾村这片静美的土地上,精神矍铄的村民赵大爷告诉记者,听说凤尾村被评为“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自己说不出的高兴,“改革开放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希望我们村今后成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民居)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