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园地 > 动态
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出版发行

时间:2020-05-20 09:52: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近日,著名作家、学者、金石书法家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毛晓春多年散文作品的集大成者,从作品中能够看出其对故乡

  近日,著名作家、学者、金石书法家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毛晓春多年散文作品的集大成者,从作品中能够看出其对故乡的深厚情感,也能领略到他对渭河流域人文风俗进行的大跨度提炼和描写,堪称是一部渭河流域的风俗画卷。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山西作家协会副主席李俊虎在该书推荐语中说:“毛晓春先生笔下的那些寄托乡愁的乡村物像,我也曾反复书写,只是他走的离故乡更远,情结更深,他的文字让所有失去故乡的城市人重温了精神家园,堪称一部用散文形式写就的西部乡村生活风俗史,具有文学和志书的双重价值”。

  陈涛先生在该书的序言中写道:该书共分三部分,分别是乡愁、乡情、记忆,总计五十余篇文章。毛晓春先生偏爱短章,所以这些文章也多是一两千字的短文。从写作时间而言,这些文章的时间跨度大,既有九十年代初期的作品,也有当下写就的。这些作品虽然分属不同的时间,但其内核终究离不开一个“情”字,毛晓春先生在书中所透出的“情”真挚而热烈,不掩饰亦不做作,读来触动颇深。我在《我家的土炕》、《故乡的杏树》、《换粮》等作品看到的是苦难如何将一个年轻人推向坚强与成熟;我在《写给父亲、母亲》、《我要在温爸坟头种香蕉》等作品看到的是亲情之于一个年轻人的滋养与教育;我在《他,永远是农民的儿子》、《中学时就背你的诗》、《霍老,这事我办好》等作品中看到的则是一个年轻人对前辈学者发自内心的坦诚与尊敬。也正是由于这份真挚与热烈的“情”,将一份本应独属个体的乡土记忆与生命体验具有了强大的感染力,我们也更加熟悉、了解了毛晓春先生。

  毛晓春,笔名雨枫,甘肃天水人。毛晓春的金石书法作品,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着自己的艺术特色。据悉,该书将在作者的家乡甘肃天水及北京举办读者见面会和作品研讨会。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