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散文
空谷幽兰,霞光洒满古巷——女作家刘亚丽访谈录(摘)

时间:2024-03-28 10:42:47  来源:红 叶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空谷幽兰,霞光洒满古巷——女作家刘亚丽访谈录(摘)作者:红 叶
  谦虚好学的女作家刘亚丽,不但写得一手好文章,有散文集《渭水浅吟》问世,而且为人蕴藉沉

空谷幽兰,霞光洒满古巷

——女作家刘亚丽访谈录(摘)

作者:红 叶


 

  谦虚好学的女作家刘亚丽,不但写得一手好文章,有散文集《渭水浅吟》问世,而且为人蕴藉沉静,长得极美,颇有气韵。的确,多女人味的刘亚丽是大家瞩目的一道风景。她那美丽的眼睛中,荡漾着一池清波,清波闪烁着聪明和智慧。固然,一个有着柔和线条,如绸般乌黑长发以及似雪肌肤的女人,她的女人味会扑面而来。但真正的女人味应该是容貌、体态、气质、风度合成的最高境界,而且现代知识女性的女人味首先来自于她内外兼修的风韵之美。做女人一定要有女人味,女人味是女人的根本属性,女人味是女人的魅力之所在,女人味更多的来自与她们的内心深处。 一个温柔似水、善解人意的女人,一个懂得爱人的女人,她的女人味由内而外,深入人心。作家刘亚丽无疑是能凭自己的内在气质令人倾心的女人,是最有女人味的女人!固然她的眼睛富有神采,她的才华也是更让人惊叹!立在一处,便似深谷一朵兀自盛开的白玉兰。

  于她,就才情、容貌、人生际遇等而言,样样都令世人称道。人群中极惹目,是美人、是才女。但以安静,温和,淡然来形容她的性格是最好不过。一个有内涵的女人,往往她的身上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静气,不为取悦众人,不与百花争艳,不动声色的悬于一隅,笑看寒风乍起,淡定自若的洒脱,不争,不喧,不怨,在简单的生活中寻找芬芳。所以,渊澄取映的安闲中,她又若一尊象牙雕刻的女神,大方、端庄、柔美、娴静,无一不使男人深深钦服。

  你看,她一簇樱唇,两排贝齿,她在谈吐中时而咳唾成珠,时而妙语连珠。对事见解异于常人但不失论证,文风朴实则又处处显昳丽,澹荡但充满哲理,言吐诙谐而文明,在她身上充满了时代的朝气和正能量。

  高雅脱俗,机智过人的她,在众人看过去,仿佛世间种种好处一时间都落在她身上。她并不像常见的多才多艺、古灵精怪的美女,而是待人亲和,性格尽显西北女神的豪爽,果敢,爱憎分明,只凭她快意恩仇的性格就值得心仪不已。大方得体、温婉可人的刘亚丽,无疑在笔会的作家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心怀敬畏,只于内心修篱种菊,执一杆梦想之笔,着清墨,体味日子的芬芳。一滴滴文字的露珠,汲取天地之精,润满人生豪情,成就绚彩华章。阅读刘亚丽的散文,文章大气磅礴,读者无不为才女的才思敏捷折服。她在遣词造句、布局谋篇中,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文风轻快靓丽,一气呵成,点睛之笔往往别出心裁,使人在轻松中学到很多。在我的印象中,她就是一不食人间烟火才气十足的仙女。她写的散文唯美,遣词造句朦胧、含蓄,朴实无华的用词简单明了,有一种电报似的明丽节奏,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容易让人在文字精心营造的仙雾缭绕的清新世界中去想象感知她的精神境界。

  刘亚丽天资聪颖,文思敏捷,下笔成章,写作成就在将来未可限量。霞浦笔会中,文朋诗友们品茶香尝海鲜,游览风光美景,体验畲族风情,感悟人文历史。散文的写作不一定非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文学永恒的美,无尽的梦,要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不一定就不相容。在俗世生活中寻找到生命的真谛,感受人生的美好,也不是不可以。刘亚丽老师将每次的写作看得无比神圣,如同走人生道路的每一步那么认真慎重,始终一丝不苟。文章的练达也许真需要一个人要走很长的路,经历过生命中无数突如其来的繁华和苍凉,文字才会变得更加厚重。

  因为,生命过往的岁月,并不是真的逝去,它只是从我们的眼前消失,却转过来躲在我们的心里,然后再慢慢地来改变我们容貌的同时,文字却逐渐呈现出沧桑及岁月打磨后的光彩。

  “我们为霞浦而来,霞浦让我们遇见;相逢是缘,再见亦友。”行走在霞浦的黄金海岸,作家刘亚丽突然领悟到,我们作为个体的生命,是寄居于时间大海洋边的寄居蟹,踽踽终日,不断寻找着更大、更合适的壳,直到有一天,我们无力再走了,把壳还给世界。一开始就没有壳,到最后也归于空无,这是生命的实景,大海的浮沫与名利一样对生命之海而言无足轻重。她告诉笔者,在霞浦诗歌海岸留云洞上面的观音阁,自己看到过奇异的景象,心灵的皈依和内心趋于宁静是如此真切和难以忘记 !那一刻,我与我的肉身只是淡淡地擦身而过。

  畲乡采风给刘亚丽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表示在今后要将学到的畲族茶文化知识凝聚于笔端,写出更加精美的绚丽文章。参加本次活动的文友,对女作家刘亚丽赞许有加,对天水的历史悠久,对天水白娃娃的见识也多了一层感性认识。在发表她文章的平台,留言热烈持久,就不一一胪列了。在此仅摘文友《沁园春·腹有诗书气自华》一词。词曰:清水芙蓉,大爱无疆,情满人间。妇好常披甲,名垂青史;木兰征战,惩灭凶顽。不让须眉,甘当重任,挟泰山超海上天。航天梦,亚平刘洋靓,飒爽婵娟。中华美德真传。重家教,兼修内外圆。愿和和美美,神仙眷侣;戚休与共,共建家园,淳朴忠良,温恭俭让,玉骨高风薄九天。乾坤照,澈冰心肝胆,且谱新篇。(词格依苏轼《孤馆灯青》)

  作为一个在生活中扮演贤妻良母型的女性写作注定是不平凡而艰辛的,作家刘亚丽一直钟情于对人性真善美的挖掘和对亲情友情的赞美,偏重于哲学深思,她不太喜欢重复……因此,她的写作是孤独的。唯美的文字是用心灵的霞光浸润出来的娇艳欲滴、一朵婷婷玉立的花朵,以独特的轻袅身姿绽放一片缤纷世界。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

  旅游是人生道路的隐喻,比如她和朋友分享自己在武夷山旅游的感受时说,那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自己跟随游伴,仿佛走进一个雾气迷蒙的山水画,雾自鬓角和发际流过,自耳际流过,自指间流过,都依稀感觉得到;山巅眺望行舟漂流,行程仿佛在一条雾的河上,两旁松涛声鸣不住,轻舟一转,已过了万重山,回首再望,已看不见有雾来过,看不见雾曾在此驻留了。生命是一条河,我愿意用文字把生活中的美好留下来。所以,她说,写作其实更多的时候,像是以梦为马、煮字为食的人生,往往只是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她的话无疑令人深思。

  岁月从不败美人。若有诗书藏在心,撷来芳华成至真。也许一个女人的花容月貌,会被岁月带走;绚烂的青春,也会随着时间流逝。腹有诗书气自华,一生都不会褪色,唯有那永不凋谢的芬芳气质。

  和女作家挥别的时候,恰巧经过作家小时候上过学的小巷。在历史文化名城天水,这条玉兰古巷,与中国最伟大的才女,《璇玑图》作者苏若兰女诗人的古人巷织锦台成犄角之势,“秦风在兹”的牌坊,彰显这座有着2700多年建城史(始建于秦武公十年,公元前688年)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底蕴。幽幽古巷的玉兰花,在夕阳的余晖中愈发的透亮、洁白,端庄肃穆。每每站在繁华盛开的玉兰树下,飘荡的思绪总是拽着你,不经意地用芊芊细手触碰、抚摸它的娇嫩、它的柔美、它带给春天的妩媚!喜欢玉兰花的缕缕幽香,细细品嘬,你能嗅出花色不同,释放的花香亦不同:白色玉兰花香似橙花,紫色玉兰花香却像柠檬。玉兰花美在端庄,美在仙气飘飘!我再次回望,作别后女作家已经隐没在赏花的人流中……

  (作者:红叶,原名马红定,甘肃甘谷县安远镇人,都市头条《南街乡音》头条号创建者及认证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