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评论
【毛晓春杂文】大师是个“屁”

时间:2019-03-18 11:43:46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大师是个“屁”  说这话,当然要除过真正的国宝大师,如近代鲁迅等,当代季羡林等前辈的。我指称大师是个屁是谓现代所谓社会上流行的所谓“大师&rdqu

  大师是个“屁”

  说这话,当然要除过真正的国宝大师,如近代鲁迅等,当代季羡林等前辈的。我指称大师是个屁是谓现代所谓社会上流行的所谓“大师”,现在所谓这种大师比驴都多。其实这个大师的字眼就像小姐这个词,辞源里“小姐”是指大户人家女儿,现在小姐就成了歌舞厅的三陪、妓女,大师原来指文化领域有突出贡献,德高望重的人,现在成了文化界江湖艺人的嘲笑词。当然,也有人偶尔喊我大师的,我心底从未认为我是所谓什么大师,总觉得有嘲笑侮辱我之嫌,也许,别人并不是真心要奚落我,只能是说着无心,听着有意了,因此,所谓真正的朋友,还是不要以毛大师,张大师称我为妙,本来就不是,你非要喊,不就成了做饭,耍把式的江湖大师了,当然,这也恰就遂了某些人的心意,他们本来就认为我是个屁,别人无意一喊,以为我自己在吹嘘,恰中了他们阴险的口实。反过来射我冷箭。人似乎贵在有自知之明,这也叫自知者明,胜己者强。这个世界上的人往往不知天高地厚,才使社会变得乌七八糟。自以为自己都放不下,了不起,结果啥都不是,至于别人强扣给你的帽子,什么大师,泰斗之类,那是别人的事 ,也许含着好意,大多都是不安好心,有些人欣欣然接受,自不知天高地厚,结果躺枪中弹,被人捧杀,那只是活该。这几年,有人看我写的字,当面不说,背后发些阴险的论调,说你写的那东西和大师比起来算个屁,甚至连我祖宗八代都不安然,也要牵扯上,中国人从古代就善于搞这一套,用时髦字叫株连,有时候也不禁想,只是写几个字,尽然有这么大论调,连祖宗八辈都不得安生,可见中国人的做事周全与慎密,喜欢一窝煮,连锅端。

  其实,就这我写的文章和字,说他是屁,到未必,说我写得不好是事实,要不然说人一辈子都要不停奋斗,有谁见真正的读书人看两天书就自以为是大师,不读了呢?所以我要永远奋斗是应该的,是真心的鞭策。诚意当面的批评建议固然可嘉,是真的朋友,是直面人生的猛士,可惜这种真朋友人越来越少,但是最怕的是背后阴阳怪气,放冷箭的小人,他才是致你死地的敌人,要不说小人难防,鲁迅说过,最怕的是从自认为朋友阵营里射出的冷箭,当然,在人面前都装的谦谦君子,谁知道他竟是背后射冷箭的人呢?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也有些人就喜欢背后戚戚。以射杀别人为快乐,苍蝇就喜欢肮脏,你给他盘鲜肉,列宁曾说,市场上喊得罪凶的就是最希望把假货卖给别人的人,因此,我对当面常常肉麻吹捧我的人,永远保持着警惕,生怕当面吹过后背面再放个冷箭,这也说明着,你想捧杀我,我还偏不上你的当。写几句也恶心他们一下,看似乎幡然悔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当然,其实也未必,小人怎能一下变成君子呢?也有人说,和他们较劲干嘛,不值得,似乎写这样的文字杀气腾腾,兴师问罪似的,其实,也未必,我就喜欢鲁迅说的,一个都不宽恕,由他们恨去,有时候就喜欢和这些人捣乱,喜欢猫的这种抓扑老鼠,有趣而已。当然,自己是啥心里还是要清楚,字写出来就像生孩子,好不好已无关紧要,关键是保持身心,努力学习,能不能生好下一个。从另外说明,吹不吹你是大师无关重要,防好这冷箭的同时,也要让背后放阴险论调的人明白,我不是李自成,也不是大块吃肉,大块喝酒的山大王,我至少是个快意恩仇的人,给我以桃,我将报之以李,如果背后放冷箭我将用铁盾回击,这叫以牙还牙,也说明,做人,做朋友还是要坦荡,真诚,要做诤友,否则,你再有学问,再有本事,你的那东西也只是雕虫小技,也是小人。

  我喜欢用人生是不断奋斗的过程这句话,因为我就是山沟里的一个农民出身,就是一个社会待业青年流浪社会,通过自己努力会写几篇文章,会写几个字,干了是所谓上流社会人干的不该干的事,自以为很惶恐,何敢有他求,当然,我不是古代的圣人,更不是当今的泰斗,我只是连几篇文章都写不好,几个字写不全的小文人,还在奋斗努力中的小文人,别要求太高,否则,你心底像百丈瀑布下,落差那么大,弄得你愤愤然不平,何苦呢?这社会还是要干的,还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是心里恨出来的。能解决的只有踏实干。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经本人授权发布)

 

  毛晓春简介:

 

  毛晓春,笔名雨枫,甘肃天水人,学者、作家、金石书法家,晓春先生被誉为中国杂文界杀出的一匹“黑马”,他出版的《伤逝集》、《生命风景线》、《智者无为》、《文学老头和文学青年》、《休克的文学》等五本杂文散文随笔专著奠定了其在杂文界坚实的地位。菲律宾《商报》等将其作为中外三十位散文诗名家之一向海外华侨推荐。

  晓春的金石书法作品,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着自己的艺术特色,尤其他的篆书、隶书作品,被权威专家评为“上追殷商甲骨之遗风,下逮金石秦篆之余韵”。晓春先生被誉为当前中国金石大篆“金错书”的第一人,他用金石大篆“金错书”书写的百米《孙子兵法》、百米《论语》、《晓春书法感悟集》等奠定了其在金石篆书领域的地位。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