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散文
王钰:杜甫流寓秦州描绘的“田园风光美”

时间:2019-10-26 16:27:4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杜甫流寓秦州描绘的“田园风光美”
● 王 钰
  杜甫流寓秦州主要靠卖药和旁人周济过日子,这期间他浏览了秦州的奇山异水和名胜古迹,写下了描述秦州城郭周

杜甫流寓秦州描绘的“田园风光美”


● 王 钰


 

DSC_0138.JPG

  杜甫流寓秦州主要靠卖药和旁人周济过日子,这期间他浏览了秦州的奇山异水和名胜古迹,写下了描述秦州城郭周围的景象和田园风光的诗篇,又给人一种灼人耀眼的光彩。

  如:“抱叶寒蝉静,归山独鸟迟”《秦杂·四》这是两个特写镜头,“寒蝉”、“抱叶”是那么的静卧,“独鸟”归山林是因为夜幕已降临,鸟归巢的飘的“迟”。诗人虽然是移情于物,自比“独鸟”,但细致观察景物,描绘出一幅秋天的暮色状况,让人联想到秋蝉栖于植物叶子上,“独鸟”归巢于山林的途中,一幅田园风情美的画面。“烟火军中幕,牛羊岭上村,所居秋草静,正闭小蓬门。”《秦杂·十》从边防驻地帐篷中飘出;仰视山岭,牛羊移动;转头看看自己所住的房前屋后秋草挂满雨水,静静而挺立,转身走进院子,顺手关了藤条编织的大门。由远而近,堪称得是一幅恬静幽雅的田园生活写照。“萧萧古塞冷,漠漠秋云低,黄鹄翅垂雨,苍鹰饥啄泥”《秦杂·十一》。萧萧的古塞阴冷,漠漠的“秋云”之低,但在如此的前景下,黄鹄因秋雨而飞不高,翅“垂”,苍鹰由饥饿而在“啄泥”土。读一读此句不然而然的又是一幅“秋景”图画展现在眼前。

  杜甫“淹留秦州后期,诗人移居东柯谷杜佐处,虽然时间较短,但留给他的印象极为深刻,非常美好。《秦州杂诗二十首》中,有好几首诗描绘了东柯谷的幽姿奇趣和优美景象,在诗人笔下,东柯谷原是一个山水幽静,物产丰美,富于诗情画意的所在”《杜甫陇右诗注解》。“《秦州杂诗二十首》为杜甫初至秦州后作,………其中间接写东柯谷者1首,居住于东柯谷后直接写其景色者6首”。《杜甫陇蜀纪行诗注析》。诗人咏物诗,具有深邃幽远的艺术境界,此情此景,触景生情,情景交融,真切感人。虽然有愁苦悲痛、忧伤忧虑之感,但景生情、情生景,或通过对事物、地域的美好想象而写出诗人的心灵颤动地让人赏心悦目的美感,自然逼真,情趣雅然,或者说充满了灵性与情意,绚丽多彩。如“传道东柯谷,深藏数十家,对门藤盖瓦,映竹水穿沙。瘦地翻宜粟,阳坡可种瓜。船人近相报,但恐失桃花”《秦杂·十三》,诗人在秦州耳闻东柯谷的秀丽景色,那“深藏在山谷中,房屋掩映在青藤之中,溪水流走于竹林之下,多么幽美、僻静,不仅如此,还有‘瘦地’的糜谷,阳坡瓜架下的瓜”。房屋、青藤、溪水、竹林、谷糜、瓜、一幅优美迷人的山水风光画,简直是一处桃花源、惟恐失掉,诗人产生了卜居东柯谷的念头。

  “塞门风落木, 客舍雨连山,

  阮籍行多兴, 庞公隐不还。”

  《秦杂·十五》

  虽然塞门前秋风掠过,秋雨连山,漫无涯际,但要象古代隐士阮、庞公那样找一块栖身的理想之地,过恬然自适的隐居的日子。让人感到这似乎平淡,但把东柯的秋雨景象写得特别好,给人一种雨雾笼罩山村的秋景图,虽然看来是悲切悲凉的,但那种幽静雨幕中的山林与客舍“入情入画,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遐想的田园风光”之中。

  “东柯好崖谷, 不与众群峰,

  落日邀双鸟, 晴天卷片云。

  野人矜绝险, 水竹会平分,

  采药吾将老, 儿童未遗闻。”

  《秦杂·十六》

  这一首诗人实地所见,一个“好”字,独到之处,喜悦快慰,“落日”、“双鸟”、“晴天”、“片云”、“水竹”、“采药老人”、“儿童”。《注析》释曰:“一幅天然优美,情趣盎然,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邀”、“卷”、“矜”、“平”字真是绝妙新奇,“平中见奇,朴中见色”。高天佑先生注析:“‘水竹之美’,尚平分,‘山崖之险’,如何平分?山民农夫们也会像士大夫一样懂得审美乎?”诗人描绘得好“崖谷”、“落日”、“双鸟”、“片云”与“河水”、“竹林”等相聚成辉景色实在优美动人。

  “隐者柴门内,畦蔬绕舍秋。盈筐承露薤,不待致书求”《秋日阮隐者居致薤三十束》。杜甫为答谢阮隐者馈赠薤的心意,将阮隐者的“柴门”,一畦一畦环绕在住房周围的环境,描绘的活灵活现,雅趣幽然。虽然阮隐者闭门不出,但“绕舍”写出了“门”、“院”、“园”、“舍”的田园村舍。

  “自闻茅屋趣, 只想竹林眠。

  满谷山云起, 侵篱涧水悬。”《示侄佐》

  “竹林”、“谷云”、“涧水”这浑然一体的山村风景画,尤其一个“起”字,一个“悬”字,将山林描绘的十分幽雅,环境充满了诗情画意。

  “几道泉浇圃, 交横幔落坡。

  葳蕤秋叶少, 隐映野云多。

  隔沼连香芰, 通林带女萝。

  甚闻霜薤白, 重惠意如何”《秦杂·三》

  菜园的景色虽然已是“秋叶少”的季节,可菜畦里仍然用泉水浇地,给土地保墒,为明年春天而打基础,菜地周围的茂盛的草木虽然已“秋叶少”了,“野云多”了,是因为秋季已是收获的季节,瓜、果、菜已成熟,已是一派田园丰收景象。还有那“园”里的“沼”,通林连带的女萝,又“甚闻”的“霜薤”,分明是说菜园在“野云”的映衬下,秋高气爽,不是十分美丽的秋景吗?

  “今朝好晴景, 久雨不妨农。

  塞柳行疏翠, 山梨结小红”。《雨晴》

  杜甫在秦州天气阴雨不断,但久盼来了一个雨晴天,天气与人的心情一样,也驱散了沉闷的抑郁的心态,蓝天、白云映衬下,“塞柳”虽然已失去了那盛繁的翠绿,但疏稀排行的“塞柳”,与艳红艳红的山梨相互对映,仰有蓝天白云,俯有秋天的“塞柳”与“山梨”,上下构成一幅让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的风景图画。

  “绿沾泥滓尽, 香与岁时阑,

  生意春如昨, 悲君白玉盘”。《废畦》

  《废畦》虽然已是深秋后田园的“废”的萧条景象,但“废”字的背后隐藏着田园兴盛的景色,诗人虽然以《废畦》比喻国家政治上的衰败,但从田园风景来看,那衰败之前曾是一片“盛旺”,虽然是“绿”已“尽”、“香”已“阑”(消失),但“尽”和“阑”之前是一派十分茂盛的田园风光美景。不然,那有盘中的佳品,那盎然的春日景象如在昨天又宛然在明年焕发出来,风光一样优美。

  杜甫陇右笔下的田园风光虽带有悲愁之情,悲伤之感,但景中有情,情中有美感,景态物状,摹画出一幅幅情景交融的艳丽夺目的田园风光的色彩美。还有诗人经细致观察摄入了一个个特写的田园风景镜头。比如“麝香眠石竹,鹦鹉啄金桃”的《山寺》麦积山;“味苦夏虫避,丛卑春鸟疑”的《苦竹》;“鸟雀依茅茨,藩篱带松菊”的《赤谷西崦人家》;“青白二小蛇,幽姿可时睹”的《太平寺泉眼》;“雨荒深院菊,霜倒半边莲”的《宿赞公房》;“鸬鹚窥浅井,蚯蚓上深堂”的东柯谷秋雨;“秋花危石底,晚景卧钟边”的南郭寺菊花、古钟,怪石和夕阳;“黄鹄翅垂雨,苍鹰饥啄泥”的两种飞禽动物等等,这些色彩斑斓字里行间充满着山野风光和田园风光美的镜头,给人以声情并茂,惊心动魄的田园优美感的景象,让人回味无穷,遐想联翩。

  “艺术家所见到的自然,不同于普通人所见的自然。”“杰出的艺术家都具有在平凡事物上发现形象和‘性格’的本领”(《文学知识》)。所以艺术家与现实生活之间有一种审美关系。艺术家注意到“异常现象”,而往往被正常人忽略掉了。艺术家锐利的目光不能放过自己超脱个人需要的目的,从而从审美角度描绘艺术价值的东西。杜甫面对陇右的山川、物候、习俗和城郭古迹,以艺术家的眼光去观测、去发现、去描绘,形成了敢于摆脱俗套、独辟蹊径的旅客纪行诗,描画了一幅幅山水风光美的长卷图。正如《美学概论》里所说的“美作为一个感性具体存在,是一个具有特殊规定性的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体。”高天佑先生在他的《杜甫陇蜀纪行诗注析》的《秦杂·十五》中说:“品味杜诗,我们总能在每首诗中至少看到有一个亮点,犹如年轻貌美的女子,或眼睛、或鼻子、或嘴巴、或肤色、或身段、或气质,总有那么一两处惹人喜爱的地方。这些可人意之处,或描写、或议论、或抒情,表达方式虽不相同,但其观察独到、出语奇异、笔力惊绝,却是共同的特征。古人谓之‘诗眼’,今人谓之警句者,大都不出这些诗句当中。”虽然杜甫西行一路走来面对的“满目悲生事”,那种忧国忧民之情始终与自己命运相联系因而显得悲而高、忧而壮、愤而慨、怒而郁,但这就使杜诗的美感得到更高的升华和让人“玩”味无穷,品尝不完的审美价值。


 
 

  

作者简介:

         王钰(笔名:覆盆子),甘肃天水市人,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系,供职于甘肃天水监狱。

  近年,出版文集《笔走大墙内外》、长篇纪实小说《25号监舍》、中篇报告文学《难忘的岁月》、发表中篇小说《九花》,主编《神农山与神农文化》,发表论文《青少年纹身初探》、《大学生犯罪心理与矫治对策》、《伏羲、人类监狱发展史的肇启者》等十多篇,论文代表作《敦煌出土的伏羲、女娲砖雕图小考》、《用诸葛亮的战略思想教育改造罪犯尝試》、《以儒释道的思想精华教育改造罪犯“道德观”》分别被司法部、中国监狱学会、天水市社科联等评为“金剑文化工程”优秀文章二等奖和优秀成果二等奖,司法部颁发银盘一个,10多家社科单位收编《文库》、《丛书》。

  其散文代表作《祭父》、《祭灶》、《难忘的龙南》等分别发表在《散文世界》,《东方散文》、《中华散文竞赛大观第三卷》中,并获得中国散文大赛优秀奖。

  现为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甘肃省作家协会、天水市作协会员等。天水杜甫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13919669529    QQ:1945054412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