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散文
【李祖武】九寨秋行(二)

时间:2021-03-03 21:59:5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九寨秋行(二)九月二十一日 阿坝初探
李祖武
  晨七时早餐,我因写作生物钟紊乱,大解不通,下去迟了些,七点四十分车离开酒店,细雨菲菲,车流如织,大巴缓缓在屎壳郎

九寨秋行(二)

九月二十一日 阿坝初探
李祖武

 

  晨七时早餐,我因写作生物钟紊乱,大解不通,下去迟了些,七点四十分车离开酒店,细雨菲菲,车流如织,大巴缓缓在屎壳郎堆中穿行。

  九时许,始驰上高速。十时一刻车过汶川,十二年前一场天灾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天崩地裂,房坍屋陷,多少生灵横遭灭顶。俗语说:穷家难舍,故土难离;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汶川人民擦干了眼泪,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硬是在废墟上重新建起了家园。

  车到汶川时天亮开了。一路上,当年地动山摇滑坡塌方的遗迹历历在目,但汶川县城却是面貌一新,安置楼宇栉比鳞次,街市整洁,道路宽畅,店铺堂皇,欣然气象,我感叹人类的回天再生能力,感叹中华民族柔韧顽强的生命力。倍觉我们此行意义非凡,地震压不垮我们,新冠肺炎吓不住我们,但我们更应爱惜一山一石,爱惜一草一树,爱惜一鸟一虫,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尊重大自然,热爱大自然,科学地爱惜保护大自然,才有可能适当地利用大自然。

  午饭时分抵达茂县,从为看到山尖而仰掉帽子的山那边飘过来一朵雨云,天便又下起来。迅速吃完饭进入茂县羌族风情剧场走台演出。

  这个剧场外观非比一般,遠看是一组壮观的羌族碉楼群,近看全是片石筑砌,周围遠有嵯峨群山环抱,近有生长葱笼茂密差次错落色彩斑斓灌木的山坡,至此仿佛进入神奇的童话世界,昨夜未睡好的困倦早已消遁,入剧场,内饰极有品位,你会以为进入了欧州那个剧场,而非中国西部贫脊山区一个小县的文化场所,我在这里发现了国家近二十年的伟大进步。

  然后登台排练丶走台丶比赛,似乎沒有什么悬念。我们的队伍优雅,大度,无任何骄奢之气,先是意境非凡地阐释了蒙古草原雨夜迷离的浪漫爱情,后是壮怀激烈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们未出场就己经博取了人们的眼球,我们的歌声又深深打动了观众和评委的心。捧得唯一的钻石金奖丶指挥奖和组织奖三尊奖杯。为后面的藏羌风情游开了个好头。

  我首先得感谢我们这支42人的临时团队。组建排练到演出也就是半个月十天的排练日,新老队员心无旁婺地服从我的解释;虽然人少,组织力量却很强,当过县武装部长的崔中和团长令行禁止,作风干练地把这支队伍迅速带入状态;我们年轻而富有经验的秘书长魏峰随我带队出征十余载,能从容应对各种状况,为学校捧回了一座座奖杯;声部长郭惠芬丶趙雪丶孟利民丶董志国更是铆在关键部位绝不会松动的镙絲钉。大家一辈子的历练全在这里用上了。

  三位领唱是最出彩的了。张荣嵘视歌唱为生命,她唱歌时的投入与动情是我最欣赏的。前半年住了两次院,孙子上学又离不开。她这样修养的人,开她的钥匙就是情,我只一句"你看我们同去韩国的伙伴己有一半跟不上队伍了……"她便义无反顾地来了,领唱给她她会废寝忘食地琢磨,非给你整出个一二三来;孟利民是党校退休的教师,年轻的激情经常流露在他有感而发的诗作中,最要命的是一付好嗓子,我是一看到这样的学生就会毫不留情地进攻,逼着他一点点地进步,这不,新手和老将联手,他和张荣嵘一起豪迈地唱出了革命人的年轻状,唱出了我们这支队伍的年轻状!

  杨晓红自已应该明白,这次领唱《今夜草原有雨》对她今后的歌唱生涯意味着什么。她悟性极好丶乐感极好,而音乐修养较差,但这禁不起谦虚好学丶勤奋苦练。我改编这个合唱时就是想象着她的声音写的。中间两句长调我们反复彫琢,我怎么引导她怎么来,最后唱得荡气回肠丶画龙点晴,给这首歌賦于了全新的面貌。

  大家说,我们获大奖有悬念吗?沒有,有的是名至实归!

 

  李祖武,1944年生人。集词、曲、唱于一身的音乐家。曾任天水市歌舞团团长、天水艺校校长、天水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天水市合唱协会理亊长,现任天水老年大学副校长,红霞艺术团团长。李祖武9岁作曲,十一岁指挥兰州市少年合唱团,十六岁写歌剧,十八岁下乡务农,致力组织农民剧团,活跃城乡;28岁始任教中学,1980年代表甘肃参加全国民族民间唱法独唱会演,把自己用天水民歌改编的歌曲《高山顶上修条河》,《天水四季歌》唱响在人民大会堂。翌年,代表甘肃参加第一届西北音乐周长安音乐会,上世纪八丶九十年代一直活跃在甘肃歌坛,这一阶段的声乐教学发现和啟蒙了吕继宏丶黄金钟等人。市歌舞团任职期间创办了天水艺校。退休后受聘天水老年大学,十七年如一日,与其他老同志一起悉心老年教育,把天水老年大学办成了全国先进老年大学丶全国老年大学校園攵化先进集体,甘肃省唯一的全国示范校。此间,李祖武的音乐创作也进入了高峰期,完成了以《女人歌》、《飞将颂》、《读树》、《伏羲画卦》、《中华之根》等为代表的讴歌天水的大型合唱作品多部,并把这些作品唱到全国及世界各地。二00三年一月举办李祖武独唱音乐会;二0一九年六日举办《情在天水间》李祖武合唱作品音乐会。二0一四年五月甘肃出版社出版专著《中老年实用声乐教程》。进入新时期以来,创作势头更趋迅猛,录制了《天水的月亮》、《手握》、《自豪》、《苦苣菜》、《玉兰花开》、《罐罐茶》等词、曲、唱一体的声乐作品,已在网络广为流传。李祖武不知老之将至,全身心地投身天水音乐攵化事业的精神令人敬佩。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