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娱乐 > 天水武术
【淑曼】太极——涵盖岁月的阴阳与和谐

时间:2017-07-04 17:50:42  来源:  作者:淑曼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太极一一涵盖岁月的阴阳与和谐 多年之前的我,是沉浸于相遇春风十里原来是你的认可里。而今蓦然感知浪漫是何其简单的事:古城杨柳岸边,着一袭白衣袂飘,乃是最为快乐

太极一一涵盖岁月的阴阳与和谐


 

     多年之前的我,是沉浸于相遇春风十里原来是你的认可里。而今蓦然感知浪漫是何其简单的事:古城杨柳岸边,着一袭白衣袂飘,乃是最为快乐之事;一卷书,半日闲,花草茶事……也是涵养精、神、性情的最佳途径。即从尘世生活里脱俗出来,胜却人间无数。


 

P6180022.JPG


      “推己及人”我这样想,我相信你也这样想:无论你遇到什么,无论你的内心有多挣扎,你总能做出一个选择。最终,是你的选择成就了你是什么样的人。在当下的生活中,与太级结缘的涵养,雅趣执爱、拥为己有、视为是对自己生命里最大的成全。

       太极依据“易经”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道家导引、吐纳综合地创造一套有阴阳性质、符合人体结构、大自然运转规律的一种拳术,古人称为“太极”。太极与古琴同为中国文化艺术的瑰宝,一静一动,一阴一阳,有着丰富且相通文化内涵。这是一种穿越了千年的感受。

       想象古人打太极,皆有深意,好风凉月,袂雨时雪;花开满庭,新酿初熟,伴随着悠悠古琴声,太极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与深呼吸、冥想结合在了一起。不知柔弱的女子,身姿好一个威风凛凛,一招一式,轻慢的动作,专注的眼神,好像除了自己全世界都消失了。

       这一种超脱的风雅,定是源自内心的一份宁静、淡泊。从忙碌中抽身,于纷繁杂念处,留一分闲适的空间,宋人苏东坡诗云:“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若无闲心,雅何以附?这可否说是太极?而对我来讲,恐怕还有“耽之愈深、言之愈艰”的缘故在其中。

       听三月裂帛,看四月花开,五月溪涧正好以唯美情怀清高的姿态,只一个呼哨,蝴蝶、青草、河流,池上的褶皱纷至沓来与太级邂逅。而树下的女子,则身披一件蝴蝶蓝羽衣,挪移的情切难掩,但见她双手一推,非虚也非实,即使拳路,更有生活的哲理。

        用出世的智慧,做入世的事情。这个世界闲暇之余不忘修身养性,乃是人生一大幸事。若,你若愿意的话,何不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长?太极是那么的虚无缥缈,浸在画里,隐在诗里,藏在梦里。“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看太极如何在尘世里涤去胭脂,羽化成干净的模样,呈现。

       想来仓央嘉措《爱是最美的修行》定是写给热爱太极的女子。如果爱是一场修行 / 我就是那个遁入空门的僧 / 你的怀抱就是神秘安静的庙宇 / 你的心跳就是我日夜咏诵的佛经

       倚着桥栏,仿佛看到了远古玄妙的太极,透漏了一些关于太极的风声,从远古随着鸟啼,在热爱太极的女子眼前低飞、盘旋。

       尤为难得,比如你与我,她与他,能否不同花树同花园,看破元无一羽轻,日月光明天广大,不妨笑傲过平生!

P7020046.JPG


 

 


 

                                                                                           

淑曼   2017—7—4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