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城镇 > 魅力乡镇
【乡村巨变】兴国镇康坡村:美丽乡村焕新颜

时间:2018-10-29 16:08:39  来源:秦安县委外宣办  作者:徐军虎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深秋时节的兴国镇康坡村,四围青山环绕,绿荫加护,村里的大道小路随形就势,蜿蜒至远方。走进康坡村村,古色古香的村史馆、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形式多样的十九大精神宣

    深秋时节的兴国镇康坡村,四围青山环绕,绿荫加护,村里的大道小路随形就势,蜿蜒至远方。走进康坡村村,古色古香的村史馆、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形式多样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橱窗等,无不展示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风貌。

    康坡村位于秦安县城东南5公里处,素有陇上“陶之乡”称誉。该村有4个村民小组,559户2356人,党员67名。这里土地肥沃,民风淳朴。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组织力量,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全方位改善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度。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700多万元,建成占地112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处,新建综合服务中心1处,建筑面积692平方米;新建800多平方米的幼儿园1处;建成村卫生室1所;修建便民桥1座;治理地质隐患坡面700多平方米,砌石护坡长100米、高6米;新建仿古文化(壁画)墙90米;硬化村内小巷道23条1670米;新修三山四屲产业路9条12公里;亮化村庄及周围道路4071米,安装太阳能灯41盏;完成危房改造23户;完成康坡至四号湾流域4.5公里行道树栽植4200株;新修贯穿村内公路两绿化带500多米等。  

    “改革开放以来,村里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硬化了道路,修建了文化广场,绿化了村庄,接通自来水,治理排洪渠,安装太阳能路灯……”说起康坡村的变化,村民康自成充满了自豪。康自成家门前就是进村的主路,在他的记忆中,这条路很窄,路上同时有两辆车就让不开了,农用车拉点东西根本不能走,出行非常不便,很少有客商上门来收购农产品,再别说发展其它产业了。现如今,村里道路拓宽硬化了,既方便了村民出行,又引来了外面客商收购苹果、花椒、蜜桃等,农产品都可以卖个好价钱,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实惠。

    夜幕下,康坡村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天气虽有一丝凉意,但是村民们自娱自乐的热情丝毫不减,不少村民在文化广场散步闲谈,村里的业余舞蹈队也跳起了广场舞,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这几十年来,咋们村的变化确实是显而易见地,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一位跳广场舞的大娘说。另一位大娘抢着说:“改革开放的政策,让咋们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变化,生活条件好了,大家开始追求‘新事物’了,您看这漂亮的广场,可以让大伙和城里人一样,跳这广场舞,和以前相比,我感受更多的是获得感。”

    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培育富民产业结合起来,是康坡村因地制宜振兴乡村的一特色亮点,康坡村第一书记魏耀东为记者介绍说,“基础条件发生改变后,镇上又依据村情,扶持群众发展果椒种植、畜禽养殖、乡村旅游,通过培育致富产业,让群众有一技之长,有增收门路,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