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散文
【牛勃】剪一缕春风给你

时间:2017-05-15 09:21:5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春风吹散残冬的羁绊,明媚是春的烙印。剪一缕春风送你,犹如古代的君子,折一枝杨柳送给远行的友人。一路春风,是我对你的叮咛与祝福。  看着渐行渐远的你,我用目光

  春风吹散残冬的羁绊,明媚是春的烙印。剪一缕春风送你,犹如古代的君子,折一枝杨柳送给远行的友人。一路春风,是我对你的叮咛与祝福。

  看着渐行渐远的你,我用目光的剪刀剪着远处的薄雾。春天的风,犹如婴儿的气息,那是一种怎样的温柔啊,春姑娘一样的你,曾经怎样让春风成为衣袖上的清香,让沉醉的我,在不知归路的时候,抱一捧月光,在春夜里徜徉。

  真不知道该怎么描绘你,就像席慕蓉无法描摹故乡的草原母亲的河。此刻的我,就像那位不能用母语和故乡对话的游子,站在无边的春色里,用瞳孔触摸故乡的景色,在心灵的画板上画你的形象。

  早已按捺不住对于春的向往,将金黄色的迎春花变成多情的小嘴,你的吟诵带着铜器的华彩,金黄是春天的序曲,典雅而高贵。桃花不是花,是霞;杏花也不是花,是雾。在如云如霞,如烟如雾的故乡的春天里,你是什么?是田埂上探头探脑的嫩芽,还是枝头梳理羽毛的小鸟,让幸福如花瓣雨,飘飘洒洒。

  北方的、南方的花只是春的点缀,只有将天地染黄的油菜花才是关于春的写真。绿风挥洒金黄的韵致,春天的景象以如此豪迈的气概汹涌。强按激动的心融化在花的海洋时,我不知道,此刻,你在哪里?花丛中吟唱的蜜蜂是你吗?树枝上舞蹈的黄鹂是你吗?抑或,是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我是不是属于你的那一只,轻轻飞进你的窗口,可曾惊醒你的美梦。

  剪一缕春风送你,却不知道你在哪里。我执着地寻找你,犹如《诗经》中的那位痴情的少年,蒹葭苍苍挡不住上下求索的视线。你无处不在,我被你紧紧包裹,你是风的和煦,花的清香,是歌的缠绵,梦的温柔。真想就这样沉沉睡去,在你的怀抱里,当一回婴儿。让春风变为梳子,轻轻梳理你的秀发,仿佛天边的云絮,蓬松而高洁。

  我像一只站在枝头的小鸟,用惊讶的眼睛打量着日新月异的魔法传奇。有时,我会跳到垂柳低挂的枝条上,像五线谱上的跳动的音符。我不知道我属于宫商角徵羽中的哪一个,高音还是低音,可我知道,我属于春天,属于你。我是田埂上一茎嫩芽,是新开的花朵上一片羞赧的花瓣,是青枝上小鸟的一声低啼,甚至,只是一块急待犁铧亲吻的泥土。我隐约而又清晰地听着你的呼唤,那声音,漫过高山,漫过溪涧,此刻,正以涟漪的温柔,在春天和春风里呢喃。

  春风在哪里,在我的手上。剪一缕春风送你,你是春的使者,还是春的影子,是对春的感召,还是对春的诠释。我不能真切地见到你,却能真切地感到你的气息,我虽然不能拥抱你,却真切地激动在你生命长河的澎湃里。春,你不善张扬而又无处不在,你不为谁而人人得蒙你的恩惠,你的无言,胜过世界上所有的声音,你的明丽和温馨注定你才是天地之间唯一的精灵。你以无形孕育有形,用生命激励生命,你不仅拥有你,拥有我,更拥有一切的一切。

  剪一缕春风送你,春,你是我的相思我的钟情。真想做一滴叶尖上的晨露,滴落在你的田埂。不能开放成一朵花,就让我是你生命原野上一茎最普通的野草吧。捧一抱春风站在春的原野,春天,不在别处,就在我的怀里。

  剪一缕春风送你,你是谁,是春吗?真是春吗?风吹过,地迥天高,月白风清。

  (牛勃,甘肃甘谷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员、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天水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专著有长篇小说《此人》、《此景》、《甘谷史话》等14部。)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